close
在台灣,租車是最近幾年才逐漸普及的行業,但大都份的國人仍不熟悉海外租車的手續。其實上網租車就像上亞馬遜購書一樣容易。在旺季旅行,最好事先在網路上就把車租好。上網查詢時才發現,除了義大利本土的租車公司外,還看到不少美國著名的跨國公司如 Hertz、Avis、Thrifty、Alamo等在義大利各地都有分公司。所以有非常多的選擇,不妨多作比較:車種、車的大小、價格、保險、及異地還車的可能性等各種條件。需要多大的車?就看多少人同行。

若只有二人,小型車(compact car)就足夠了。若是四人,則中型房車(intermediate size)可能有比較大的空間。若是六個人,則建議要一輛7人座的箱型車(mini van)。2003年秋初那次,我上網訂了輛中型房車,原以為會是一部義大利的“愛快羅蜜歐156”(挺拉風的,不是嗎?),但在取車時交給我的卻是一輛幾乎全新的銀灰色Opel Vectra 2.2,車內還散發著新鮮車體的味道。更棒的是它有較Alfa-156更大的行李廂,一掃原來擔心義大利車空間較小塞不下4件大行李的憂慮。2004春未那次同行者一共六人,我租了輛九人座的VW箱型車,Caravelle。

  1. 有關租車保險:
    近年來國人出國旅行都會為自已買個旅遊平安保險,金額隨每個人需要而定。現在以信用卡支付團費或購買機票也漸漸的被業者及消費者接受,發卡銀行也為刷卡付費的旅客提供了多一層的保障。但發卡銀行所提供的旅遊平安保險或一般旅客出國前所購買的短期旅遊平安保險都只涵蓋旅行者自身的安全。但在國外租車、開車則需要更多安全上的考量,租車公司通常在它的租金裡包含了一些必要的險種 (Inclusive Insurance),例如:第三責任險(Liability)、車損險 (Collision Damage)、及車輛失竊險 (Theft Protection)。在租車時前要先仔細閱讀保險相關的條文,若覺得保障仍嫌不足,在訂車時或臨櫃取車時也可再增購其它的保險項目。
  2. 其它一些該注意的事項:
    在網上完成訂車手續後會取得一份文件,這個文件或稱之為訂車單(Invoice),記載著雙方承諾的條款,但還算不上是正式的租車合約。正式的合約是到場取車時在櫃檯上簽字的那份才是。請妥善保管這張訂車單,在取車時出示這張文件有利取車作業的效率。屆時,租車公司交付的車,其車況必須符合此訂車單上所承諾的條件。

    一輛車只登記一位駕駛人,若在旅途上有另外的共同駕駛人(additional co-driver),則需要申報及另加費用,一個共同駕駛人增加的費用為一天5歐元。思考一下,這錢別省,萬一出了事故,經查証,出事的當下,坐在駕駛座上的人若不是當初登記的駕駛人,保險公司可以不履行保險的承諾。

    另外要注意的是有關「變更」及「取消」原訂車輛的條款,作法上有沒有時間上的限制?有沒有罰金?最後,還要弄清楚那些是已付那些是未付的金額?至於付款條件及付款時機可能各家不同。我第一次上網租車就遇到一家狠心的公司,訂車的那個月我就收到信用卡帳單,在距離我要取車的日期足足還有二個月之遙,全額的租金就進了租車公司的口袋,這和我過去的經驗大不相同令我吃驚,我翻遍訂車單也沒看到有關為何如此快收款方式的說明,我寫e-mail去質疑也不得要領,來信口氣好像這就是義大利租車業者一貫的作法,沒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