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天 Sant'Anna 的 David 告訴我:「 … 六月是罌粟花盛開的季節,若要欣賞罌粟花一定要到 Niccone 谷地來,去年那兒的罌粟花開得滿山滿谷,美得不可思議。除了罌粟花之外,六月也是螢火蟲出沒的時節,幸運的話在沒有月光的夜晚,成千上萬飛舞的螢火蟲幾乎照亮了整個天際 … 」。懷著無限的憧憬及腦海裡那隨風搖曳的罌粟花海,我毫不猶豫的答應了 David 的邀請,訂下了 Sant'Anna 。在六月,我又來到了托斯卡納 …

托斯卡納位於義大利長馬靴中間偏北的地方,它的首府就是赫赫有名的佛羅倫斯。人人都知道佛羅倫斯是西方文藝復興的搖籃,除此之外,在我眼裡它還同時具備了獨立、驕傲、愛好自由的城市個性。托斯卡納境內到處散落著有趣的中世紀的古城,大一點的如西耶那、蒙特普奇亞諾,小一點的如皮恩札、聖吉米納諾、蒙塔奇諾、科托納等,都充滿了當今世人引以為傲的藝術瑰寶,既使是最偏遠的小村莊都可以找到年代久遠的廣場、教堂、或鐘樓。它同時還有美麗的鄉野,丘陵起伏的線條很美,在托斯卡納的鄉間開車漫遊是種享受,無盡的山谷、草地、和森林在你眼前像是在舒展一幅畫卷般的雅緻,飛逝而過的除了葡萄園、絲柏樹、罌粟花之外,還有星羅棋佈的酒莊點綴在綠洲般的葡萄園內,殘舊的碉堡像鷹巢般蹲踞在高聳的山脊上,更別提那窩藏在山谷裡的修道院,給人一種遠離今日遺世獨立的安祥。

2001 年張耀先生的 托斯卡納的藍 開啟了我心裡那扇義大利的窗扉, 2002 年 10 月徐明松老師在誠品講堂的「文藝復興建築」則引領我進入了文藝復興的殿堂。托斯卡納這個被人稱作「一生當中必需親臨一趟的地方」我去了二次,但二次的足跡還沒能踏遍托斯卡納的每一個角落,似乎給自已留下了再回去的藉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