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耶納:

位置: 西耶那省省會,位於佛羅倫斯南方68公里、阿比亞河 (Arbia) 和艾爾薩河 (Elsa) 之間的 山丘。
人口: 據2009年中資料,為54,188人。
特色: 12、13世紀曾是托斯卡尼最富強的城市,西耶納和佛羅倫斯爭戰數百年,在文化、藝術和軍事上互別苗頭。農產是主要經濟來源,生產葡萄、橄欖、玉米為主,還出產大理石及水銀等礦產。每年7月2日及8月16日舉行的賽馬會 (Palio) 遠近馳名,尤其後者又稱聖母昇天節賽馬會 (Palio dell'Assunta) 最為盛大。

紅磚砌成的哥德式城市

來托斯卡尼之前,不知反覆看過多少次西耶那這城市的照片,也不知神遊過多少回那名氣響叮噹的田野廣場,這座古老城市給我最鮮明的印象就是那濃烈的顏色。觸目所及,西耶納的牆面、瓦片、以及腳下延綿不絕的地磚幾乎全由暗紅色的磚瓦所舖蓋而成。照片中,這些暗紅在陽光下神奇地散發出明亮耀眼的各種層次的紅:橘紅、鮮紅或珊瑚紅。襯著藍天,那座高塔,以及它腳下的扇形廣場,一直是我腦中無法磨滅的美麗印象。

去之前我一直期盼:在我到的那天,願老天爺賞賜我一個艷陽高照的日子,我將在午前,登上廣場上的高塔,在塔頂上想像著陽光將那細長的塔身投射在弧形的廣場上,以塔基當作軸心,尖塔的身影像根指針,隨著時光的移轉,在那區隔分明的九片區塊間緩緩移動,宛如一個渾然天成的大日晷。噢!願陽光與我同在!

曾經盛極一時的城市

曾在一本介紹西耶納的專刊中,看過一幅完成於16世紀的西耶納城市鳥瞰圖,它描繪得相當仔細清楚,我幾乎毫無困難地指認出一些當今仍然存在的城牆、重要的地標及主要的街道,相信即令今天才到西耶納的觀光客拿著這張16世紀的“City Map”恐怕也可以輕鬆地在西耶納的巷道裡到處游走、認路。究竟是什麼讓西耶納在歷經幾個世紀後依然完整地保留了16世紀的樣貌?沒別的,只是一場讓西耶那幾乎喪失重生力量的戰爭所導致的結果。

西耶納比佛羅倫斯還早崛起,曾經是12~13世紀歐洲最富強的城市。世界第一家銀行便誕生於此地,其所開出的匯票通行於歐洲全境,她的財富令其他城市眼紅,甚至代替教宗在基督教世界裡收取奉獻而抽取豐厚的佣金,教宗甚至還授與西耶納一項威力強大的特權:可以開除不願繳交獻金者的教籍;誰不給錢,就等著下地獄。西耶納和佛羅倫斯一向是死對頭,競爭激烈,相互征戰好幾世紀,互有勝負,一直到公元1555年佛羅倫斯的柯西摩一世(Cosimo I)和皇帝查理五世聯手攻下了西耶納,才結束了這場兩個城市間漫長而殘酷的競賽。



在我的心目中西耶那的田野廣場是托斯卡納地區裡最宏偉、最美麗的廣場 。


自塔頂才看得明白,原來扇形的田野廣場,九個區塊其實是由九種不同色調的紅磚所排列出來的,各有各的紋理,相當別緻 。


廣場前的階梯一向是旅人休息最好的地方,同一個地點,同一個場景,一再更替的只是來往的過客。眾生相不也是個旅途中值得收集的紀念品?


我把鏡頭開始對準了廣場上這些眾多的臨時演員,尤其是正在廣場上盡情享受冰淇淋的大人、小孩、男人、女人。不分外國人、本地人,似乎人人都愛冰淇淋 。


我躺在地上用超廣角小心翼翼的為 San Galgano 取了個景,以嶙峋的石柱為框 , 以藍天為底,取景窗內我找到了一個藍色十字架。

->
更多西耶納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