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外自行開車旅行一定需要足夠的地圖,“足夠”不只是單純指在數量上的多寡,還要儘量找到大比例尺的地圖,愈精細愈好。當在城市裡或小鎮上逛的時候,只要一份簡易的,能指出景點位置的City Map就夠了。當在鄉間找路時,則需要一份比例尺相當精細的區域地圖。當在規劃行程或試圖找到民宿農莊的落點時,需要一份涵蓋面大的地圖。對一個還沒去過的國度,若手上先有一份地圖,的確可讓人對要去的地方先有一個通盤的概念,有助於行程的規劃。

二次去托斯卡納我都採取住在定點,再以此點為中心,採放射狀的方式出遊。因此,這個中心點位置的選擇就非常重要,如何讓絕大部份想要去的地方都涵蓋在一個合理的半徑範圍內,使得每日平均開車的里程數維持在一個合理的距離。若沒有一個能讓你綜觀全境的地圖恐怕很難辦到。開車旅行時對隔日要走的行程不但我自己會對著地圖詳細研究,牢記道路的交會點及沿途重要城鎮的名字外,同時也會要求我的領航員也要和我一樣熟悉。畢竟,並不是每一次迷路都會意外地帶領你去到一處你從不知卻又迷死人的神秘桃花源。

收集地圖當然是不可少的功課。應儘量動用所有可能收集的管道,在台灣可以就近詢問「義大利經貿文化辦事處」但他們所提供的地圖、旅遊資料數量有限也不怎麼齊全,可能是向它索取的人太多了。但打一通電話也不過是舉手之勞,或者在辦簽証時順便詢問一下是否有適用的地圖及資料可取。我也經常上義大利各個省、區、市的官方網站,找到各層級觀光局的電子郵件信箱,大膽的向他們表明來意及開口要資料,雖然不見得每次都得到回應,但也經常收到來自海外沈重的包裹,這些都是免費的。我收到過各式地圖、觀光手冊、餐廳旅館名錄,甚至佛羅倫斯觀光局也曾回應我的要求:那些地方可以停車?結果我收到佛羅倫斯所有停車場的地址。義大利政府對觀光事業的注重可能遠超過我們的預期,別忽略了這個管道。也可請託目前仍在義大利的友人或將要前往義大利旅行、出差的朋友,為你收集或代為採購。每到一個鎮都不忘到它的遊客中心逛逛,看可否找到什麼有用的資料。

義大利全國劃分成20個行政區,區之下才是省。二次在托斯卡納都開了車,第一趟開車的路段是由佛羅倫斯沿2號快速道路(N°2,或又稱SSo2)南下到西耶那,在西耶那的Siena Ovest下交流道,後接第73號道路(N°73,或又叫SPo73),過了Costalpino再轉入更小的路,在S. Rocco a Pilli則進入所謂的白路才能到達我們住宿的農莊。路的等級隨著每一次轉折就更小一級。我所渴望探索的文藝復興小鎮許多都集中在托斯卡納區偏南的西耶那省裡。所以收集地圖就有個明確的方向及重點:我有兩份托斯卡納全區的大地圖,攤開後其大小不亞於一張六人用餐桌的桌面,我用其中一份作規劃用,在其上用彩色標籤貼紙記上所有有興趣的城鎮,用彩色銀光筆註記幾個不在城鎮裡而需要開車才能到的景點,例如幾個著名的修道院或廢墟。有了這個“分佈圖”就可以選定所謂的中心點(住宿位置),同時也知道該捨去那些城鎮或景點。另外,我也差不多收集齊了各主要城鎮的City Map,這可以幫助我事前決定可能的接近道路及進出的城門。

長距離開車時我愛用Touring Club Italiano 所出版的Atlante Stradale d’Italia地圖,這是一套三冊的地圖集。它將狀似長靴的義大利分成北(Nord),中(Centro),南(Sud)三大區塊,各出一冊。我先是請一位比我早去義大利旅行的女士帶回中區的那一冊,因托斯卡納就在中區,輪到我自已去的那趟,回程在羅馬機場候機的時候買了南區那一冊,因為我下一個想去的地方是義大利南部,美麗的阿瑪菲海岸及西西里島。這套地圖閱讀容易,提供4國語言文字說明,其中包含英文,道路種類顏色區分清楚,比例尺1:200,000足夠讓你找到你需要的鄉間小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