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產酒至今已有肆仟年的歷史,雖然產量不及義大利中部的酒鄉---托斯卡尼,卻也是一個重要的葡萄酒產區,但一直要到最近幾年西西里的葡萄酒才逐漸對外打開一點知名度。

在昔日,西西里的葡萄酒常被批評口感過重、酒精成份過高,達16%,的缺點,甚至一度曾為了增加產量而忽略了品質,漸有淪為廉價的、次等貨的危機。所幸新一代葡萄耕農及釀酒業者警覺到這個頹勢,自覺地掀起一場葡萄酒的革命。他們改變葡萄栽種的方法並運用新科技在發酵的過程中控制溫度等等措施來改善酒的品質。近年已逐漸傾向生產口感較清淡、濃度較低、及較富果香的紅、白酒。如此一來,酒品的形象改善之後市場的知名度也逐漸打開,如今有的酒甚至直逼托斯卡尼或其它義大利產區的酒。回國之後,我無意間在永和家樂福的酒架上看到來自西西里的 Nero d'Avola,真令人喜出望外。

西西里重要的DOC產區有三個:

1. 西邊的特拉帕尼(Trapani)省境內的 Alcamo一帶
2. 東邊肥沃的埃納(Etna)火山山麓一帶
3. 東南角上的拉古撒(Ragusa)和諾投(Noto)一帶

較著名的葡萄酒則有 Nero d'Avola、Bianco d'Alcamo、Malvasia、Passito di Pantelleria、Cerasuolo di Vittoria、Etna Rosso、Etna Bianco等等。

一般而言,西西里的酒不貴,然而我和同行伙伴皆非老饕,舌尖味蕾也不挑剔,深信 local wine 和 local food 絕對速配的原則,因此晚餐席間常點一公升的家釀紅酒或白酒(Vino Rosso/Bianco della Casa)就足以盡興。這類的家釀酒主要來自於餐廳附近的酒莊或者主人自家的葡萄園,卻受到當地熟客的喜愛和肯定而立足於市場。若不嫌棄,家釀酒是價廉物美絕佳的選擇。

往往在晚餐最後,女生們總會嘰嘰喳喳地忙著追問侍者今晚有什麼甜點的時候,我則順便打聽一下這家餐廳的餐後酒(dessert wines)為何?到了西西里,可別輕易放過此地著名的餐後甜酒瑪莎拉(Marsala)。其名因出口港 Marsala 而得名,為當地所產葡萄釀製而成的加烈酒,甜度不等,甜者可為餐後酒,不帶甜味者可作為飯前的開胃酒。若追溯其釀造歷史,據說是十八世紀時為了使葡萄酒不因長途運送而產生變質,遂開始在酒中添加白蘭地,意外促成了Marsala酒的誕生。

那冰鎮過的琥珀色瓊液在小小玻璃杯裡,十分討喜,但請小心,雖然滑潤可口但酒精濃度頗高(約17 ~ 20%)。一小杯,足以讓人飄飄然。喝下了最後的這杯餐後酒,必然的,你一定會想對著那位滿臉笑容正準備送你出門的餐廳主人說一聲:「Yeah!Questo è un pasto meraviglioso!(呀!這是多麼美好的一餐!)」。


除了瑪莎拉甜酒之外,我還無意間嘗到了好幾樣有趣的餐後酒,例如,在費窟扎Ficuzza喝到檸檬甜酒(Limoncello),在陶米納喝到杏仁甜酒(Amaretto),在伊奧利亞群島中的弗爾卡諾島上則喝到了金橘甜酒,對!別懷疑,就是咱們台灣宜蘭也產的那種金橘。或許,這全都該歸此地盛產多樣水果以及西西里人無限的想像力之所賜。說到這裡,我不禁要向各位舉杯,並說聲:「Chin!Chin!Il mio amici!(我敬我的朋友們!)」。



在南歐,不管是在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義大利的托斯卡尼或西西里島,每每在日落之後,若能找到一間好品味的餐廳,享受一頓美好的晚餐,絕對是我一天最美麗的句點



有的時候遇到的是一間一點都不起眼的小餐館,卻擁有無比親切的鄉村氣息,但有的時候卻誤打誤撞地來到一間擁有巴洛克般華麗貴氣的裝潢(La Grotta Azzurra),還有一位神氣活現狀似公雞的大廚,他正四處在找熟客搭訕話家常。


Enoteca是酒品專營店的意思,要買酒,就到這來。



在義大利或西西里,各個鄉鎮的主廣場上一定會有一、二間酒店,裡頭充斥著各式各樣、各個年份的紅酒、白酒、甜酒,不但當地人常去光顧,這也是觀光客喜歡流連的地方



Nero d'Avola 產自於西西里東南角的拉古撒(Ragusa)和諾投(Noto)一帶,可能是西西里最負盛名的紅酒了



一餐飯,我們六個人點一瓶酒,女生們喝得不多,都只是一小杯,嘗嘗風味而已。酒,總是便宜了我一人



我常會先問待者,問待者是否有家釀酒?若有,我會優先選擇家釀酒。家釀酒通常不是裝在封口的玻璃瓶裡,而是裝在像這樣的“壺”裡。沒有品牌、沒有標籤


vino是葡萄酒,rosso是紅色,bianco是白色。紅酒 vino rosso 用來配紅肉,白酒 vino bianco 用來配魚鮮,是吃西餐的通則



甜酒是飯後酒,通常配著甜點一起進用



這是在在費窟扎 Ficuzza 老火車站餐廳裡喝到的檸檬甜酒 Limoncello



前頭,由細玻璃杯裝的,是在阿格利建多 Agrigento 喝到的瑪莎拉甜酒(Marsala)




說到瑪莎拉甜酒,不免讓人回想起我們住在瑪莎拉的民宿 B&B Pecos,當 B&B Pecos的女主人知道我們是來自遙遠東方的台灣,她立刻端出她的 guest book 要我們留言簽字,瞧,這可是可愛的麗玲的傑作




我們大致翻閱了一下這本 guest book,絕大部份是來自歐、美的住客,穿插少數幾頁香港、新加坡的訪客,來自台灣的只有我們,麗玲立刻當起了小小的國民外交大使,展現台灣的熱情與友善,希望有機會留給 B&B Pecos 及後來的住客對台灣的一絲印象與記憶。麗玲在 guest book上除了留言還隨手畫上了漫畫,充分發揮“天真”的本事,Anna 知道了,既好奇又興奮要我逐字翻譯給她聽,並指出漫畫上的人的誰是誰。



這是在陶米納喝到的杏仁甜酒 Amaretto



在前往瑟傑斯塔的途中,過了 Alcamo 的市界,窗外,火車在疾駛,在起伏的丘陵地上除了一大片又大一片鵝黃的油菜籽花之外又增加了許多葡萄園



Alcamo 附近正是西西里著名的產酒區,其所出產的白酒 Bianco d'Alcamo 頗負盛名


瑪莎拉Marsala,傷心地

我甄酌再三,要不要揭露我在瑪莎拉的這一段傷心史。但想想,還是心一橫,一吐為快,免得這個心靈的創傷成為我心理上永遠無法癒合的傷痕,而埋下往後憂鬱症的種子。

B&B Pecos位在一個 5層樓公寓的第三層,共有三間客房,是一個完整“家”的格局。看那裝潢擺設、餐桌、書櫃、廚房完全是個居家模樣,沒有因為經營 B&B 而稍有刻意的改裝,倒像是因為突然有遠方的朋友來訪,一家人才把這房子讓出來的樣子。女主人Anna是個圓胖的中年婦女,能以英語溝通,但聽她說話只能聽得到氣音而聽不到聲音,她指指脖子上的疤痕知道她頸部動過手術,損及聲帶。她親切地一一帶領我們巡視每間房間,交待電氣開關在那裡、瓦斯及熱水龍頭怎麼用、早餐擱在廚房的那個櫃子、究竟那支鑰匙開那個門等等。這時候她的手機突然響起,雖然沒有了聲帶卻完全不影響她義大利人的本色,對著手機依舊能濤濤不絕。

在瑪莎拉,晚上要去那家餐廳吃飯其實我心中早有定見,但顧慮那天依舊是在復活節假期內很難講它是否營業。為了防範萬一,我特別央求  Anna 就在這附近為我們推薦幾家餐廳,果然,她推薦的第一家就是我想去的 Trattoria Garibaldi,接著她又在地圖上圈選了4、5家她認為不錯的餐廳,這下她才放心的離開。臨走前她還從沙發上抱走一堆看來是她家人穿過待洗的衣服。

從地圖上看 Pecos就在舊城中心附近,Anna 說舊城只需5分鐘不到的步行距離。從三樓的玻璃窗望出去,才剛入夜,廣場上的投射燈已經亮起,在藍絲絨般的夜空下教堂的圓頂分外誘人。我、繁庚和芳仙三個好攝之徒早按耐不住,想趁著晚餐前的空檔去拍幾張主座教堂廣場上的夜景。

但沒想到史上最大慘劇就發生在我身上。

我們先來到加里坡底城門口(Porta Garibaldi),城門雄偉值得一拍。三人各自才剛架起腳架,廣場上突然之間飛砂走石,我沒特別警覺,照常按下快門後轉身收拾攝影背包。突然,一股強勁的氣旋在廣場上到處流轉亂竄,說時遲那時快,我的腳架竟應聲倒地,三個人被這突來的慘劇嚇得目瞪口呆。雖然機身完好無損,但首當其衝的鏡頭卻當場砸壞了!繁庚和芳仙兩人都趕緊過來幫我檢視、查看災情,但也只有拍拍我肩,安慰兩句:「唉!安哥,請節哀順變!」而我如喪考妣般痛不欲生……,少了這顆 Nikon 18-200 VR 旅遠鏡,我的西西里之旅豈不當下就“從彩色變成了黑白”?承此打擊,拍興全失,三人決定立刻嗚金收兵,速速返家。

心情雖差但晚飯還是得吃。拖著行屍走肉般的肉體,隨著大伙出門。慘事接二連三,瑪莎拉這時候又落井下石:Anna 所圈選的五家餐廳竟然無一在復活節假期中營業全都給我們吃閉門羹,捶胸頓足也無濟於事,只好對我那卑微的心願:希望在瑪莎拉能吃一客庫斯庫斯及喝一小杯 Marsala甜酒,只好無可奈何地說拜拜。空蕩蕩的大街只剩街角一家披薩店。含淚吃披薩,真是食不知味。臨睡前,回想起今天一天的遭遇,不免擁被自泣,誰知西西里這莫名其妙的三月天居然能把我整得如此哀怨。



別誤會,這不是心相攝影,也不是抽象畫,而是我的相機在按下快門後、鏡頭摔破前所留下來的“遺作”。



沒了庫斯庫斯和Marsala甜酒,只有幾片披薩。



加里坡底城門口(Porta Garibaldi)。第二天一大早,重回傷心地,見到一地的鏡頭碎玻璃片,心中不免又是一陣絞痛。


到那裡吃得到好吃的呢?

陶米納(Taormina):La Grotta Azzurra:Via Bagnoli Croce, 2, Taormina

度假勝地的陶米納不乏高檔豪華的餐廳,但有點不像是我們會去光顧的地方。這家餐廳的名字和卡布里島上的“藍洞”同名,是女生們在逛街購物時一家店家的老板熱心提供的,以海鮮為主,而且保證高貴不貴。店內的裝潢頗有巴洛克風,兼主廚的老板很是親切風趣,不時地會走過來招呼,看看我們吃得滿不滿意。

陶米納(Taormina):La Trattoria:Viale Apollo Arcageta, 6, Taormina

在 Porta Catania 附近,是個溫馨的小餐館,一家三口人,7張小桌,最多只能服務15位客人,非常的經濟實惠,餐後還每人贈送一杯杏仁甜酒,是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小餐館。

西西里狂想曲  購書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