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來說義大利的早餐都不是很正式,可能因為習慣上前一夜的晚餐吃得多又吃得晚,到第二天早上肚子還沒完全清空,因此吃得非常簡單。通常只是一杯義式濃縮咖啡或卡布其諾,若真的還有幾分餓,那就再加個麵包 (pasta) 或三明治,就這麼簡單。義大利人不是在家裡吃早餐就是在咖啡吧 (Bar) 裡站著吃。外國人如果是住在旅館裡可能享有早餐 Buffet ,但如果不是住在旅館裡而卻要買份早餐,那只有照著當地人的方式,到咖啡吧才吃得到早餐。若是住在農莊裡也可以照著自己的方式作早餐,有時來個水果餐加涼拌馬鈴薯沙拉,或者來個優格或牛奶加玉米片,偶而也可以自己燒杯義式濃縮咖啡加牛角麵包。

第一次剛到義大利,在佛羅倫斯,清早通常是我為大家到附近的乳品店買鮮奶或到咖啡吧買些 pasta 當早點。趁大伙仍賴在床上的時候,我悄悄地披衣走出去,利用早起的空檔,有較閒裕的時間在四周逛逛。我住的這一帶是個安靜的住宅區,曲曲折折的小街小巷是老城的特色,每隔幾間就有家小店,規模都很小巧,有的賣乳品,有的賣文具,有的像是台灣的小超商,有的賣青菜水果,都像是只作左右鄰舍的生意,最早開店營生的就是咖啡吧。早晨街頭冷清清,小街兩側的咖啡吧卻都燈火通明,我推開其中一家的店門,裡頭已有不少客人,有的倚著吧檯正和侍者閒聊,有的站著正大口的吃著手中的 pasta 。

大部份的咖啡吧都很小,空間僅容得下一二張小桌及幾把椅子。通常是一二位老先生坐在落地窗前的小桌旁,一邊喝著咖啡一邊翻看當天的早報。清早的咖啡吧很迷人,人們互道早安: buongiorno !之聲不曾間斷,伴隨著咖啡壓縮機不時噴出奶泡的蒸氣聲,那氳氳的蒸氣,漫過吧檯,透過落地窗照進來的光束,加重了四處瀰漫的咖啡香。剛開始我心理還沒準備好,知道自已還不能像個道地的義佬俐落地對著侍者叫杯咖啡“ Un caff e!”也還沒學會義佬般仰起脖子將它一飲而盡。在第一天,我只怯生生的點了幾個牛角麵包外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