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看時間差不多,我想我該去找蜜絲比太太 (Ms. Eunice Misbe)了。蜜絲比太太是大會的管理人員也是負責接待我的人。


場子裡有很多牛仔穿上粉缸色襯衫,代表即使是堂堂牛仔的他們也支持為乳癌患者募款的活動(今年的慈善活動)。

到了大會辦公室見到了蜜絲比太太,我請求她是否可以在Rodeo正式開賽前先帶我們到牛仔準備區去看看牛仔們。我自小就懂得戲台子的「後台」總有許多可看的名堂。在辦公室裡她一直有接不完的電話,沒太多機會與她交談,倒是一旁有位先生同我一樣也是蜜絲比太太的客人,年紀與她相若,主動和我攀談起來。他說:「我知道你是來看Rodeo的,請問你是從那兒來的?」我說我是從臺灣來的。他先是有點意外但接著笑著說:「怪了!臺灣就有一大堆Rodeo幹嘛跑到這來看?」這下該我訝異和不解了,問他:「此話怎講?」原來他年青時參加越戰曾到過臺灣,他清楚記得自基隆港下船之後招了一輛三輪車進城。可能因為那時候基隆的馬路到處是坑坑洞洞,使得三輪車一路走起來顛顛倒倒讓這位來自蒙大拿的青年感覺像是騎上了一匹野馬,一路劇烈扭動,就像在馬背上作Rodeo一樣。說罷,我倆相視大笑。這真是個好比喻、好笑話。


等待出賽的牛仔們。

老爹的話匣子一經打開就停不下來,我乘機向他請教一些有關Rodeo的問題。他告訴我:別以為每一位蒙大拿老兄老姊都是cowboy或cowgirl,也不是每一個蒙大拿家庭都養一大群牛或一大群馬。原本的牛仔是指牧場裡專職的牧人,專司牧牛趕集的傢伙。

每一位在牧場工作的牛仔,依他工作的性質,往往需要6~12匹馬供他騎乘驅使,當把一匹馬騎累了可立刻換下一匹馬,因此馬匹的需求量頗大。在早年,有很大部份的馬匹是取自原生於大草原上無人飼養的野馬 (Mustangs)。一旦這些野性十足、自在慣了的野馬遭人捕獲後就交給一位牛仔,這位牛仔就要負起訓練它的責任。

為了要馴服一匹野馬,人與獸之間非得經過一陣子「我非要騎你」對上「我偏不給你騎」如狂風暴雨般的角力過程。直到牛仔的體力、騎技、智慧壓過馬匹,馬匹才會停止狂躍而讓牛仔安穩的騎在它的背上,這時候才算是破除了馬的野性,可以開始接受訓練。然而,總會有一些桀驁不馴的傢伙不肯乖乖就範。因此,這時候會有其他的牛仔或自稱是「馴馬師」的人想要來試試他們在這匹馬背上的運氣和能耐。漸漸的,這演變成一種在趕集的季節裡牛仔們最喜歡的一項娛樂活動。鄰近的牧場之間各自派出頂尖好手,彼此競技、彼此炫燿、彼此打賭押注。不單只是馴服野馬,凡是在牧場裡牛仔們用得到的各種工作技能都可拿出來比劃比劃,例如,套小牛(Calf Roping)就是為了要抓住狂奔中的小牛回來打預防針或烙印時所必需用到的技巧。到了近代,這些玩意不再只是娛樂,彩金也慢慢由小變大。

喜歡激烈運動的美國人擅長把任何可以賺錢的競技都給資本主義化及商業化,就像足球、籃球、棒球,Rodeo這象徵美國早期拓荒精神的把戲,也成了熱門的職業運動項目。現今,全美有好幾個專門的聯盟負責安排職業牛仔到全國各地的場地比賽,以PRCA為例,一年可以舉辦多達700場的比賽。今天,決賽日進場比賽的牛仔肯定都是來自全美各地頂尖的職業騎手。


來這見習觀摩的年青牛仔。

後台準備區裡的秘密

蜜絲比太太終於放下電話,帶我們幾個過了好幾道關卡終於來到「後台」。原來牛仔準備區就在運動場司令台的正對面。這裡有座兩層樓高的塔台,塔台的進出口標示著閒人勿進,原來是大會的播音室,現正在試音。塔台的後方圈著今晚競技要用的野馬和公牛,我走近圍欄,幾匹神經質的馬不停的移動四肢,並發出嘶嘶的叫聲,牠們看起來既凶且野,我不敢太靠近。塔台的左邊即是一整排牛、馬衝進競技場前被箍緊的金屬窄道 (Chute),而塔台的右邊就是牛仔準備區。

現在距離開場差不多還有40分鐘,不少牛仔和騎手已陸陸續續進來。身上揹著巨大沈重的鞍具,走路時雙腿呈大外八的牛仔們各個精神奕奕,牛仔褲褲頭上的大扣環無不金光閃閃,幾乎每個人身上都穿上不同層次的粉紅色襯衫。原來今年大會正為乳癌患者募款,到處張貼的標語口號正是“Are you tough enough to wear pink?”支持這項活動的牛仔們都穿上脂粉味濃厚的粉紅色襯衫。他們將馬鞍擱在地上、將手套、套索掛在欄杆上,紛紛展開賽前的拉筋熱身。一位牛仔不停地用塗過松香的手套用力地磨搓套索,搓得沙沙響。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牛仔們開始著裝,穿上護胸背心、套上皮套褲,有幾位拿繃帶纏繞在手腕、手肘容易拉傷的部位,纏了又纏。角落有二位牛仔一起單腳下脆低著頭在祈禱,祈求上帝給他們神奇的力量,畢竟Rodeo這一行除了拼硬骨頭之外還得靠非凡的運氣。

比賽前的氣氛越來越凝重。


不知為何這位牛仔臉頰上要繪上五彩的圖案。


休息區裡準備好了的牛仔們。


我站在高處,牛仔們在滑道(chute)裡的準備活動看得一清二楚。


會場後面圈著的野馬群。


騎手們正在拉筋暖身。


在夕陽下,這位騎手的褲腿竟是如此的絢麗。


放眼看過去,不少準備上場競技的牛仔穿上了粉紅色的襯衫。


進入滑道的騎手們無不神情嚴肅。


這位騎手獨自一人在做最後的準備。


賽事精彩,所有參賽的騎手也關注其它人比賽的狀況,只有這匹馬注意到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