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眾人常說:一趟旅行到底好不好玩?是否叫人回味無窮?
關鍵往往並不在到過那裡、看過什麼、或吃到了什麼,
其實最重要的是在於你遇到了什麼人及在你身上發生了什麼事!

我在屏東春日鄉,的確遇到了許多可愛的人及遭遇到不少驚奇!

緣起

我有一位相交近十年的好朋友吉兒 (Jill),她只能算是半個原住民,她的父親是隨軍來台的老芋仔而她母親才是道地的排灣族原住民,老家在屏東縣春日鄉的歸崇村。她從小生活在山地鄉,長大之後才在北部求學、任職。她與人相處時一點也不掩飾她的出生背景,反而因為生性樂觀、笑口常開而贏得許多友誼。去年,她曾邀我到她的家鄉去參加排灣族的「竹竿祭」。由於「竹竿祭」每五年才舉行一次,所以又稱作「五年祭」是排灣族獨有的節慶,非常值得去認識它。只可惜當時我有突如其來的急事,不得已打破了原本的承諾。


這是歸崇部落去年五年祭的活動看板,看起來夠精彩的。

今年,接近豐年祭的時候,吉兒舊事重提問我今年有沒有興趣參加在8/14(六) 所舉行的慶典?由於上一次的遺珠之憾至今仍舊耿耿於懷,所以我一口答應,並隨手透過e-mail徵詢身邊朋友有無一同前往的意願,沒想到立刻湧來許多回響。連我,算一算共8人,時間訂在8/13~8/15的三天。相信每個人都和我一樣,腦子裡對原住民豐年祭的印象不外乎是:全村滿是身穿傳統服飾的原住民、熊熊的營火、相互猛乾小米酒、嘹亮的歌聲、載歌載舞直到深夜。從那時刻開始,我們就懷抱著這般的想像殷切的期盼這美麗的時光快快到來!


這是排灣族婦女非常傳統道地的服飾。


這位漂亮的小姐是誰?往後就會知道。

出發前,我曾再三透過e-mail和電話向吉兒詢問她家鄉那邊的情況及有關行程活動、交通、食、宿的安排等種種問題。因為同行的人連吉兒自己共有9個人,人數之多非同小可,不是一般的家庭所能消化得了的,而且我也不太喜歡隨遇而安見機行事的旅行方式,但神經大條、天性大而化之的吉兒卻一派輕鬆的告訴我:

1. 行,來回搭高鐵,在左營下車後小弟阿強會開小巴接我們到她的村子。
2. 住,已和她的三姊商量過,暫借三姊任教的托兒所,睡在小朋友午休的寢室。
3. 食,就打擾媽媽,家裡有什麼就吃什麼。
(媽媽、三姊、小弟,瞧!為了我們的到訪,她們家全體總動員了!真過意不去。)

整個行程活動大致如下:
1. 8/13 (五),10:00am左右到達村子,稍事休息便健行至“老七佳石板屋區”,來回需時約5~6小時。
2. 8/14 (六),參加村子裡的活動。
3. 8/16 (日),若無其它慶典活動則可全體去山地門玩玩,傍晚回台北。

能知道的就這麼多了,再問也問不出什麼明堂,只好自己上網尋找相關的資訊。歸崇村:依99年3月的統計,全村共805人,241戶,男性413人,女性392人。其他的資訊甚是缺乏,完全不得要領,只得憑自己的經驗和想像,認為歸崇村應該會是個位在深山、偏遠的小山地村,所以除了平日外出時必備的裝備外,特別要求所有來自城市養尊處優的少女、少爺們要自備防蟲液、電蚊香,多帶些點心、零食 (深山裡應該沒有7-11),自備茶包、咖啡包 (深山裡鐵定找不到Dante、Starbucks)。

但臨出發的前三天吉兒寄來一張此次慶祝活動的海報,我一看,連退三步,差點暈倒在地!豐年祭怎麼變成了「春日鄉第一屆產業文化節暨山芋姑娘決賽選拔」?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我相信這一定是那位可愛又迷糊的吉兒小姐錯把鄉里的產業推廣活動當成了豐年祭。這不啻是晴天霹靂,但此刻許多人的假都請准了,箭都上了弦,不容許我此刻反悔,在眾人面前就只好裝聾作啞了!

唉!我的山地歌舞、熊熊營火、還有我的小米酒,全都泡湯了,不是嗎?


活動宣傳海報之一。


活動宣傳海報之二。


活動宣傳海報之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