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年10月我完成了聖母峰基地營(EBC:Everest Base Camp)的健行,生平第一次高山健行的經驗讓我留下極為深刻、美好的回憶,念念不忘的是那壯闊的冰川和巍峨聳立的雪峰。因此,回國以後便立即著手準備第二次健行。隔年三月,選定一條沿途羅列著長串晶瑩如土耳其玉般的冰河湖泊的河谷地,而健行的終極目標是攀上海拔五四八三米的廓奇歐峰(Gokyo Ri),那裡正也是另一個觀賞聖母峰的好地點。

當時在加德滿都的克里希納(Krishina)知道我的計劃後,提醒我:儘量找伴同行,一個人在山裡健行雖有響導、雪巴作伴,但窮山惡水的難免有時會有說不出的孤獨。就這樣,我找上了Frank。

原先,我是從攝影老師劉泰雄先生那兒知道有Frank這麼一個人。當年劉老師就是隨著Frank和克里希納一起健行而登上了EBC和卡拉帕沓(Kala Pattar)。而我去EBC之前,劉老師曾給了我許多有關高山健行技術上的建議和指導,但關於行程安排、費用等等的細節,劉老師就建議我直接向已經進出尼泊爾8次,自行安排健行6次的Frank討教。

那年他70歲了,是位退休的中學老師。他熱愛尼泊爾,在過去短短的5年當中到尼泊爾前後共達七次之多,除了頭二次分別跟隨吳文欽、黃丁盛兩位先生的攝影團之外,其餘的都和高山健行有關。他走過3次EBC,一次藍塘(Langtang),及一次安娜普哪基地營(ABC)及魚尾峰基地營。可謂功業彪炳,勳章掛滿胸襟。


當年Frank已經70歲,七次進出尼泊爾了。

Frank還沒去過廓奇歐冰河湖區(Gorkyo Lakes),但早耳聞該地風景美麗,只是苦無機會,一經我邀請他立刻爽快允諾。Frank家住台中而我在台北,儘管和他通過許多次電話、無數次e-mail,但我倆始終沒見過面。一直到了那晚,在臨上飛機前的候機室內,這才見到彼此的盧山真面目。說來有趣,候機室內數百人,佔地不小,我逕自走著走著,沒刻意張望,但就剛好走到Frank正背後的一張空位,Frank也正好回頭,眼神交會的剎那,我倆就認出對方就是自己正在尋找、等待的人。Frank一頭白髮,有當了一輩子老師的斯文,和我的想像差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