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大早,4:45趕在日出前醒來,不想吵醒Frank,悄悄地起床穿衣。5點整,崗嘎這時候應該在飯廳和我會合,陪我一起去拍日出。但此時卻不見他的人影,這小子一定認為我早上爬不起床,他就可以放心地呼呼大睡。

敲了敲崗嘎的房門,他匆匆起床,打著哈欠,步態蹣跚的帶著我順著往天波切(Tengboche)的那條長坡一直往上走。昨晚他說他知道在那可以拍到足以俯視整個呈缽狀的南切村子,又可以將Kwangde山脈整個入鏡的地點。上次我和Ken為了這個景點兩人瞎摸一陣,結果不甚理想,這次有人帶路怎能輕易放棄呢?

我倆在黑夜裡低頭猛走,一直走到一個巨大的瑪尼石為止,5:30到達位置後,天色漸明,才發現天公並不作美,烏雲低垂,不會有紅彩霞光,頗有些掃興!


這是南切的夜景,天微明,燈火猶在。背後即 Kwangde(6186m)。

按例,今天是「高度適應」日。登EBC的健行者通常會在南切作第一次的高度適應,上一次我選擇了路程較遠的塔美(Thame)而且一直走到海拔3940m高的「上塔美喇嘛寺」。這回我選擇了稍為輕鬆的辛揚波切(Syangboche),順道去看看昆瓊(Khumjung, 3790m)附近幾處較著名的景點,例如那座由日本人所經營的,在昆布地區最豪華的旅館,Everest View Hotel。辛揚波切(3900m)是個直升機起降場,聽說附近有個地方多年來堆積了成千上萬的啤酒瓶,是個人造的奇景。

今天,我整個人不論是精神或體力都覺得十分不利落。兩腿沈重、沒什鬥志。我明白這是輕微的高山反應。昨天入夜之後就有些頭痛,夜裡難以入睡,11點,忍不住爬起來吞一顆丹木施,但吃了不免尿多,一夜都在半睡半醒之間渾渾噩噩,特別是今又早起,我預料今天必定是個難過的一天。

辛揚波切就在南切的上方,垂直落差達450公尺,常被拿來作為高度適應的目的地。由南切喇嘛寺後方的山徑垂直而上,每一步都像是爬樓梯一般,450公尺高的山壁沿著“之”字型的小徑一步一步的踏上去,還挺累人的,沒多久就和Frank分開了。爬上了辛揚波切,這是個山頂上的一個大平台,邊上有個佛塔(stupa)和幾間相當簡陋的機場設施。此時地勢較高,到處還看得到大大小小成堆的殘雪。四下空無一人,只有強勁的風狂吹,「朔風野大」是腦子裡突然跳出來的意念,也十分貼近眼前的情景。從現存機場跑道的設計和規模看來,當初這機場或許是設計給雙引擎Twin Otter水獺型飛機起降的,但不知為何如今只作為直昇機的起降,讓人有大材小用的感覺。


從高處望南切村口望去,一幅恬適的農村景像。


爬更高些,整個南切村子在眼下就像個土砵,森林被砍伐,土地被挖開來蓋房子,觸目驚心。


爬上辛揚波切,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這個佛塔(stupa),背後依舊是Kwangde。

站在風中有好一會兒,但始終不見Frank和帝里兩人的蹤影。這時候崗嘎指著對面另一個高坡頂上的一個建築對我說:「咱們現在就登上這個坡,越過那家旅館,我帶你去一個觀景點,在那你可以看到Everest View Hotel,以及俯瞰整個昆瓊村子,還可看到雄偉的昆布谷(Khumbu Valley)。」山頭上,松林裡果真藏了一間建築,若如崗嘎說的這麼好,累一點我也要試試。但那坡直叫人腿軟,那間旅館叫Syangboche Panorama Hotel,它建在那似乎有意和Everest View Hotel決一雌雄,可惜,外界只知Everest View Hotel而不知有它。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我被崗嘎半推半拉地帶上了他口中絕佳的觀景點。呼!果然精彩!我喘了一口大氣。向東方看去,大家口中的昆布山谷盡在眼前展開。右前方是阿瑪達布琅、正前方是努朴玆、聖母峰、和羅玆、左前方是塔波切(Taboche, 6542m)、而右後方是唐姆斯庫和岡德噶。所站的地方是個突起的高台,四下,它最高,但和遠方環繞的群山相較則又顯得太不成比例的渺小。此刻的我就像那隻費盡全身力氣翻了一個十萬八千里筋斗的孫悟空,雖然使盡了全力卻還是沒能逃出如來佛的手掌心。如佛指般的群山,一座座在眼前讓小猴仔子崇敬不已。隨著風起雲湧,這些山峰在雲霧之間忽隱忽現,重重山嵐讓山嶺多呈青灰冷峻而少了一份清明。站在那,勁風四面八方呼嘯而來,經幡在風中如抽打中的皮鞭,也吹得我雙耳作痛不想久留。叫起早窩在大石後的背風處打盹的崗嘎,告訴他我累了,不想再到別處,只想直接回南切。

下次有機會再造訪昆瓊。


從南切看到的聖母峰(左)和羅玆峰(右,8393m)


塔波切峰(Taboche Peak, 6542m)


阿瑪達布琅(Ama Dablam, 6856m)


古松.康格魯(Kusum Kanguru, 6367m)


唐姆斯庫和岡德噶(Thamserku 6618m & Kangtega 6783m)

健行資訊:Day5,03/28,自南切到辛揚波切

健行起點:南切(Namche),3450m
午餐地點:南切(Namche),3450m
健行終點:辛揚波切(Syangboche),3900m
夜宿山屋:Ama Dablam Lodge
健行時間:約4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