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南切開始,往廓奇歐的健行路便與通往EBC的方向,就從此分道揚鑣了。

出發前,看我拿出小國旗準備簽字的時候,Frank建議我應該多寫幾個字,一改以往只簽名和押日期的樣式,如果能再加上「目的地」,這樣就可讓後來的人知道這兩位「前人」為何來此、打算要往那裡去。結果國旗上的字句成了這樣:

 「志蕃和新民  途經 Namche 前往 Gokyo  2006. 03. 28」


一大清早,日光自唐姆斯庫和岡德噶的身後升起,產生了這怪異的景象。


要離開南切了,對一旁的Kwangde不再陌生了。


途中還有機會看到昆布山谷,在迷濛的山嵐攏罩下眼前是聖母峰和羅玆峰。


尼泊爾的國鳥是色彩鮮豔的雉鳥danphe,在昆布地區經常可見。


山徑上絡繹不絕、往來各地的村民。


沿途的小村莊裡,村民兜售些手工的紀念品給登山,成串的牛鈴。


紀念品---手工織的毛線帽。


執登山杖的Frank和一步一趨的帝里。


正在路旁小歇的挑夫畢克朗。

今天算是較為辛苦的一天。回顧所走的路,由南切到多雷(Dole),其中的高度的變化幾乎呈一個大「N」字:由南切的3450m到蒙拉(Mong La)的3973m,似乎是個沒止盡的上坡段。過了蒙拉,山路又像開玩笑似的,驟降至牛奶河(Dudh Kosi)河床上的佛切坦嘎(Photse Tenga, 3675m),然後再又爬升到4040m的多雷。

結果,Frank就在那「N」字突出的地方,蒙拉,停下來,宣布不走了。

他實在走不動了,他衰老的心臟叫他只能在蒙拉作個六日遊。我們留下帝里陪他,而我則繼續一人向北挺進到第四座湖為止。

從今天起,國旗上的名字將會只剩下我一人了。

多雷是個小村子,總共才只有5、6間山屋,小小的Alpine Lodge位在村子的邊緣上,由二位年青的女子經營。女主人是一位來自昆瓊的雪巴族太太,負責招呼來客;另一位則在廚房裡幫忙,是位來自與契特拉同一村子的雷族少女。這就是為什麼今晚我們會選這間山屋過夜的原因。

在上一回走EBC時,帝里擔任整個健行隊伍的雪巴一職,克里希納讓帝里掌管每一天的午餐及當夜留宿山屋的決策權。這是尼泊爾登山健行這一行業的傳統(註),用以彰顯雪巴在隊伍中的身份地位。如今帝里不在,契特拉成了這個迷你隊伍裡唯一的雪巴。雖然憑其經驗和資歷他只能構得上是名挑夫,但崗嘎還是尊照傳統鼓勵他承擔起一位雪巴的責任。

從我的觀察,契特拉和帝里一樣,大都以自己鄉親所開的,或是他們熟識的人所開的山屋為優先考量。這種Patronized的生意往來模式在尼泊爾非常普遍。

選擇住那裡是契特拉的決定權,會走進Alpine Lodge的原因無他,只因為契特拉認識在此幫傭的一位鄉親而已。


到多雷的時候,幾位女士在Alpine Lodge的柴堆前吃中飯,她們面前的一盤馬鈴薯。最左邊的兩位即是Alpine Lodge的主僕兩人。


Alpine Lodge的小主人。


在多雷,已是銀色世界了。


天黑前,村子裡的小孩利用斜坡玩起溜滑梯的遊戲。

6點不到天就全黑了,在山屋這小天地裡沒有其他的健行者,只有我、崗嘎、契特拉、還有山屋的兩位小姐,噢!我差點漏了我們的挑夫,畢克朗(Bikram Rai),在這天寒地凍的小地方他也和我們一齊圍在火爐邊談天說笑。懸掛在火爐上方的一盞昏黃的小燈泡,靠的是白天用太陽能板蓄來的電。接近爐火的地方熱到令人臉頰發燙,但三尺之外的地方就冰冷異常。柴火、乾牛糞不停的加到火爐內,每一個人來到這裡都懂得把鞋子脫了,伸出腳ㄚ子,近火爐旁取暖,我把襪子脫下來,懸在火爐上面的鐵桿去濕氣。

身體一旦暖和,每個人的話匣子就都一一打開了。我知道畢克朗,雷族人,30歲,已婚,育有一對兒女。在平日他是一位農夫,在登山健行的季節裡才跑出來當挑夫,從他的村子到魯卡拉要走上整整三天,去年一年他一共接了六趟挑夫的生意,他那一口還算過得去的英文也都是這幾年來在健行隊伍當中學來的,為了爭這口飯吃,他真的下了工夫。原本挑夫們會自成一群,沿途會先向響導領取一小部份薪水,負擔自己的吃、住,不和健行隊伍走在一起。這一次由於團體小,人數少,沒有太多的界線而讓我有更多的機會就近觀察、了解這原本疏離的挑夫生活。其實畢克朗是個十分有趣的傢伙。

這間山屋同樣的也只有在登山季節才開放。光是去年一年,中餐加上夜宿,這兩位小姐竟也接待了近700位健行客,但今年到現在為止來客數卻並不多。聽女主人說往廓奇歐湖(Gokyo Lake)的這條健行路徑,途中絕大部份山屋的主人都是來自於昆瓊,她也不例外。在登山季節的時候,她和哥哥、姊姊會分別到各個不同地方去經營她們家所擁有的山屋。難怪大家都說昆瓊是個富裕的村子,務農之外又懂得如何靠山吃山的生意經。

該吃晚飯了,我是他們唯一的座上賓。我合上千篇一律的菜單,問二位一齊圍爐的小姐:「那一樣是你們家最好吃的啊?」透過崗嘎的翻譯,主、僕二人吱吱咯咯的笑了一陣,但就是問不出個結果,看來是樣樣都好吃的樣子,最後只好接受崗嘎的建議點了尼泊爾的國食,daal bhat。到現在為止,我也逐漸了解炭水化合物才是這裡最適合的食物,肉不易消化也不容易吸收,肉食的烹調也非他們拿手的項目。多吃飯、多吃馬鈴薯,這次,我有充分的心裡準備。


健行資訊:Day6,03/29,自南切到多雷

健行起點:南切(Namche),3450m
午餐地點:蒙拉(Mong La),3973m
健行終點:多雷(Dole),4040m
夜宿山屋:Alpine Lodge
健行時間:約5.5小時


註:請參考《勇闖天關》書中的「Day4,自法克定到南切」這一章裡對於雪巴和挑夫之間的區別有所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