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少了Frank的陪伴,但幸好崗嘎話多又會搞笑,一路上我頗不寂寞。

崗嘎,Ganga Bahadu Tamang,塔芒族(Tamang),今年34歲。和克里希納自小就認識,兩人住在相鄰的村子。此趟廓奇歐之行由於克里希納分不開身而請來崗嘎幫忙,擔任這次的響導。這一次是他倆頭一次在事業上的合作。

崗嘎出道很早,村子裡生活很苦,自13~4歲就開始跑江湖,先是充當健行隊伍的挑夫,之後就一直待在登山健行這一個行業裡,至今已有20多年了。他受過不少的專業訓練,例如,高山攀爬、緊急救援,甚至專業廚師的訓練,連他那一口還算流利的英文也是自修而成。從挑夫、雪巴、廚師到響導,除了踏遍尼泊爾境內各山區之外他還曾應聘到過西藏無數次,他的老婆就是在西藏認識而結婚的。隨老婆的信仰,他現在也是個佛教徒。


響導崗嘎戴著墨鏡總是一副酷酷的樣子。

他經驗豐富,深知路途中什麼地方有好的風景,好的攝影點。他也知道我和Frank的興趣所在,所以一路上並沒讓我們失望。或許,也因為經驗太過老到有時候難免顯露出他老練過頭的油條。休息時會喝點小酒,他說喝酒可以驅寒、暖身、好睡覺;爬山時嘴裡老愛含口「嚼菸」,一方面說是可以過過癮頭,一方面又可以殺殺牙痛;一旦找到牌搭子就會小賭一把,他說這是度過無聊時間最好的方法。他有他自己一套生活的哲學,以下是他常掛在嘴上的一段打油詩(附上我的翻譯):
 
No money, no honey.           沒錢花,日子難過
No wife, no life.                     沒老婆,人生不美滿
Don’t worry, chicken curry.  別發愁,有了咖哩雞吃就很滿足了

知足常樂是他的生活態度。我看不只是他一個人,在我的眼裡山區裡的子民那個不是樸實可愛、樂天知命?他也是個極為樂觀的人,愛說笑,人群中有他必有歡笑。憑他多方累積豐富的見聞,各方人馬:窩在山屋廚房裡的響導、雪巴、挑夫和山屋老板娘,無不被他逗得哈哈大笑。我也常受邀與他們一起擠在廚房裡烤火,當他們一群人在聊天、打屁的時候我通常是在寫日記、看資料什麼的,不時的會被他們的笑聲打斷,抬頭問崗嘎:「你們在笑些什麼?」但他從不直接告訴我此刻他們談笑的內容,他只會說:「It’s just a joke」接著一定又會重覆一次他不知對我說過多少遍的一句話「Joke makes people laugh, and laugh makes people healthy」雖只是一個簡單的道理,但這些山區的子民們就是這樣過生活的。

崗嘎還有一個極為有趣的毛病,可能是沒接受過正統英語發音的訓練,他會把英文的“S”發成IS的音,例如石頭stone,他唸出來的一定是 is-stone,白雪snow會被他唸成 is-snow。我曾經多次讓他了解這個錯誤的發音,也曾試著糾正這項錯誤。起初,他也很努力地試著發出正確的音,但沒兩下又故態復萌,畢竟改變習慣是痛苦的,況且這麼多年來似乎沒人在意過這項發音上的瑕疵,那又何苦要他去改呢?

爬上Alpine Lodge屋後的山坡後顯然從此就越過了樹木生長線(tree line),來到一處插著5色旗的瑪尼堆,視野廣闊,崗嘎指著前方遠處告訴我如何在眾山頭中分辨出那個是世界第六高的卓奧友(Cho Oyo,8201m),那個是第15高的蓋鐘康(Gyachung Kang,7652m)。蓋鐘康是個較不引人注意的一座高山。

從多雷走到瑪奇歐摩雖然只用了三個小時,但經過了好幾個小村子,例如,拉法瑪(Lhafarma, 4300m)、路察(Luza, 4360m)等,都是些小到只有2~3戶人家和幾間散落牧屋的小聚落,他們之間相隔都不到一個小時的腳程。放眼四望,這一路上都已經是置身在銀白的世界裡。路旁的瑪尼堆都覆蓋在厚厚一層的白雪之下,稀爛成了雪泥的山徑叫人寸步難行,山坡上一圈、一圈白色的矮牆已經很難分辨得出這些原來都是由一塊、一塊的石頭所堆疊起來的。

多雷和瑪奇歐摩這兩個地點都很接近水源,高山流下來的溪水就流經山屋附近,這和EBC那一帶的山屋比較起來幸福多了。晚上,一起圍爐另一隊的響導告訴我:在此地,大罐熱水瓶的熱水只要50盧比,在卡拉帕塔(Kala Pattar)卻要索價200盧比。在EBC,水是極珍貴的。難怪,當初和克里希納在折衝價格之時,克里希納雖然作了某些讓步卻始終堅持一項:不再負擔上次在EBC途中,每天煮紅景天根湯的費用,「水」和柴火可能就是關鍵。在廓奇歐谷地裡,湖多、河多,也因為是豐富的水資源才造就了廓奇歐谷地的美麗。明天將會首度和Gokyo Lakes接觸,十分期待。

夜裡,7:40pm,室內3 ℃,戶外 -3 ℃。

健行資訊:Day7,03/30,自多雷到瑪奇歐摩

健行起點:多雷(Dole),4040m
午餐地點:瑪奇歐摩(Machermo),4410m
健行終點:瑪奇歐摩(Machermo),4410m
夜宿山屋:Trekker’s Lodge
健行時間:約3小時



吃過早餐就要離開住了一晚的Alpine Lodge。


Doko裡的東西太多、太重,挑夫畢克朗蹲坐在地上,想利用牆壁的摩擦力站起來。


看他咬牙切齒的在使力,再一次奮力就可以站起來!


在行進間,畢克朗藉手杖頂住doko,貨物不必放下也可休息。


回頭看,村子多雷(Dole)就在眼下。


再往前走就超過了雪線,前面就不會再有樹木了。


山屋前,由石頭圈圍的廣場,已完全被白雪覆蓋了。


冬天裡這些山屋皆由鐵鎖把關,主人都下山過冬去了。


路上偶有幾位婦女自我身旁匆匆走過,身上背著滿滿的乾的犛牛糞。


一位婦人坐在瑪尼堆旁,一邊曬著太陽一邊作著手工。


村子瑪奇歐摩(Machermo)窩在山谷底,就在眼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