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床後雖然忘了測量戶外的氣溫,卻注意到擱在茅房裡那只塑膠桶裡的水在昨夜結成了冰。在這高度,戶外的水隔夜結冰並不奇怪,稀奇的是在過去所看到的都只是在水面上結一層薄冰而已,而這回卻是在桶口處,水面結成誇張的弧形突出。再仔細一瞧,這整桶的水竟然結成一顆透明的、紮實的「冰晶球」。結冰居然結出個表面張力的效果,真不知昨夜氣溫到底是多低,才讓這冰結成這樣!


冰河湖區地圖


一大清早Himalayan Panorama Lodge山屋前看到的第三座湖Gokyo及湖邊的雪山。


山屋前的矮石牆往右看去,清晨的谷地還算清朗,只有遠處的山頂上有些雲霧。

今天的目的地是第四座湖(Donag, 4870m)。這和原先的計劃有些出入,我一直以為是要到第五座湖(Ngozumpa, 4990),但崗嘎認為過了廓奇歐就少有人家也沒有山屋,入冬以來這條路上更少有行人往來。在積雪仍厚的狀況下步道經常難以辨識也不好走,而且第五座湖離這裡太遠,不太適合day trip,所以主張到第四座湖即可停止。他之所以認為第五座湖距離太遠,會不會是對我昨天的表現不太放心?

吃過早飯,約8點,出發前往北邊的第四座湖。根據Jamie McGuinness的guide book,這座湖並不遠,距廓奇歐大概只要一個小時左右的腳程。為了方便在雪地上行走,我特地戴上綁腿。一開始,雪地上一條明顯清晰的小徑迤邐向北,循著前人留下來的足跡一步步的向前行。小徑其實像是雪地裡的一條泥溝,溝底與溝兩邊的地表差不多有一個腳背的高度差。在久經踐踏,雪水與泥土最先是和成稀泥,隔夜泥水再結成冰,結果,在雪溝裡那一支支的鞋印就像水泥灌漿塑成的,堅硬無比,走在溝裡其實相當痛苦:我的步伐未必和前人的步距一樣,我腳的大小也未必剛好與凝固的鞋印大小一致。走得跌跌撞撞,走得小心翼翼。


這不知名的鳥像是體型較小的雁,在第一座湖就曾見識過,今天總算讓我就近拍得清晰一點。崗嘎說這是一種候鳥,可能來自西伯利亞而且必定是成雙成對。只可惜鏡頭始終捕捉不到公母一起嬉水的姿態。

越過幾座山丘後,路溝逐漸變淺,也逐漸模糊,最後,沒了。四下只剩沒人踩過的雪地。崗嘎領路的速度漸漸慢下來,情況變得有些tricky,誰都不知道10公分厚的積雪底下會是什麼?是草地?是礫石?或是深陷及膝的坑洞?每一步都是一次小小的探險。出門時忘了隨手帶一支登山杖出來,否則此刻就可當作探針一般使用,刺探前方覆雪底下的狀況。崗嘎不時的停下來觀察,依據眼前的地貌以及他腦中的記憶,一步一步地緩慢前進。


雪地越來越詭異,不是啦,是我沒把相機設定調好,而讓雪地曝光過度了!

地上的積雪有二樣,一種像是細細的剉冰,在地表上呈波浪狀,質地鬆散,一踩、一踫就立刻崩解,走在其上沙沙作響頗有趣味。另一種則平滑如鋪在蛋糕上的糖霜,表面硬脆,一步一崩,走在上面有種「破壞」的快感。崗嘎解釋說:「前一種,存在於向陽的坡面,有一部份的冰雪結晶受熱融化掉了,質地因此多孔鬆散;而後一種則通常見於背陽的坡面,風將積雪吹颳得平整,積壓久了,雪層自然硬脆。」

第四座湖更大,四邊環繞的山勢更雄偉。我們先在湖邊看了看,接著崗嘎就帶著我和契特拉爬上附近的一處高地,由高處往下望可以享有更好的全景。上到那我們稍作休息,當我在欣賞風景的時候,契特拉已經備好了熱飲和餅乾。休息夠了,看錶,已經近11點,該是回頭的時候。現在我才體會崗嘎的說法是對的,依這樣的走法和速度今天只能到這裡,有雪的季節可能不適合前去第五座湖。崗嘎並沒有唬弄我。



第四座湖,Donag,已在前方。


第四座湖的面積廣闊而且湖面結冰,我雖已然站在一個地勢較高的地點,但覺得湖水遙不可及,而且天色灰濛,更顯得它平坦無趣,不若先前的幾座晶瑩剔透有如土耳其藍一般的美麗。


響導崗嘎。


我的雪巴契特拉。


正準備折返時一對外國青年走了過來,向我們詢問前去第五座湖的方向,崗嘎看了一下時間,並試著勸阻但並沒擋下他們。看著他倆離去的背影希望他們能平安歸來。

1:30pm剛吃過午飯,我躺在四面皆有大片玻璃的日光屋(sun room)裡享受午間溫暖的陽光,這時候看見契特拉端了一壺水,在山屋前先搓乾淨了腳ㄚ子,用剩下的水再洗了雙襪子。我心想,對呀,何不利用陽光正好的時候好好的洗把臉、搓個腳、和洗雙襪子?當我再躺回日光屋的時候湖面上己起了一層薄薄的霧,陽光退了,遠山也不在了。

2:30pm在房裡整理行李,霧更濃,窗外連湖面都看不清了。

4:45pm我和大家一齊窩在廚房灶火前取暖、聊天兼打屁。崗嘎手中拿著我中午才洗但未乾的襪子正不停地在爐火前翻轉搓揉,就著爐火試圖為我烘乾它。要取悅我,莫過如此了。突然有人掀開厚重的布簾進來說:「外面飄雪了!」我好奇地出去瞧瞧。雪細細的,像粉末,不冷,氣氛好寧靜、好凝重。我掏出溫度計,戶外只有攝氏零度。崗嘎以為我擔心明天登不成廓奇歐峰,安慰我說:「此時下雪,有助於明天的天氣,明天應該天會清。」明天天會清!我心裡黯沉了一下。天氣轉好,明天豈不又要重返廓奇歐峰?此刻我的意志力竟如此薄弱!

6:00pm天黑了,餐廳裡早點上了燈,山屋的女主人正為屋子正中央的大爐子升火。這地方比廚房寬敞得多,大家紛紛自廚房移師到大廳來。沒兩下,這裡也暖和起來了,我把崗嘎手上的襪子接過來掛在爐子突出的鐵支架子上,繼續烘乾。崗嘎要我換上他帶來的拖鞋,這樣,我的腳可直接依偎著火爐會舒服些,脫下來的鞋襪也靠著爐子一併烘乾去潮。幾個別隊的響導和雪巴據了張桌子喝起了chang---雪巴人自釀的米酒,問我要不要來點?我婉謝了。但我走回房取出一只肉醬罐頭擱在爐頂,藉著爐子來溫熱凍凝的罐頭,待會兒熱了好下飯。提醒自已別忘了把罐頭稍稍開了個口,免得過熱給炸了。我走到窗邊,外頭漆黑一片叫玻璃窗成了一面大鏡子,雖聽不見戶外的聲響,但感覺得到外頭的雪越下越大。下吧!只要雪下個不停,明天或許那也去不了,也不用管那什子廓奇歐峰了。忽然間,那股逃避登頂的念頭又來了。那過於急促的心跳、澎湃的呼吸、快炸開的胸肺,那痛苦的感覺,像瞬間繞身的電流一般讓我全身為之一顫!我在心裡默唸祈求:「下吧!用力下,狠狠地下,不要有絲毫保留……」。

7:50pm 屋外刮起了風,風勢強勁,窗戶刺剌振動,驚動了低頭寫日記的我。崗嘎又以為我在擔心明天登不成廓奇歐峰,連忙說:「風一吹,雪就停。一旦刮風就會把籠罩在谷地、山間的嵐霧吹得一乾二淨,看這樣子明天一定是好天氣!」他如此斬釘截鐵的保証,我又偷偷暗自叫苦,剛才豈不是空歡喜一場?

8:30pm 咦!風停了,屋內屋外靜悄悄,這又代表什麼意思呢?明天會怎樣?崗嘎不在餐廳裡不知跑到那去了,否則他一定可以解釋這天象,也會再預告明日氣候的好壞。眾人紛紛離去,我也睏了,該回房了。進到房內竟發現沒拉上窗簾的那半邊窗檯上,每一樣東西,書本、眼鏡盒、溫度計、盥洗包……,表面上都鋪上了一層厚厚的、顆顆像米粒般粗的霜雪粒,我不曾見過的東西,叫不出名字。我瞧了一下溫度計,此刻室內攝氏零度。明天,明天會怎樣?別管了,先睡了再說吧!

健行資訊:Day9,04/01,自廓奇歐到第四座湖

健行起點:廓奇歐(Gokyo),4750m
健行終點:第四座湖(Donag, 4870m)
夜宿山屋:Himalayan Panorama Lodge
健行時間:來回約5小時


在Himalayan Panorama Lodge的廚房,崗嘎正在烘烤我的襪子。一路在健行途中可以發現一個現象:
Trekkers stay in dinning room, and Sherpas stay in kitchen. 
但這回我己經比上一次更懂得善用kitchen的溫暖和歡笑。


山屋的廚房。


這山屋全由這一位sherpani(女雪巴族人)在照顧,丈夫留在Khumjung工作。別小看她現在這侷促的小廚房裡為Trekker燒水、煮飯,她可曾前後被送往奧地利兩次,去接受各式高山旅店經營的訓練,包括救生、烹調、衛生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