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別蒙拉時在小國旗上我是這樣寫的:「志蕃3/29來到Mong La,流連此地風光,讓新民獨自前往Gokyo,於4/4再與新民同返Namche。」這段話銘記了一段歷史和事實,也反應出生命中許多無法掌握的不可測。經過這一趟,不知道Frank是否從此就終結了尼泊爾熱,可能不會再有第九次了。

8點出發,輕鬆慢行,9:30就到了昆瓊(Khumjung, 3790m)。崗嘎領我來到Mount Everest Bakery休息,喝到了真正現場研磨的咖啡,令人精氣為之一爽。

從昆瓊的屋宇、環境、設施等可以看得出這是個富裕的村子,這可能與這裡的每一戶人家多少都涉入登山、健行、觀光產業的事實有關。從多雷到廓奇歐這一路上的山屋幾乎都是由來自昆瓊的家庭所經營,而昆瓊自己也是昆布地區登山健行這個產業的大本營,許多登山公司的老板、著名的響導等也都來自這個村子。在村子裡可以看到愛德蒙希拉瑞(Edmund Hillary)在此作公義所留下的學校和公共設施。我也乘機又好好的逛了一次此地規模不小的Gompa(喇嘛寺),但令我最高興的是親眼目睹了村民們春耕種馬鈴薯的情景。


被群山圍繞的昆瓊,從外觀可以看出這是一個相當有規劃的村子。


一位太太在家門口涼衣服。


Mount Everest Bakery 室內一角。至今還記得當時踏入這家麵包店時的心情,我在內心中大喊:「久違了!咖啡香!」喝杯咖啡吃塊甜點,來點文明的享受。

下午1:30登門拜訪了號稱「世界最高的旅館」Everest View Hotel。妙的是,這間深藏在松樹林裡的高級旅館,若不是走到大門口根本發現不了它的存在。十分符合日本人處世的風格,低調、低調、再低調。大家都說世界各地,風景最好的地點都叫生意腦筋好的日本人給捷足先登了。沒錯,坐在旅館的觀景臺上,熟悉的昆布山谷盡在眼下。我和Frank坐在躺椅上,手中各握著一罐冰可樂,一派悠閒故作享樂狀。


隱蔽在松林裡的Everest View Hotel。(老友浩苓提供)

Dsc00626:五位今年9月25日出發,9月28日開始健行的六位老鳥們在Everest View Hotel的觀景台前合影,左起:Arthur、Eric、唯一的女生Linda、最年長的Richard、Howling,不在照片裡負責掌鏡的是Winston。天氣晴朗時,從這觀景台望去,昆布山谷的群山盡在眼下。(老友浩苓提供)

崗嘎以響導的身份向館方要求參觀旅館房間,我和Frank當然不會錯過這個機會。客房不多,總共只有12個雙人房,和大都會的旅館比起來算是個小型旅館。此時仍算是旅遊季節,但不知為何,很多房間都空著。內部陳設已有點舊的感覺,但寬敞舒適,電氣用品應有盡有,還附有電熱器,增添房間內的溫暖氣氛,最吸引我的可能就是那個用霧玻璃隔間的大浴室和大浴缸了。別忘了那扇巨大的落地窗,坐在窗後的沙發上就可看盡昆布山谷的晨昏歲月。引導人員還說到這來的旅客通常是由加德滿都包直昇機先在辛揚坡切(Syangboche)降落,再小小地健行45分鐘左右到旅館,要不然就直接降落在旅館的停機坪上。

相形之下,那些人算是豪華的觀光客,而我們則是道地的苦行僧。我看看Frank,問他,當個豪華的觀光客重遊南切如何?


村子邊上的小瑪尼堆。


從這裡就開始直下南切了。


從昆瓊到南切一路上地勢徒峭難行,但風景極為優美。


兩位負重物的婦女在路旁休息。


規模巨大、氣勢磅礡的經幡在風中飛揚。

健行資訊:Day12,04/04,自蒙拉到南切

健行起點:蒙拉(Mong La),3973m
午餐地點:昆瓊(Khumjung),3790m
健行終點:南切(Namche),3450m
夜宿山屋:Ama Dablam Lodge
健行時間:約3小時

註:Everest View Hotel 和一般的山屋相比,這算是此地最昂貴、最豪華的旅店了,我查了一下2006年的收費表:雙人房在平時要價US$164 + 13%附加稅,在05/16 ~ 09/15的雨季期間則是US$131 + 13%附加稅。
以下是幾個與它有關的網站:
http://www.frugalfun.com/room-with-a-view.html,從這網站得知此,現今旅館的價格每間每個晚上大概在美金170~270之間。
官方網站:
http://www.hoteleverestview.com/



昆瓊的馬鈴薯田


剛進入昆瓊村子時,不懂一群人在田裡忙些什麼!


看到一位婦人自坑裡不斷的掏出一顆一顆的馬鈴薯。崗嘎告訴我:村民懂得把大地當作一個天然的冰箱,挖洞來保存食物的新鮮。這些馬鈴薯即是她將去年的收成,先行收藏一部份在地底下過冬,待春天來臨,大地回暖之際再挖出來當作春耕的種子。


村民先在打算耕種的田地上傾倒糞肥,再用農具翻土並把肥料摻和到土壤裡。


接著,男人在前面用犛牛拉犁,在田地上犁上一道一道的深溝,家中的婦女一路隨後,每隔一小段距離丟一粒馬鈴薯到溝裡,走在最後的小孩們再把田土填回去,把馬鈴薯埋起來。


村民栽種馬鈴薯的情景。


村民一家大小分工合作種馬鈴薯。


馬鈴薯是唯一在當地可以生長得很好的作物,也是當地村民的主食。在這一次健行當中,我常點一盤馬鈴薯、一碗蔬菜湯(Sherpa Super),再配上幾小包自台灣帶過去的「香鬆」當午餐,香鬆包內含有芝麻粒、柴魚乾、海苔屑等,配上無什甜味的馬鈴薯剛好。

昆瓊的Gompa(喇嘛廟)


廟旁有幾株挺拔的老黑柏,而廟本身卻塗著罕見的粉紅色。


昆瓊Gompa的正面,崗嘎走在前面幫我試探裡面有人沒人?


廟裡的神壇上共供奉三尊大佛,居中的一位是具有三隻眼、臉呈暗金色的佛,左手邊的則是面呈瓷白色、具4隻手的神明,右手邊的則臉色淡金、身體兩邊各長出一株蓮花的神。這三位我完全都叫不出名字。


居中的大佛。



左手邊的大佛。


右手邊的大佛。


廟堂的兩旁的木頭櫃子裡,一格一格的,放置的皆是經書。


放置經書的櫃子。


兩位正在讀經的喇嘛,手上翻的即是一頁一頁的經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