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完廓奇歐16篇的隔天晚上,我通知區太太(Frank本名區志蕃,區破音唸歐),並把我部落格的網址告訴了Frank及區太太。希望Frank能藉此回憶起當年我倆共同的經歷。隔天早上我就發現到了區太太在部落格上的留言,留言如下:

安先生:

我是Frank的妻子,謝謝你記得他及那次與他同行的點點滴滴,好感動也好感謝。他看完了你的報導,默默離開書桌,相信他有更多的感觸,我不敢驚擾他,一切盡在不言中。

小腦萎縮是罕見疾病,所有運動都受影響,無法行走,說話發不出聲音……(可以上網查企鵝家族)患者多數是家族遺傳,他則是散發型,不明原因。

目前他已逐步由驚慌、憤怒、消沈、怨恨的種種負面情緒中走出來,每天做復健,看電腦,如果你也能利用E-mail給他一些關懷,我會非常感激,但他八成不會回信,因為手按滑鼠不靈光。再跟你道一聲謝謝,願上帝祝福你及你的全家。

黃雅莉

看過區太太的留言令我噓唏不已,感慨人生之無常。

還記得從南切(Namche)到蒙拉(Mong La)這一路的仰攻,520公尺的高度差,在空氣稀薄的狀況下連我都感到相當辛苦。一座位在蒙拉村子口的大佛塔(Stupa)自山腳下只要抬頭就可以清楚地看見到,但可望而不可及。我走得手腳無力、氣喘噓噓。這時候,Frank想到往後還要自蒙拉再下到河谷的佛切坦嘎,其間有300公尺的垂降,再由佛切坦嘎上到更高的多雷,近370公尺的拔升,於是吩咐帝里去追回走在前面的畢克朗,要畢克朗回來,把屬於他的大行李全留下。Frank自覺,他不該再走下去了。

在那短短十幾天的相處中感覺Frank是個很能體貼人的伙伴,也是個有智慧、有經驗的登山健行者,懂得衡量眼前所有的風險得失,作好規劃,不去冒險也不為難同行的人。雖然有些年紀、體能或許稍有不足,但他有一顆樂觀豁達,隨遇而安的胸懷。與他同行輕鬆自在。

在此,希望他能早日康復,早日恢復他原有的笑顏。


這裡還有一張Frank的身影。


我回到蒙拉的時候,蒙拉已下了好幾天的大雪,就像這個樣。


在這種狀況下,那都去不了,Frank 在那幾天真是悶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