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兩個前後相距三年多的大英博物館展,以及一座遠在羅馬的義大利園林,終於讓我明白了何謂「希臘之愛」。

趁寒流還沒來襲之前去看了在故宮以「古希臘人體之美」為標題的大英博物館珍藏展。顧名思義,所有來自大英博物館的136件展品皆和裸露的人體有關。

不論是男性、女性、或如擲鐵餅者的運動員、或英雄赫拉克力士、或希臘眾神,如天神宙斯、天后希拉、小愛神厄洛斯、太陽神阿波羅等等,古希臘人莫不藉著人體雕像表達出崇尚自然、崇尚運動的精神,並在石雕中充分展現對人體美的掌握與追尋。經由展覽可以看到古希臘人是如何講求身心均衡,以及表現體態勻稱、健美的美學觀點。

強健是義務,得勝的運動員近乎英雄。古希臘人認為體育對於培養男性公民至為重要,認為外在的完美體態可以反映內在的正直道德,因此,保持調和的體魄亦同時宣示了內在的價值。更由於大部份希臘男性公民隨時可能接受徵召為保衛城邦而戰,是故田徑運動亦被視為一種戰鬥訓練。

從希臘奧林匹亞地區所發掘出的古代運動競技場遺址其可以追溯到公元前776年,也就是說希臘人在公元前八世紀左右就有了固定的運動競技。運動員的競技是為了禮讚天神宙斯,參與者都全身赤裸,因此,在運動的過程中每一個經由身體動作所牽動的肌肉、骨格的變化都清晰可見。在那時候,雕塑家與繪畫者可以在現場,他們以運動競技的選手為模特兒,就近觀察他們運動中身體細微的變化,創造了全世界最早的人體美學典範。無怪乎,在世界各大古文明之中,古希臘藝術可說是裸體藝術的大全,而這個觀點又深深的影響了後繼的古羅馬文明。

展場中有一極小段的說明特別引我注意:「…無論接受訓練或參與比賽,運動員皆赤身裸體,由於年長者愛慕青年男子的文化在古希臘頗為盛行,訓練場與競技場為雙方會面的場所。」這段突然蹦出來的文字,看似簡短、無關緊要,但對我而言卻事關重大,它讓我連想起2007年2月至5月間,同是在故宮展出的「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在當時,眾多展品當中引發眾人最感興趣的、討論最多的竟是安提諾烏斯(Antinous)和哈德良(Hadrian)這「一對永恆的戀人」。這是兩尊雕像,一位是俊美的少年,一位是威震八方的羅馬皇帝。那時候我對於網友們為何稱呼這兩位古代的男人為「一對永恆的戀人」,我完全不清楚其中的緣故,但心中卻一直存放著這個疑團。是故,如今2010年的這段說明文字,和2007年初次認識的這倆一老一少男人之間的情愫,兩相呼應,竟激起了我對「希臘之愛」的考證欲望,也叫我重新回憶起曾經留連在阿德里亞納別墅Villa Adriana的一段時光!

原來古希臘不但流行男同性戀,而且還公然支持老少配的同性之愛!

古希臘人認為同性戀比異性戀更為純潔可取,成年男子對俊美少年的愛情甚至是該受到讚揚的。古希臘喜劇作家亞里斯多芬(Aristrophanes)曾經解釋人類的性取向。人類原來有三種不同的性取向,決定三種不同的性別:雌雄同體、雌雌同體及雄雄同體。無論那一個性別皆極強而有力,膽敢挑戰奧林帕斯諸神,於是被天神宙斯一分為二,以為懲罰。而所謂「愛」乃源自於這原本為整體,但在分割之後,亟欲尋回那失去的完整性的整個過程。原來我們每個人一生都在尋找另一半,為的是要重建那喪失的整體,也正是這種「企求以及追尋那完整一體的過程,被稱作愛」。但在當時觀點,異性戀之愛只是為了生育而存在,相形之下,同性戀之愛不會產生「愛」以外的任何狀況及枝節,可完全在這單純「愛」本身的行為之中得到充分的滿足。看來,古希臘人為同性戀找到了一個蠻有趣的哲學基礎。

有趣的是在查證的過程中我也學到了女同性戀者Lesbian,這一字源自於希臘的Lesbos島,而那是古希臘女詩人莎弗(Sappho)的家鄉。她在許多詩作之中常有對其他女性做出愛的告白,世人懷疑她正是愛女人的女人。也因為她和她的家鄉之故,我們今日才有蕾絲邊(Lesbian)這個名詞。



擲鐵餅者,是一位年輕、赤裸、體態優雅的男性運動員,手持鐵餅脫手飛出前的那一剎那。這次展品全是從大英博物館內的希臘羅馬館中挑選而出,以人體雕像為主。所有的照片全數翻拍自此展所提供的導覽手冊。


提到古希臘,多數人聯想到的是希臘神話故事,而希臘神話故事裡的英雄傳說往往起源於對祖先的崇拜,也是古希臘人對遠古歷史和對自然界鬥爭的一種文學性的回顧。這類傳說中的主人翁大都是神與人的後代,半神半人的英雄。其中最有名的一位便是體內流著眾神之神---宙斯血液的赫拉克力士(Herakles)。根據展場資料,這座頭像是來自於羅馬皇帝哈德良(Hadrian)位在羅馬近郊的蒂沃利(Tivoli)別墅。

愛芙羅黛蒂(Alprodite),就是一般人比較知道的維納斯(Venus),愛芙羅黛蒂是古希臘名字,維納斯則是古羅馬時期的稱呼,其實指的都是同一位女神。這是一尊大家都非常眼熟的雕像,如真人大小,呈現女神正寬衣準備入浴的神情。這一座千年以上的大理石雕像,所代表的正是我自小就被灌輸為美麗化身的女神,如今,在時空的交錯之下,我竟然可以親眼目睹並和她作如此近距離的接觸,我的手指幾乎可以感覺到她冰涼潤滑如凝脂般的大理石肌膚,這真是個奇妙的感覺。

厄洛斯(Eros),就是一般人比較知道的愛神丘比特(Cupid),厄洛斯是古希臘名,丘比特則是古羅馬時期的稱呼,指的都是女神愛芙羅黛蒂和戰神阿瑞斯(Ares)的兒子。這尊卮洛斯長相俊秀,身後長著一對翅膀。他雙手拉弓,彷彿正在調整弓弦,表情相當專注。

很多展品都可以在過去的教科書或文獻上看到,如今歷歷在目,令人驚艷。「金蘋果事件」可說是史上最早的選美大會,結果導致十年的特洛伊戰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