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埃斯泰別墅距阿德里亞納別墅不遠,兩者之間有區間車往返。這別墅是由樞機主教埃斯泰(Ippolito d'Este)在西元1550年就任蒂沃利的行政長官後即著手將一座舊修道院不斷地修改補充,使之成為義大利園林的典範。

進入埃斯泰別墅,迎面而來的是一個中規中矩的四方形院落。別墅的主體建築位在高地的邊緣,其後的園林就建在陡峭的山坡上。通過長廊來到陽臺上,美輪美奐的噴泉花園盡在眼下。當年的樞機主教和貴族們沿著清涼的小徑而下,便進入了噴泉、流水的世界。蒂沃利附近充沛的水源化成層層的水瀑,順著山勢而下形成壯觀的景緻。在埃斯泰別墅裡大大小小有500多處噴泉,其中包括十多處大型噴泉,例如:聖杯噴泉、橢圓形噴泉、龍泉、管風琴噴泉、以及貓頭鷹與小鳥噴泉等等。參觀埃斯泰別墅最大的樂趣就是驚奇無所不在:驚奇或許藏在老樹形成的林蔭內,或許是躲在綠籬的背後。庭園裡,泉水結合石作雕刻和修剪過的植物,以各式各樣難以想像的形式或大小噴湧而出,不得不讓人讚嘆設計師的精心巧妙。

另一處令人印象深刻的景觀則是長達130米的百泉路。路的一側建有一條同等長度的水渠。水渠上下共分三層,每層皆排列著各式動物石雕噴泉,相隔不遠就有一座。最上面一層,泉水或呈拋物線或呈扇形噴出,匯聚的水則從下二層的怪獸石雕的口中流出。栩栩如生的石雕、清澈的水流加上碧綠的青苔古樹,讓人流連忘返。

在埃斯泰別墅,水是這裡的靈魂。在庭園內順著小徑漫步,各式水道遍佈全園,大大小小的噴泉環繞在你的周遭,湧現自各個角落,出自千奇百怪的出水口,無論走到那都可以聽到潺潺流水聲,給義大利炎熱的夏天帶來難得的清涼。

後記:

歐洲的庭園設計,不論是義大利的文藝復興式、法國的平面幾何學式、或英國的自然風景式,可以說全都源自於古羅馬的園林風格。自羅馬時代開始,義大利就有許多規模宏大的庭園,至今,在羅馬近郊仍留存數個羅馬帝王貴族庭園的遺跡。既然來到了羅馬,看膩了太多的歷史古蹟,不妨換換口味,拜訪近在呎尺的蒂沃利(Tivoli),去看看著名的阿德里亞納別墅(Villa Adriana)以及號稱千泉宮的埃斯泰別墅(Villa d’Este)。

交通資訊:

蒂沃利位在羅馬東方近郊約32公里處,最佳前往的方式是搭公車。首先搭Line-B地鐵,在Line-B東端倒數第二站的Ponte Mammolo站下車轉換公車,走上地面層就是Cotral Bus Station。可在書報攤、香煙攤買到往蒂沃利的公車票,上車後記得將車票插入黃色機器打上時間戳記。票價約1.6歐元,每10~20分鐘發一班,車行約50分鐘到一個小時,視交通狀況。蒂沃利市區的遊客中心很好找,取免費的導覽地圖及公車時刻表。可搭當地4號公車到阿德里亞納別墅。


埃斯泰府邸(Palazzo d’Este)是別墅的主體建築,其為標準的文藝復興式宮殿。遊罷山坡下的庭園,不妨在此喝杯咖啡,小憩一下。


埃斯泰別墅裡著名的百泉路(The Hundred Fountains)。


埃斯泰別墅是個典型的義大利庭園,順著山勢層層而下,濃密的樹林伴隨著處處存在的噴泉,甚是清幽美麗。


橢圓形噴泉(The Ovate Fountain),如此稱呼它是因為噴泉整體的外型設計呈橢圓形。


橢圓形噴泉池裡的一座雕像,是一位藏在大貝殼裡的水中精靈。


位在埃斯泰庭園主軸線上的龍泉(Fountain of the Dragons),特別引人注目。


龍泉(Fountain of the Dragons)池內有數尾昂首噴水的龍雕,引來絢麗的彩虹。


園林內有各式各樣的石雕,伴隨著湧自各個角落的噴泉,令人目不暇給。


庭園內有無數小徑,引你走到陰涼的水邊,帶來難得的清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