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進怒江大峽谷,就走進了傈僳族人的世界。

傈僳族人口不多,總數約在60萬上下,單在雲南一地就占有56萬左右,其中近一半聚居在怒江州,其餘的則散居在麗江、保山、楚雄、大理等地。

由於跟團,行動受到限制,不太有機會和地陪阿娜以外的傈僳族人深入接觸。但單就一個性爽朗活潑的阿娜就己叫人刮目相看,沿途她除了介紹每一地方的風土、民情、地理、景緻之外,還不時地以她的嘹亮的歌聲來助興,她常把一句話掛在嘴邊,她說:「我們傈僳族凡是會講話的都愛唱歌,會走路的都愛跳舞。」她也常在遊覽車上要求和團員們對唱,以一首民歌換一首台灣的歌曲來同樂,可惜遇到這一群生性內向的台灣人,一聽到要唱歌立刻正襟危坐、消聲匿跡,沒人敢搭理她。

旅行社所發的行程介紹當中有一段文字,是這麼寫著的:「第四天 12/21 星期二 六庫到福貢……同心酒、手抓飯晚會。同心酒,可以開心地喝,但在酒醉以前先完成攝影任務……。」一段貼心的警語,然心想,若這酒真的會醉人,大不了不踫就是了,心中並不太在意!


這一路來,這幅許多藝品店裡都會見著的畫,己經告訴大家:喝「同心酒」大概會是什麼樣子,大伙心中都有了譜了!

果然,當天晚上,我們就在福貢縣城裡的一家餐廳享受了一餐別具風味的「手抓飯和同心酒」。

今早,在車上,阿娜特別應景地在「每日一句」傈僳語教學節目中,教了大家一句「伊啦秀~~~~」。在傈僳語裡伊拉秀即是大陸普通話的「一口悶!」,即咱們國語的「一口乾了它!」,或是台語的「乎乾啦!」。拉得長長的尾音讓「伊啦秀~~~~」這句話變得很有趣也很好學,不一會兒全車的人就眉開眼笑朗朗上口,你一句、我一句,大聲的說伊啦秀~~~~!似乎全車的人當場就陶醉在傈僳族的酒香中。

阿娜還告訴大家說傈僳族人不但愛唱歌、愛跳舞,還有飲酒的習慣,所以常常在喝酒時會唱些歌曲來助興、來勸酒、來熱鬧氣氛。說罷,就拿起麥克風為大家唱了一段祝酒歌:

啊裏達裏達子來  達子來 
啊裏羅裏羅子來  羅子來 
撒加來啵撒加來  撒加來 
尼遲來啵尼遲來  尼遲來 
撒見不汁奪幹來  奪幹來 
尼遲嫩汁嫩幹來  嫩幹來   伊拉秀  OH~~

歌詞大意:

想怎麼喝就怎麼喝,
愛怎麼喝就怎麼喝,
喝起來,唱起來,跳起來,一口悶。OH~~

聽得出來,傈僳族的民歌十分講究對仗和押韻,悅耳動聽。

阿娜的歌聲響亮,曲調婉轉,雖然聽不懂歌詞的含意但我們依舊如癡如醉,更在歌曲的最後大家抓著伊啦秀這首歌的尾巴瞎起哄,跟著阿哪猛喊伊啦秀~~~~!伊啦秀~~~~!

後來,阿娜曾私下告訴我,原本這些祝酒歌都是怒江的一些民間歌謠,用來讚美怒江,歌頌生活的。至於歌曲的曲調?就那麼幾個,歌詞也不固定。很多時候,尤其是飲酒的時候,大家心裡頭想說什麼就直接地唱了出來。往往只要開心,一張開口,歌者的意念就隨著詞曲自然而然的流露出來。可不是?少數民族的真性情、直性格,從民歌之中就可一覽無遺。

車子來到這家餐廳,不是立刻就能進得去,一群人被堵在門外,得先通過「進門酒」這一關。「進門酒」也叫「迎賓酒」每一個人,不分男女,都要先喝上兩杯主人敬過來的迎賓酒,那杯子是用細竹筒做的,一杯大約40~50cc,酒是主人家自己釀製的米酒。這酒的酒汁呈乳白色,微濁。嘗之,醇香微甜,酒精含量不高,約10度左右,甚好入口,像極了咱們台灣作「酒釀蛋」所用的糯米酒。嗯!起初還有點擔心空著肚子喝酒,不過還好,輕鬆過關。每位來客,在端起酒杯的同時,兩旁侍酒的姑娘就會唱起:

啊瓜齊齊吧裏裏 
啊瓜齊齊尼遲遲 
怒羅呃家木瓜瓜 
怒母完工瓜齊齊  然爬然嘛不 
哇奴怒江下啦色  然爬然嘛不 
哇奴怒江嘎啦色  伊拉秀~~~~

歌詞大意:

美麗的怒江歡迎你,
開放的片馬歡迎你,
怒江為你歌唱,
高黎貢山為你起舞,
傈僳人民也歡迎你的到來,
捧你一杯酒,喝乾此杯是朋友、心相連,一口悶~~~~~


來到這家餐廳,並不是立刻就能進得去。


一群人被堵在門外,得先通過「進門酒」這一關。


你瞧,才剛開始就有人吃不消了,喝了兩杯就吐舌頭了。


我也不能免,得先乾了兩杯才能入門。(余淑惠提供)

魚貫走進餐廳,屋子內的陳設都是竹子編的:竹門、竹地板、竹隔間、竹桌、竹椅、竹筷、竹餐盤、餐具。入了房門,兩桌竹桌上酒菜都已擺好,好豐盛的一桌菜。我挑了個角落坐下。顯然,每一個人的面前都有一小杯酒和一小簸箕的白米飯,這是以本地特產的香米煮熟之後倒在一個洗滌乾淨的簸箕內。眼前滿桌子的菜,桌子正中央有個大簸箕,裡頭裝的是主菜,計有:烤乳豬、滷雞肉、炸鮮魚、火腿、五花肉、花生、雞蛋,此外四周還擺滿了配菜,例如,油炸馬鈴薯、小饅頭、南瓜條、黃瓜條、蕃茄、玉米、豆角、小芋頭和各式的沾醬等等。

「手抓飯」是一種深具傈僳族特色的吃法。阿娜教我們在吃「手抓飯」之前必須先洗淨雙手,然後大家圍著竹桌子坐在一起,以左手掌當碗,右手指當筷。抓飯吃時,直接用左手將小簸箕內的白米飯捏成丸狀送入口中,抓菜吃時,則用右手自簸箕中抓來菜餚,交給左手,再由左手送入口。抓菜的右手手指不可踫嘴,入口的左手不可去踫公共的菜餚。我全依阿娜所教的方式如法泡製吃得不亦樂乎。滿滿的一簸箕的飯菜,吃來色、香、味俱全,尤其烤乳豬特別好吃。我們一群人擠在一張大桌前,人人伸出五爪金龍,爭相搶食,好像吃得慢些就會成了餓死鬼。


餐廳內的陳設幾乎都是竹子編出來的。


今晚的晚餐---「手抓飯」,是傈僳族特有的風味餐。


烤乳豬是這裡頭的主菜。


還有其他的配菜。


桌子上有酒,酒杯是用細竹筒做的,酒是米酒,酒的酒汁呈乳白色,微濁。

就在我們吃飯的時候,進來了一組傈僳族姑娘,帶頭的是位有點年紀的姑娘,她身邊還有幾位持酒壺、端酒杯的俊男美女助陣。精彩的重頭戲眼看就要上演了。這位帶頭的姑娘雖然一臉笑意卻看得出有點剽悍。只見她手持大酒杯(特大的酒杯,我估計有300cc),向大家敬酒,喝酒的方式是每一個人,不分男女,皆要和她喝交杯酒。看來在英雄主義作祟之下男性朋友們無不性致勃勃,躍躍欲試,而女生們則興致缺缺,能躲就躲。為了讓賓主盡歡,這位姑娘打通關,連唱帶哄、軟中使硬,她有本事要你連喝三杯,你就無法只喝兩杯。只喝一杯?只能說你的「賴皮功」了得!


來勸酒的大姊大來到鄭老師面前,先禮後兵,先唱一段祝酒歌。


接著,喝下手上的酒,注意看,那杯子大如可樂鋁罐,連喝二杯,甚至三杯可不好受。


總有人在一旁搖旗吶喊,隔岸觀火,巴不得看人出糗。


但又說回來,都還不是自己愛、自己找的。

從房門口進來,我這算是第二桌,戰火尚未波及至此,且這一桌絕大多數是女生和太太們,沒人主動踫酒杯,提喝酒之事,我樂得專心吃菜。沒料到,當那一組拚酒部隊輾轉到此桌時,那位大姊大才開口問:「從那一位開始呀?」我莫名其妙的竟成了千婦(夫)所指的對象。天啊!我真不知自己什麼時候得罪了這麼多人。這一桌,我成了第一個祭品,被綁架似的一口氣連灌三大杯。我討饒,可不可以只暍二杯?反對最激烈的不是那位傈僳族大姊大,是和我同坐一桌的台灣同胞……噢~~~My God!。

當我還坐在那天旋地轉之時,只見阿娜帶了二只小酒杯靠過來,說要與我喝整套的三杯酒:交杯酒、擁抱酒、再加上同心酒。我看了她手中的竹子小酒杯,趁著三分酒意我絲毫不扭捏的說:「我喝可以,但每喝一杯酒之前你都得先唱,唱過之後我就喝。」她毫不猶豫的唱了起來……

在喝「交杯酒」時她唱:

幹那一絲啵 
幹那絲來啵 
哇奴啦一敢那絲  奴哇乃嘛達  
撒加來啵撒加來  撒加來 
尼遲來啵尼遲來  尼遲來  伊拉秀  

歌詞大意:

你來喝一杯,
我來喝一杯,
難得見上這一面,
我們邊喝邊暢談,
請你留下來,一口悶~~~~~

在喝「擁抱酒」時她唱:

筆羅喲  啊以(啊姊)奴是筆落喲 
撒見喲媽尼遲很媽筆落喲 
一起喝下這杯酒  伊拉秀~~~~~

歌詞大意:

遠方的哥哥(姐姐),帥了、美了,
怒江兒女喜歡了,
千里迢迢到這裏,
你們辛苦了,敬上這一杯  一口悶~~~~~

在喝「同心酒」時她挑首了《貢山情歌》,唱給大家聽:

阿妹呀阿妹 不要離開家鄉
你要聽聽阿哥的話 好好留在貢山
阿妹呀阿妹 不要嫁給別人
外面世界雖精彩 哪有家鄉風光
貢山的天藍藍 貢山的水綠綠
貢山小夥帥咯 貢山姑娘美咯
 
阿妹呀阿妹 不要離開家鄉
漂泊的日子不好過
跑出去的姑娘回來咯
貢山的天藍藍 貢山的水綠綠
貢山小夥帥咯 貢山姑娘美咯

在阿娜的帶領下,我喝完了整套的三杯酒。肚子裡的酒滿滿的,心裡頭也滿滿的。

回過頭來看看,經這麼又快又急的喝下來,此刻大家無不酒氣沖天,醉態可掬。但到了隔天早晨,我才知道像我一樣半夜爬起來酒醉嘔吐的,大有人在。人生難得幾回醉,醉在傈僳的交杯酒上也值得。好、好一個  伊拉秀~~~~~!


這同心酒一喝,每個人無不酒氣沖天,醉態可掬。

三杯酒的喝法:

第一杯為「交杯酒」,這是初結友誼的相識酒,意為從今以後就是朋友了。交杯酒的喝法簡單,雙方右手各執一杯酒,手肘互挽成環,然後將自己的酒一飲而盡。


Mike 的交杯酒。(魏瑛娟攝)

第二杯為「擁抱酒」,這是友誼加深的暢飲酒,意為朋友之間更加親善、友愛和真誠。擁抱酒的喝法是兩個人摟在一起,把酒杯繞過對方脖子,然後一飲而盡。


Mike 的擁抱酒。(魏瑛娟攝)

第三杯為「同心酒」,這是至情至意的結盟酒,意為今後將齊心協力,同心同德。同心酒的喝法比較複雜,其方法是:由阿娜手捧斟滿酒的竹杯,一邊唱著祝酒歌,一邊真誠地邀請客人(我)共飲「同心酒」。喝「同心酒」時,由阿娜(女士)右手拿著酒杯,左手摟著我(男士)的脖子;我則左手握住阿娜的左手,左腳上前跨出一大步,形成弓步半蹲型,右手摟著阿娜的腰;男女雙方臉貼臉,嘴挨嘴,讓酒同時流進主客的嘴裡,共同飲下這杯酒。應該是我技術欠佳,我一邊笑,身子一邊抖,一邊喝,我們倆嘴裡其實喝不到幾滴,酒水都順著脖子流到內衣裡頭去了。傈僳族有這樣一句諺語:喝了「同心酒」,走遍天涯海角都是情。但今天,全都喝到內衣裡不知算不算?


Mike 的同心酒。(魏瑛娟攝)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我們團上的鐵漢,羅班長的不幸遭遇!


Mr. Kungo羅是咱們這一團的班長,阿娜首先就有請羅班長與她一起來飲三杯酒。


只是小杯,好說、好說,班長一飲而盡,痛快!


第二杯,擁抱酒,從表情上看,班長好像有點兒勉強了!


哎喲,快不勝酒力了!需要美女攙扶才能坐得穩了!


大事不妙,要喝第三杯同心酒的時候,阿娜可是存心欺侮班長,竟把小杯換上了大杯。你瞧瞧,阿娜這種得了便宜又賣乖的死樣子,她可是挺會用激將法的,再加上旁邊一大堆人都站在阿娜的這一邊,一再的鼓燥、火上加油,猛喊「班長加油…」我看,班長,你再怎麼求都不管用的,賴不掉的,你就伊拉秀了吧!



拼了!閉上眼,咕嚕、咕嚕喝下去。慘了,這一大杯下肚,鐵定,凶多吉少!


班長真是搏命,瞧,這一身狼狽。
班長搖搖晃晃勉強的站了起來,長嘆,哎喲為ㄚ,我的一世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