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西西里之前,我曾經試探過身邊的朋友,對那些去過的人,我很想知道他們對那地方的遊後觀感,而對那些不曾去過的,則想探尋他們心目中對西西里存有什麼樣的想像和期待。不論是去過的或沒去過的,都給了我許多很不一樣的答覆。

那些愛看電影的,尤其被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深度洗腦的人,直覺的警告我:「小心!那裡可是黑手黨的大本營喔!」另外,有些熟悉古典音樂的,喜愛貝尼里(Vincenzo Bellini)歌劇《諾瑪Norma》的人則建議我,去之前不妨先聽聽卡拉絲的《聖潔的女神》,尤其那位同時是柯波拉的影迷又是古典音樂迷的朋友,一談起西西里眼睛彷彿就像兩顆會發光的星星一般興奮的告訴我:在教父第三集的最後,艾爾帕西諾聽完歌劇正要步出歌劇院時,遇刺的場景正是巴勒摩(Palermo)大歌劇院的台階。電影中,心痛萬分的艾爾帕西諾抱著被誤殺而死去的愛女大聲吶喊的時候(電影中只見表情,聽不到他的哭喊聲),所響起的背景音樂是馬斯康尼《鄉間騎士Cavalleria Rusticana》的間奏曲。

西西里這地方,似乎因為這前後相距20多年的教父I、II、III三部曲而與黑手黨深深地勾結在一起了。


昔日義大利5000里拉紙鈔上的人物即為歌劇作曲家Vicenzo Bellini的肖像。他出生在西西里東岸的城市卡塔尼亞(Catania)。如今卡塔尼亞這城市的大歌劇院即以他的名字命名,Teatro Massimo Bellini,而貝里尼的歌劇《諾瑪》也成了此歌劇院每年必備的招牌曲目。


EMI 2005年11月出品的CD。封面上即為著名的歌劇女高音卡拉絲(Maria Callas)。
貝里尼(Bellini)的歌劇《諾瑪》是卡拉絲拿手的曲目之一。


也是貝里尼(Bellini)的《諾瑪》,卡拉絲的《聖潔的女神,Casta Diva》。


電影《教父第三集》的電影海報,其上為影星艾爾帕西諾所飾的教父。


巴勒摩大歌劇院〈Teatro Massimo)這石階正是教父第三集中艾爾帕西諾遇刺的場景。
電影裡此刻所響起的背景音樂是馬斯康尼《鄉間騎士Cavalleria Rusticana》的間奏曲。《教父》第三集會選用這首「間奏曲」作為配樂是因為兩者故事發生的背景都與西西里島有關:電影裡艾爾帕西諾所飾演的角色曾與西西里姑娘結婚,卻因為上一代的恩怨而遭本地仇家的暗算,自己雖死裡逃生但新婚妻子卻因此命喪黃泉,艾爾帕西諾隨即展開血腥報復。而歌劇中,西西里男子為了名譽,與人決鬥卻不幸死亡。這種血氣方剛,以暴制暴的方式,兩者不謀而合,也全然呈現西西里有仇必報、固執、剽悍的民風。電影中無聲無息的血腥屠殺鏡頭,配上冥想性的安靜樂曲,呈現出一種震撼心靈的效果。


在巴勒摩大歌劇院裡,那層層而上的環形包廂,坐在其中,看著那些金碧輝煌,彷彿自己已然變身成了18世紀的貴族,走進了歐陸宮廷中的奢華世界。有機會到西西里的巴勒摩或卡塔尼亞,別忘了,也為自己安排一下,到大歌劇院裡去看齣戲。


在台灣,大家都以為西西里人人都是黑手黨,但我怎麼都遇不到一個?
這是我唯一覺得比較像是電影中教父老大聚會喬事的場景。




今天(04.22.2011)上午,我上了News98電台接受名廣播節目主持人姚舜先生的訪問錄音。訪問間,姚舜也同意台灣的民眾對西西里的印象和了解只有黑手黨Mafia,但對於遊客想要去西西里島去尋找教父-I、II、III集的場景卻認為不太可能,但我卻告訴他,是有的,當年有許多場景的確是在這島上拍的。別的不說,除了前面提到的巴勒摩大歌劇院〈Teatro Massimo〉之外,我自已還經過一處名叫柯里昂(Corleone)小鎮。

我為了要參加復活節當天在普利玆(Prizzi)所舉行的慶典---魔鬼的舞蹈,我在網路上四處尋找可以落腳住宿的地方。但由於位在巴勒摩省境內的普利玆是個極為深入內陸的小小山城,網路上根本找不到一處可供住宿的地方,就連它附近一個稍大一點的城鎮柯里昂(Corleone)也沒有。

地圖上,Corleone這名字一映入我的眼簾立刻牢牢的吸引我的好奇心,這Corleone莫非和電影教父可有什麼關連?經過一番翻箱倒櫃,哈!果然有關係!

原來,好萊塢經典黑幫史詩《教父》可以說是一部“柯里昂的家族史”。電影中由馬龍白蘭度所飾演的第一代教父“維特.柯里昂”。劇中,他本來的姓氏叫安多利尼(Andolini),年少時為了逃避仇家追殺而偷渡到美國,在海關通關時以自己家鄉的名字柯里昂(Corleone)謊報為自己的姓氏。從此以後柯里昂這個小鎮就因這電影而聲名大燥,許許多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影迷到此地尋找《教父》傳奇的蹤跡。事實上,在真實世界裡柯里昂的確產生過幾位知名的黑手黨教父,最有名的莫過於那位被通緝近40年,而一直消遙法外的Bernardo Provenzano。當他在2006年4月11日被逮捕到案時可是件大新聞。

註:今天的訪問錄音將在4月23日(六)下午18:00-19:00在News98的“超級玩樂大帝國”節目中播出。


西西里狂想曲  購書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