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西西里,各個城鎮的土產店裡很容易看到一種叫Triskele的彩陶圓盤,在其上畫的是三條彎曲的人腿,自盤中央一張女人的臉向外伸出,造形相當古怪而有趣。詳細打聽之下才知這Triskele是西西里島的象徵。古希臘人稱西西里為Thrinakrie,而在義大利語則叫Trinacria(特里納克里亞),這可是荷馬在《奧德賽》這本史詩當中為西西里所取的名字,意思是有著三個尖的島,而那三條彎曲的人腿就代表著西西里島三座極端突出的尖岬角。

西西里,這個地中海中最大的島嶼,和義大利本土僅以3.2公里寬的海峽相望,並與非洲的突尼西亞相距不到150公里。這樣關鍵的地理位置讓西西里島自古以來一直是歐、非兩大洲之間的跳板,更像是一道防波堤,將地中海東西分隔,當然,也承受著來自東西兩邊文化浪潮最直接的衝擊。

如此特殊的地理位置早早決定了這島嶼的命運,以及它不同凡響的歷史軌跡。翻開史頁,數一數曾經到過這島上的殖民者、入侵者的數目,可稱得上是歐洲歷史之僅見:最早的外來移民有 Sicans、Elymians、Sicels,繼之而來的有希臘人、迦太基人、羅馬人、汪達爾人、拜占庭人、阿拉伯人、羅曼人、法國人、西班牙人…真是洋洋灑灑。其中,雖有短暫的如汪達爾人,只在島上肆虐一番,隨即消逝無蹤沒留下任何鴻爪之外,其餘的都曾在島上駐留過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因此讓這島上的人種、宗教、建築、飲食等各種文化竟是如此多姿、多樣。

西元前735年,第一批希臘移民來到這島上殖民,他們按本土的方式在這裡複製希臘的商業、政治、藝術、宗教、以及生活方式。但由於這島上肥沃的土地和資源,富庶優沃的生活反而使得西西里無論在科學、詩歌、戲劇、建築等各方面的發展皆比本土更為昌盛,阿基米德的家鄉夕拉庫莎(Siracusa)曾經是地中海上最興盛的城市。在古代,凡文明、藝術最極致具體的成現就是蓋出一座比一座宏大的神殿,在阿格利建多(Agrigento)神殿谷裡的廟宇比起希臘任何地方的都還要來得密集、更為莊嚴雄偉。除此之外,世界上任何角落再難找到一座神殿能像瑟傑斯塔(Segesta)的神殿一樣,歷經數千年卻能躲過天災、人禍、戰爭的摧殘而如此完整的保存下來。無怪乎,曾有歷史學者如此說:西西里的希臘比雅典的希臘還要希臘。



西西里屬於義大利,位在義大利這長馬靴的鞋尖上。(摘自網路)



西西里,是地中海中最大的島嶼,它的位置正好在地中海的正中央,這個地理位置造就它不凡的歷史和命運。(摘自網路)



這叫特里納克里亞的彩陶圓盤,在西西里隨處可見,有的極為精緻昂貴可當收藏品,也有的像這個,小巧便宜足可當體面的紀念品。


除了用三條伸出的腿來表徵西西里島三個突出的端點之外,那張留著蛇髮的女子即是希臘神話中的梅度莎(Medusa),用這icon來強調西西里和希臘之間難以切割的關係,而背後那兩隻翅膀則鄭重的告訴世人西西里人崇尚自由。至於,為什麼會單單挑選這位聲名狼籍的蛇髮魔女來當作與希臘的連結呢?這就令人費解,會是因為梅度莎具有避邪的能力?若將這盤子掛在門牆上可以鎮邪保平安?


這一塊珍藏在阿格利建多Agrigento考古博物館內希臘殖民時期的陶盤。你瞧,這可能是最最古老的特里納克里亞(Trinacria)了吧!


瑟林倫特的Temple E是最靠近售票口的神廟,建於西元前五世紀,重建於1958年。


這無邊無際的黃色花海,沒有人能抵擋得住這種「色誘」。(瑟林倫特)


百年的老橄欖樹陪伴這千年的協和女神神殿。(阿格利建多Agrigento,神殿谷)


希臘雅典衛城的神殿是由白色大理石所建構而成,然而西西里的卻呈現出黃褐色,甚至是金黃的色澤。(神殿谷裡的協和女神神殿)


同伴們一起在只剩下八根柱子的海格力斯神殿前留影。(阿格利建多Agrigento,神殿谷)


瑪莎拉考古博物館中所陳列的迦太基戰船遺骸。當希臘雅典在西西里的力量式微,引起了多方的覬覦,迦太基和羅馬的三次布匿克戰爭即以西西里為主要戰場之一,其間發生過多次的海戰。


日光照耀之下,這巨大的希臘劇場呈現出無比耀眼的白,立刻體會出為什麼有人會稱夕拉庫莎為白色的城市。


來到羅馬競技場不免叫人聯想起曾在此為生死拼命的格鬥士(gladiator),幸好春花和綠草淡化了它血腥、殘酷的過往。(夕拉庫莎Siracusa)


千年的劇場搭配沈穩、端莊的埃特納火山,這般的美景,讓陶米納(Taormina)贏得「愛奧尼亞海上的珍珠」的美譽一點也不為過,但這劇場也曾被羅馬人改建為血腥的競技場。


阿格利建多考古博物館,的典藏豐富,大部份的收藏來自於阿格利建多和附近城鎮所出土的古物,有遠古、希臘、羅馬時期的青銅器、古陶器、大理石雕、馬賽克等,是了解阿格利建多歷史最佳的地方。但對我而言唯一的重點是Room-6自宙斯神殿移過來的一些遺物,其中最醒目的是懸掛在牆上一尊完整的男像柱。


它龐大的身驅高達7.5公尺,我必須站在對面的看台才能以平行的視角觀察它。它是從宙斯神殿散落的石材所拼湊組合出來的,身上一環一環的石塊活像一位瘦過身的米淇淋(Michelin)輪胎人一般。


此外Room-6還展示三顆男像柱的頭顱,為了顯現它的巨大,我刻意請同伴淑芬靠過去,讓她的腦袋和那顆頭顱之間產生強烈的懸殊比例效果。


在男像柱旁邊的一個展示台上陳列著一座宙斯神殿復原後的模型。端詳它時,我先找到男像柱在神殿的位置,再按真實男像柱的大小比例去推想當時神殿可能的規模。我好奇,這座廟到底會是多大的體積才能容納得下這麼大的巨人?我查看一旁的圖文說明,當年的宙斯神殿約為113公尺長,56公尺寬,20公尺高,面積幾近一個可以容納得下42,000人的足球場,無怪乎考古學家們說它是世上最大的希臘神殿。


考古博物館內有很多描述,缺乏攝影機的年代這張手繪圖顯示當年發現這廢墟時的實況。


阿格利建多神殿谷裡的宙斯神殿應該是當時地中海沿岸最大的神殿之一,能與之匹敵的唯有二,其一是在鄰近的瑟林倫特的宙斯神殿,另一個則是位在希臘本土奧林匹亞(Olympia)的宙斯神殿。就如前面所言,西西里得天獨厚的條件,使得西西里在各方面的發展都超越了希臘本土,所以才會說“西西里的希臘比雅典的希臘還要希臘”。


希臘人走了,布匿克戰爭結束後,羅馬人成地中海的新費霸主,西羅馬亡了之後換上阿拉伯人,這座位在首府巴勒摩市的聖卡塔爾多教堂Chiesa di San Cataldo是阿拉伯人統治西西里的見證。


聖卡塔爾多教堂內的這些石牆在光線的流轉之下熠熠生輝、光彩動人。


王室山主教座堂Cattedrale di Monreale的建築風格,是西西里羅曼王朝的經典。從北邊來的羅曼人(即北方人north men屬日耳曼人的一支)趕走了阿拉伯人,建立起羅曼王朝。古希臘、阿拉伯、和羅曼王朝分別是西西里歷史上三段最光輝燦爛的黃金時期。


羅曼建築的風格其中有一個重要的元素,即有著拜占庭金碧輝煌的馬賽克藝術,在巴勒摩著名的有馬托拉納教堂La Martorana、巴拉丁禮拜堂Cappella Palatina以及王室山主教座堂Cattedrale di Monreale,以上都是觀光客非去不可的地方。


羅曼王朝的諸玉最利害的地方是他們懂得接納各種文化,在他們統治下的西西里是個多元種族、多元文化的國家,各方的傳統和文化皆受到王室的尊重,呈現出史無前例的多元文化宗教和諧共存的局面。


西西里狂想曲  購書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