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元1693年的一場大地震幾乎震垮了整個西西里的東南沿海,連夕拉庫莎、卡塔尼亞和梅西拿都遭到徹底的摧毀,但劫後餘生的百姓在本土建築師的協助下,掀起一連串都市重建計劃,一座座嶄新的城市自瓦礫中站起來,卻意外地創造出異於當時歐洲如日中天的巴洛克建築藝術。宏偉的教堂、寬廣莊嚴的府邸、壯觀的台階、火焰般的鐘塔,還有雕有美人頭、馬首、獅頭的陽台和雕鏤華麗的欄杆等。這種嶄新、獨特、華麗的風格,人稱之為「西西里巴洛克」。尤其在黃昏時分,夕陽金黃的色調在斑斕的古石紋理之間流轉,有如蜜汁一般在城市中流竄擴散,真是令人目眩神迷。喜歡建築風景的讀者必定喜愛。

 

 

 
這是位在諾投(Noto)艾曼紐大道上的聖卡羅教堂,是個典型的巴洛克建築,具備了凹凸有致的曲線。巴洛克Baroque,在當時其實是一個相當貶抑的名詞,其意源自於葡萄牙語「扭曲的珍珠」,是當時文藝復興晚期古典主義的捍衛者給那些想要破除種種戒律束縛的有心人士所扣上的帽子,其實就是荒誕、怪異的同義字。相對於古典主義,巴洛克的特點是外形自由奔放,追求動感,喜好富麗堂皇的裝飾性雕刻和強烈的色彩等等。

 


夕拉庫莎的主教座堂(Duomo)門廊前有著巴洛克晚期無比華麗的石柱,極其彎曲、極盡奢華。

 


但走進夕拉庫莎的主教座堂裡,很容易發現正堂兩邊的牆壁上半嵌著一排巨大的多利克柱列,原來,這教堂最早是夕拉庫莎的市民為了歡慶480 BC希梅拉戰役的勝利而獻給雅典娜的神廟。那些雄偉粗大的石柱撐起樸質無華的柱頭,唯一的裝飾只是柱身上的槽痕,這和堂內其它極盡浮誇的巴洛克風格有著極強烈的對比。

 


這是巴勒摩市的四角廣場Quattro Canti位在馬奎達大道Via Maqueda艾曼紐大道(Corso Vittorio Emanuele)的交會點上。四角廣場上每一個街角的建築都妝點著華麗的西班牙式巴洛克雕塑:最底層都是一座噴泉,噴泉裡站著一位分別代表春夏秋冬四季的少女,第二層是四位歷代西班牙國王的立像,再上一層則是四位聖女分別擔任巴勒摩四個老社區的守護神。

 



你看看,這座位在瑪莎拉(Marsala)共和廣場(Piazza della Repubblica)上的座主教座堂(Duomo)雖然也有著巴洛克華麗的外表,但相較於下圖的西西里巴洛克就顯得中規中矩了。

 


西西里巴洛克又是如何特別呢?除了也具備一般巴洛克典型的曲面和繁複的裝飾之外,最明顯的莫過於其鐘樓擺放的位置。瞧,這是位在莫迪卡(Modica)的聖喬治主教座堂(Duomo di San Giorgio)。在義大利,一般是將鐘樓擱置在鐘塔之上,而鐘塔和教堂常是兩棟分開的建築,但是這裡的鐘樓則常放置在教堂的主建築體的頂端。有的只有一口鐘,有的卻有好幾口,而每一口鐘各有各自懸掛鐘的拱弧。規模較宏偉的教堂甚至還不止只有一層鐘樓,有二層甚至二層以上。繁複已是如此,若再伴隨那層層的雕刻和連續彎轉的紋飾會讓教堂看起來更加高挑、更為尖聳、更像火焰一般的向上翻騰飛舞。

 


莫迪卡的聖喬治主教座堂,它有著一長串層層而上的梯階以及最後一段左右兩邊對稱的大迴梯,一直引領參訪者的目光來到莊嚴堂皇的教堂面前,由下往上仰望,乍看,它直立高聳讓人覺得似乎更像一座雄偉的塔。

 


聖喬治主教座堂的立面已經繁複如此,若再伴隨那層層的雕刻和連續彎轉的紋飾和螺旋裝飾讓教堂看起來更加高挑、更為尖聳、更像火焰一般的向上翻騰飛舞。

 



再參照一下拉古莎(Ragusa)的聖喬治主教座堂(莫迪卡和拉古莎各有一座名叫聖喬治的主教座堂),也有著類似的特色:相同的柱式、三層式尖塔狀的造型、渦形如火焰般的邊飾和圓弧形突出的立面。

 



西西里巴洛克還有一樣特色,如這棟位在諾投(Noto)的主教座堂,雖然它的立面不如前面介紹的二座聖喬治主教座堂那般令人炫目,但卻有一座龐大驚人的台階。大型的府邸或公共建築在臨街的一面通常有巨大的甬道,好讓四輪大馬車可以直通大門而到府邸裡的中庭,中庭裡有華麗的大台階由左右兩邊對稱而上直到主體建築的貴族層(Nobile Piano)。這種弧狀且對稱的大台階可能有好幾層,先是向內縮,再向外張,再向內縮、如此,最多可連續多達四次才到達第一層大廳的正門。有的教堂位在地勢較高的地點,這種現象在地形極為崎嶇不平的諾投谷地裡很常見,會需要相當長的階梯才能到達教堂門口,這時候,寬廣、宏偉、長級數的大理石石階成了相當重要的裝飾元素。長梯上免不了附著各式建築上的裝飾就像羅馬的西班牙台階一樣引吸人,有的階梯甚至還會配合主建築體的曲面而展現出凹凸有致的曲線。

 



自大道上的聖卡羅教堂(Chiesa di San Carlo al Corso)的鐘樓頂上看過去,諾投主教座堂雄偉的大梯階和壯觀的立面更是出色。

 



也位在諾投,緊鄰修道院的 Chiesa del Santissimo Salvatore也有座大階梯。

 

在諾投谷地(Val di Noto)的城市裡漫步是個愉快的經驗,多彩多姿的屋宅、窗櫺、陽台、和精彩的櫥窗不絕於途。

 


瞧瞧這些陽台上這些華麗的鑄鐵欄杆,是個美麗的城市風景。

 



這些華麗的鑄鐵欄杆是西西里巴洛克不可缺的陪襯。

 



介紹過了窗台、陽台,那我們來看看陽台下的裝飾。西西里巴洛克建築在窗台下點綴了許多亮麗的、或露齒而笑的人物臉孔,要不然就是些怪誕的、獸類的頭像雕刻,有點像歌德式建築常見的筧嘴裝飾。

 



前一張圖的局部放大。

 



若有機會來到拉古莎,經過 Palazzo Cosentini 時可記得抬起頭看看陽台上那些美麗的鐵支欄杆和怪異滑稽的臉孔雕飾。

 


諾投的尼可拉奇宮(Palazzo Nicolaci di Villadorata)可是西西里巴洛克的代表作。一面牆上附著六座窗臺,每一座窗臺底下都雕刻著不相同的人、獸半身像,有的是人頭馬、美人魚、馬頭、獅首等,個個若不是神話裡光怪陸離的怪獸就是露出古怪的表情的人物,十分有趣。

西西里狂想曲  購書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