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趟三個多禮拜的旅程所需要停駐過夜的地點共有13處,實在是不少,我只好把地點、價格、舒適度的規格稍做規範,之後就將所有可能需要過夜的城鎮平均分配給每位同行的伙伴,請大家分頭尋找理想的住宿地點。然而,自浩瀚的網海之中竟浮現出各式各樣不同種類的住宿形態,弄得大家眼花撩亂,紛紛打電話彼此詢問:「hotel、Bed & Breakfast、country house、以及agriturismo之間到底有什麼差別?那種比較好?」別說他們糊塗,連我這多次進出義大利的人一時之間也說不清楚什麼是什麼。在台灣,大家最熟悉的莫過於hotel,而Bed & Breakfast或許類似近幾年盛行於台灣各地的民宿,但論及country house和agriturismo國人則更是陌生,它們彼此之間究竟又有什麼地方不同?我花了些時間做了點研究,在這,讓我來分享我研究的心得:

度假農莊  agriturismo

這是我最嚮往的一種形態。在托斯卡尼我有極美好的回憶,所以我一直有個心願,若那天有機會再回到義大利,我一定要找一座古老的農莊,住在裡頭盤桓個幾天。這一次西西里之行,即使有前述地理環境上的限制,幸好,諾投、拉古莎、莫迪卡這幾個既定要拜訪的城市正好都集中在同一區塊,讓我能排出三天的時間住進一家度假農莊Villa Zottopera,重溫舊夢。

在我上一本義大利遊記《慢遊.在托斯卡尼》當中,曾特別為度假農莊agriturismo生成的年代、背景,並針對它的特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所需的農莊、應該注意的細節、以及自身的體驗作了一番詳盡的介紹。要不然,各位讀者亦可以參考我部落格中“六月托斯卡尼”那個部份。在此地仍作個約略的介紹:

義大利政府對度假農莊有嚴格的定義和規範,對所提供給旅客住宿的設施必須是古老建築重新翻修裝潢而成,可能是個古老的農舍、傾頹的別墅、荒廢的農場、破舊的磨坊、或是一處中世紀的修道院,嶄新的房舍是不合規定的。另一項要求是度假農莊必須是某一個工作農場(working farm)的一部份,即農莊主人的本業依舊是農夫,經營度假農莊只是副業,農莊生產的農產品收入要占主人全部收入的50~60%以上。

出租的設施形形色色,有的是獨棟房舍作為一個出租單位,但最常見的是一棟大的建築體或一片莊園被分割成好幾個單位出租,每一個單位就叫公寓(apartment)。視公寓的大小會有為數不等的臥房,會有個起居室、廚房、及為數不一的衛浴間。家具完整齊備,住進去就有充足的生活機能。度假農莊的規模大小不一,內部的設施裝潢也有區別。有的是由農舍改建,古樸簡單,但有的則前身原本就是貴族豪門的別墅宮殿,自然十分富麗堂皇,價格直逼五星級飯店。

雖然,一般的度假農莊很少為旅客提供食膳,但有些較具規模的農莊或酒莊則附有餐廳。度假農莊直銷自家生產的農產品,如葡萄酒、橄欖油、起士、或蔬果提供給住客或過往的旅客。度假農莊使得農村的收入多元化,除了原有的農牧生產之外,還可有一筆來自觀光的額外收入。各地的度假農莊大都是按“週”為單位出租,但有的也提供較大的彈性,如“至少3天”,有的甚至也可以按日出租。

Country House

尚不知要如何翻譯才恰當,但顧名思義,應該是屬一種位在鄉間的旅店,但比較令人困惑的是這些標示為country house的網站,由其上的文字描述及照片來看,和前述的度假農莊幾乎沒有區別。座落的地點通常也是在鄉間,外表看起來也像是由諸多不同形式的老建築所改建而來。經過一番研究之後終於明白,這和度假農莊最大不同之處是在於country house所在的土地並不是一個working farm,也就是說country house的主人未必是農夫,充其量這只是一個單純的旅店,但氛圍、格局卻十分接近agriturismo。義大利政府之所以要刻意切割兩者並限制country house不能隨意冒用agriturismo的光環,除了認定兩者在經營手法上的不同,即一個是副業另一個卻是專職,我想,另一個原因則與政府對振興農村的獎勵政策有關,agriturismo是獎勵政策的主要的受惠對象而country house則不然。

至於稱為 B&BBed & Breakfast)的民宿,則是我們這次旅行中體驗最深刻的住宿方式,我將在下一篇詳述。



漫遊在義大利鄉間,路旁除了有許多常見的交通指示之外,不時也可看見這類指引你前去某一個度假農莊 agriturismo 的指示牌。



標示著度假農莊---聖安娜,往箭頭方向前去,而且,它是一個擁有游泳池的農莊。



這個手繪的指標似乎略嫌草率了些,不過卻挺有趣的。



這也是個度假農莊 agriturismo 的指示牌。它不但有游泳池,而且是一座標記為“四支麥穗”的高級度假農莊。義大利政府也為 agriturismo分級,四穗等於旅館的四星。



一般來說度假農莊的前身可能是一座破舊的農舍或別墅、塌了屋頂的穀倉、破敗的修道院、廢棄的磨坊等等,待翻修之後就可再生利用,成了農民貼補家用的好方法。



擁有這樣的游泳池的度假農莊並不稀奇,我常在天熱時提早一點回農莊,跳進游泳池裡,消一下暑氣。



度假農莊通常不像旅館(hotel)那樣以講求排場來吸引客人,一般而言非常樸實,家具皆是陳舊的二手貨,卻有個家的規模,若想要的話你也可以自炊,在那裡生活機能一應俱全。



這是一個小小的起居間 living room。



這個 apartment 前面是了起居間,後面是間臥房,起居間裡會有個角落安排成一個小小的廚房,叫 corner kitchen。



廚房雖小,但五臟俱全。



這是擁有一張夫妻床的臥室。



這是一個擁有兩張單人房的臥室。



既使是屋頂上一間小小的閣樓,也可佈置成一間別緻的臥房。

西西里狂想曲    購書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