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另外,也曾有幾位節目主持人對書名的副標題《從希臘神話到巴洛克》感到興趣,問我這是怎麼一回事?西西里怎麼會和希臘神話產生什麼關聯?

我在序文中曾經說過:

「……西西里是古代希臘神話最能具體展現的地方,從書本上所讀到的諸多神話,迄今,在西西里仍以各種不同的方式保留下來……」

「……在希臘,你只能靜靜地欣賞一個早已殞滅的古文明遺跡,在西西里則不然,古人所記述的事物,仍栩栩如生的出現在眼前……」

是的,到今天,西西里人的日常生活仍然和古老的神話糾結在一起,我在那島上只短短地走過一趟,隨手拈來就可收集到不少和當地相關的神話故事,例如:

1.   在西西里,每一座留存下來的希臘神殿總具備一連串神話故事的背景
2.   蛇髮女妖 Medusa究竟和西西里有什麼關聯?
3.   在希臘神話中是什麼緣故讓人世間產生了春夏秋冬四季?
4.   在西西里也有維納斯誕生地點的傳說,但在那裡呢?
5.   龐然的埃特納火山(Mt. Etna)讓盲眼詩人荷馬在史詩《奧德賽》中編出了什麼樣的故事情節?
6.   《奧德賽》故事中的第一男主角奧德修斯的故鄉綺色佳(Ithaca)聽說也在西西里
7.   風神的故鄉在那裡呢?
8.   凶險的 Reggio di Calabria海峽裡躲藏了那些海妖?產生了什麼樣的寓言呢?
9.   叛逆的普羅米修斯用了西西里的什麼東西將天火偷偷的帶到人間?
10. 古城夕拉庫莎的一泓泉水和月神侍女阿瑞杜莎有何關係?

好了,我就列舉這10項,就請讀者到書中去尋找答案吧!


西西里狂想曲  購書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