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受採訪時常有人問我,為什麼要把書取名為《西西里狂想曲》呢?而「狂想曲」又是什麼?

沒錯,「狂想曲」的確是古曲音樂中的一種曲類,它出現的年代正好是浪漫主義最風行的時期。較著名的樂曲有:

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
法國作曲家拉威爾的《西班牙狂想曲》
德弗扎克的《斯拉夫狂想曲》
安奈斯可的第一號《羅馬尼亞狂想曲》

瞧瞧這些作品的名稱不禁讓人聯想到這些音樂應該是極富地方色彩、民族性、也極具史詩性的音樂。沒錯,透過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會很容易讓人感受到匈牙利人的奔放與熱情;透過拉威爾的《西班牙狂想曲》即使沒去過西班牙的人也能在聆聽音樂的當下,稍稍運用豐富的想像力,隨著音樂的鋪陳也會很容易的體會到那活潑奔放的西班牙。此類樂曲又常常直接採用當地民間的曲調,所以有濃濃的民族風。

我知道,台灣的讀者們或喜愛旅行的朋友對西西里的瞭解其實甚少,矇矓之中只知道它和義大利黑手黨密不可分,因此才想藉由如“狂想曲”這般熱情奔放的音樂形式來介紹西西里。希望讀者在閱讀時透過我的文字、照片的介紹,去感受西西里節慶的氣氛、神話的氛圍、文化的蘊底、傳統的美食、建築的神韻等等,不啻是親耳聆聽了一曲激昂膨湃的《西西里狂想曲》。

西西里狂想曲   
購書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