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阿格利建多這城市最主要的目的當然是去看那“非去不可”的考古遺址---神殿谷。但位在山腰上的城市本身卻也不能輕忽跳過,至少住宿和餐飲的方便性就很值得考慮。事先麗玲為大家挑選了一家位在Via Atenea的民宿。東西向的Via Atenea是舊城區裡最精華的地段,沿街有許多自中世紀留下來的建築、教堂,而且不需走遠就有許多餐廳、冰淇淋店和精品店,我們在這城市只有一天的時間,這地點是個相當明智的選擇。那家民宿名為La Portatenea,照字面上的意思是Via Atenea這條大街的城門,也就是這條街起點的意思,而且從Google map上的觀察,這家民宿的前方有塊佈滿綠蔭的公園綠地(Piazzale Aldo Moro)。事前有了如此的認知“Via Atenea是最大的一條商店街”而且前方有個大公園,我想,要找到這家民宿應該沒什麼困難。


依慣例,所有的伙伴都會與我們的愛車合照。

順著SS115,一路向東,進入市區之前先途經考古區,之後,公路漸漸往上爬。這古希臘時期就存在的城市其實相當摩登,大部份是現代化的六、七層樓高的水泥建築,家家戶戶都有陽台,外牆的顏色不是粉紅、嫩黃就是寶藍,特別的是整個市區依山而建,街道一路攀升,一段比一段高,而且街道越是往上越顯得狹窄彎曲,我發覺這九人座的大車顯然不太適合這座城市。走了一段時間之後,我更發現街道已是一連串“之字形”的組合。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眼前出現的交通號誌只剩下二種:“單行道”和“禁止進入”,這城市好像只有單行道,真令人沮喪。



開車旅行雖然花費高一點,但在交通上卻非常有效率,是我經常採用的方式。但同行人數則以不超過四人(含)為宜,四個人含行李剛好一輛 full size。但是,這一次西西里之行總共有6個人,再加上六件大行李及好幾個大相機包,我非租一輛九人小巴不可,空前的大。



此次西西里之行,開車是我的工作。一路上,這輛九人小巴沒讓我傷神過,唯獨兩次,一次在阿格利建多,另一次在夕拉庫莎,則叫我印象深刻。這篇主要在陳述我在阿格利建多開車找住處的痛苦經驗。



在歐陸自行開車旅行,最常遇到的苦惱,其中之一就是停車(Parking)問題。在城市裡,尤其是名勝古蹟的附近往往是一位難求,尤其是在參訪一些中世紀的古城時。



有經驗的人都會建議你,事前先查看city map,知道所要參觀地點的附近那裡可能有停車場,再循線過去。要不然,就先停在舊城外,走路過去。



如何判別所找到的停車位是否要付費?如何付費?每個國家、地區或許習慣不同、或許規定不同,這些都要事先詢問清楚以免手忙腳亂。



在租旅館、民宿時要向對方詢問旅館本身是否提供停車位?停車位是否免費?若需要付費再加上住的天數若長,那可是一筆可觀的支出。

在看不到任何街名的狀況下,只有盲目的往前開。車裡其他的伙伴也不知能幫上什麼忙,一臉茫然地跟著我一起著急。最要人命的是這古老狹窄的巷道不容許我路邊停車下車問路,一旦這輛大車在路中央這麼一停,立刻就成了「中流砥柱」,必遭來後方排山倒海般不耐煩的喇叭聲的抗議。如此,只有見路找路,無路倒車,一路胡亂地左突右竄,根本不知道自己走向何處。不單是如此,可能由於我的技術不夠嫺熟,這輛手排車在這狹窄的、之字形的、永無止盡的上坡,特別容易熄火。老天爺!阿格利建多在這時候一再用高難度的「上坡起步」來考驗我的駕駛技術,我被整得頭昏眼花、狼狽不堪,呼天不靈、喊地不應!

東轉西轉,好不容易來到一處廣場,允許我路邊暫停。伙伴們立刻下車分頭找尋線索想知道咱們現在身在何方,才一下車就發現這裡原來就是那個廣場,真是歪打正著,那條Via Atenea不就該在這附近嗎?一陣歡呼再重新出發。但是才走到Via Atenea路口就被交警攔下,原因是每天下午五點以後這條街就交通管制,封街了---外來車一律不准進入,才剛燃起的興奮心情立刻又被澆息。只有先離開,待停好車之後再走過來,至少已經知道在那兒了。

我一邊開車一邊尋找車位,但機會何其渺茫,能停車的地方都已滿,不能停車的地方,如防火巷內、人行道上、轉角的空間也都被占光了,放眼望去沒有我這九人巴可以容身的地方。雖聽說義大利人最善用空間,已將泊車這門城市求生術發揮到令人嘆為觀止的地步,但今天看這情勢,恐怕只有把這輛車交給當地的黑手黨老大,否則任誰也沒轍。幾近絕望之際麗玲突然想起當初和這家民宿聯繫時即知能為住客安排停車,現在何不妨向民宿求援?於是讓麗玲和麗真下車回頭去找民宿主人,我則將車跨上人行道暫靠路邊等待援兵。

不久,對講機傳來麗真的聲音說民宿主人菲利普(Filippo)將親自過來幫忙。我們如獲救星一般鼓掌迎接他,他則謙虛的表示這是他份內的服務。我立刻讓出駕駛座,把一切都交給他。菲利普是個熱情洋溢的年青人,年紀參拾出頭,風趣健談,雖然他自認他的英語不如法語靈光,但才短短的相處時間裡己見他妙語如珠,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他打算先把大家和行李送到民宿,留下我隨他去停車,一方面知道停車地點,一方面沿途可以指導我明天早上如何突破單行道的魔障而能自行把車開出阿格利建多。來到Via Atenea的路口,他和警察打聲招呼就進到管制區內,雖然是同一輛車,但由他開和由我開兩者的結果就有差別。

瘋子三月的原由

來到公園廣場旁的停車場,停好車,菲利普先付了過夜的停車費,正想和他一起散步回La Portatenea,卻沒料到這時候風馳電掣,大雨突然傾盆而下,我倆在停車場上當場就被淋成落湯雞,慌亂之間衝進一店家的屋簷下躲雨。菲利普無奈地向店家伸手要了根香煙,點煙的時候順口說了句:「Marzo pazzo!」我問他這是什麼意思,他用英語再說了一次:「Crazy March!」我隨話接話,就當作躲雨時所找的聊天話題,再問:「What do you mean by saying that?」他說:「在西西里,大家都公認三月是個瘋子!」我聽了大感好奇,因為我還記得普利玆(Prizzi) 的那位老人家管三月叫「頑皮的三月」,而此刻在菲利普的口中竟進步到「瘋子」的程度。看我一臉疑惑,他噴了口煙繼續說下去。原來,在三月,自北方南下,通過阿爾卑斯山冰川刺骨的冷風「特拉蒙大拿(Tramontana)」和來自南方帶著大量水氣的熱風「西洛可(Scirocco)」經常在西西里上空進行網球公開賽(好一個比方!)不時可以看到快速流動的一大團、一大團的黑雲在天空中忽忽的一會被吹過來、一會又被吹過去,這兩股勢力在大氣中一再相互角力的結果造成了極不穩定的天氣。

嘿!原來是瘋子三月!這下我才恍然大悟,這正好說明了這一路上奇怪的遭遇:埃利切的濃霧、突如其來的冰雹;鹽路上陰晴不定的淒風苦雨;瑪莎拉廣場上害死人的怪風。哼!瘋子三月,原來都是瘋子三月搞的鬼。



相較於像地震過後如同廢墟般的瑟林倫特,阿格利建多的神殿谷就完整得多,也顯得更為氣派。



神殿谷佔地廣大,入園時不妨先去取一份導覽地圖,順著指引按圖索驥。若事前能略知幾許與各個神殿相關的歷史背景或軼事,我相信,這些散佈一地雜亂無章的石頭立刻會都變得更加有意思,



叫人意外的是神殿谷四周的田野盡被春花綠地包圍,美不勝收。



遠方,在壯麗的藍天白雲之下的城市是現代的阿格利建多,在古希臘時代它是當時阿格利建的衛城。



迪奧斯庫立神殿Tempio di Dioscuri,這只剩四根柱子再附上神殿頂上的一塊角落,如今它已儼然成了阿格利建多這城市的地標。



到處到看得到春天帶給人間的喜悅,山脊底下那原本該是荒蕪無用的野地此刻被盛開的野花整個舖蓋著,一大片、一大片不知名的黃色的野花,蔚為奇觀。



這美麗的景色惹得伙伴們忍不住紛紛要走下坡去親近它們,當我再注意到他們時,每個歡欣的伙伴們都已化作隻隻輕盈的蝴蝶在花叢中飛舞。



飛舞!



飛舞!



飛舞!



最佳女主角,值得再來一張特寫。



海格力斯神殿Tempio di Ercole,如今只留下8根石柱。



協和女神神殿Tempio della Concordia,是整個世界保存得相當完整的一座多利克式神廟。



在西西里,神殿所使用的石材是淡黃色甚至黃褐色的火山凝灰岩,和希臘本土常使用的大不相同,如雅典衛城的帕德嫩神殿(Parthenon)用的過白色大理石。


希拉神殿Tempio di Giunone,這座神殿興建於西元前五世紀,是獻給主宰婚姻、生育的女神,天后希拉。

西西里狂想曲    購書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