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該不該繫上安全帶?考驗你對義大利司機的信任度。在台灣,坐前座的人被要求繫上安全帶,不會令人吃驚也不會令人反感。但叫人意外的是義大利遲至2003年7月才全面實施對不繫安全帶的司機罰以扣點數的懲罰,而我從網路上得知不繫安全帶也會帶來很高的罰金。但許多義大利人,尤其是南方的義大利,他們視乘客使用安全帶是不信任司機駕駛技術的一種訊號。

有一次在西西里的巴勒摩,搭計程車到租車公司取車。依慣例,我坐到前座。就座後我就忙著找安全帶,從眼角餘光中明顯地感覺到運將阿伯正用銳利的眼光瞪著我,好像我作了什麼大不敬的舉動,當我乖乖的放掉安全帶之後,他才鬆弛緊繃的表情含笑問我:「Dov’e?(到那兒去?)」。

小語:當然,在義大利開車旅行愜意非凡,只要你:

1. 為滿足探險的好奇心,願意承擔一點點不確定的風險
2. 願意多花一點心思研究地圖這檔子事
3. 願意接受偶而會迷路的事實,而不會搶天呼地、怨天尤人
4. 願意接受挑戰,學習及包容異國的開車文化

在義大利開車其實不難,請放心地 enjoy 開車的樂趣。


西西里的東南隅有三個美麗的城鎮:莫迪卡(Modica)、拉古莎(Ragusa)以及諾投(Noto),它們都擁有大量華麗的西西里巴洛克式建築而聞名。我特地住進拉古莎附近的一個以種植橄欖樹為主業的度假農莊---Zottopera,再以這個農莊為base去探訪這三個城鎮。這是Zottopera所擁有的禮拜堂。



農莊主人安東尼洛,他駕著農機自田裡工作回來。



度假農莊Zottopera,莊裡的建築,式樣樸拙。



度假農莊Zottopera,莊裡的一扇門,雖然有點老舊但可看出當年風姿。


度假農莊Zottopera附近的鄉野景緻。芳仙獨自一人走在西西里的鄉間小道,厚重的雲層下有點蒼茫之感。



我稱拉古莎(Ragusa)為「傾斜的城市」,它讓我想起美國的舊金山。若沿著Corso Italia一路向下傾斜而去,則會斜到下城拉古莎伊博拉(Ragusa Ibla)。



不久,階梯上的聖母教堂(Santa Maria delle Scale)的鐘塔出現在眼前,再往前就是一連串蜿蜒曲折得像蛇行一般的梯階和狹窄的拱道,這就是通往伊博拉必經的salita commendatore。慢點!別急著下去,不妨在此也停歇一會,這裡可是欣賞下城全景最佳的地點。



要下到舊城拉古莎伊博拉(Ragusa Ibla)之前會先到“階梯上的聖母教堂(Santa Maria delle Scale)”,這裡有個梯階和狹窄的拱道,用個廣角鏡會有這樣誇張的效果。



往下,這就是通往伊博拉必經的salita commendatore。慢點!別急著下去,不妨在此也停歇一會,這裡可是欣賞下城全景最佳的地點。



這是典型的義大利路旁的路牌標誌,如此紛雜,如此紛亂,開車匆匆經過誰有能力看得清楚?



在拉古莎街角上一座造型非常奇特裝飾,不知它真正的用途為何?



我和麗真,在一扇門裡。



我和麗真,在一個門把裡。



麗玲也有她喜歡的攝影題材,只是不知道她在車底下尋找什麼?



造型美麗特殊的窗台是西西里巴洛式的特色之一。



談到特殊的窗台造型,就非提諾投(Noto)的尼可拉奇宮(Palazzo Nicolaci di Villadorata)不可,它可是西西里巴洛克的代表作。



一面牆上附著六座窗臺,每一座窗臺底下都雕刻著不相同的人、獸半身像,有的是人頭馬、美人魚、馬頭、獅首等,個個若不是神話裡光怪陸離的怪獸就是露出古怪的表情的人物,十分有趣。



寬廣、宏偉、長級數的石階也是西西里巴洛克的相當重要的裝飾元素。諾投(Noto)的主教座堂前的大石階。



諾投(Noto)聖卡羅教堂(Chiesa di San Carlo al Corso)頂的鐘樓。



鐘樓頂上麗玲的倩影。



幾位友善的西西里青少年,不閃躲逼人的鏡頭,卻回以青春燦爛的笑容。



巴洛克式的門柱,以及好一個“This and That Souvenir”在西西里難得看到英文字。



西西里的庶民生活也很生動---大街上一面被塗鴉的牆。



我們去的時候正趕上西西里的選舉,依我的觀察他們選舉活動的方式也和我們很接近。雖然少了候選人的競選旗幟,但大量的競選海報也是貼得到處都是,尤其公園休息座椅前的那片圍牆上更是兵家必爭之地。



那天是候選人發表政見的日子,候選人就站在諾投市政府窗台上發表政見。某一位候選人的競選宣傳車停在市政府廣場上,等待輪他上場的時間。

西西里狂想曲    購書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