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芳仙必須提前結束旅程,在進入夕拉庫莎之前需送芳仙離開。送走了芳仙,離開火車站之後,我們沿著Via Malta,越過新橋(Ponte Nuova),接著就登上了奧堤嘉島。眼前是個擁擠的港口,港邊停滿遊艇,遊人如織,所有停車場的入口都有一條長龍在等待。看來島上泊車不是件容易的事,幸好繁庚在挑旅館的時候就把「提供停車位」列為必要條件之一。繁庚預約的旅館名叫阿瑞杜莎(B&B Aretusa Vacanze),我猜,它必定是一個歷史悠久的老字號,否則如何能把這城市獨一無二的神話招牌(Fontana Aretusa)占為己用呢?


奧堤嘉島上最重要的觀光景點就是這個主教座堂廣場(Piazza del Duomo)。這張照片也是在一個炙熱的午後拍的,整個廣場蒼白刺眼的程度勉強可以比擬前面文章提到的“誤闖行人徒步區”時的景象。 

旅館就在噴泉的附近,主教座堂廣場的後方,得穿過重重如迷宮般的巷道才到得了。大家都說奧堤嘉島不大,只有一公里長,500公尺寬,要迷路很難。然而街道細小瑣碎,找路大不易,繁庚索性取出筆電,打開GPS,想藉高科技的GPS突破難關。

繁庚在後座盯著銀幕指揮,我則在駕駛座上小心追隨。向左、向右、直走,哎呀!過頭了,退後!退後!見你個大頭鬼怎麼退呀!七轉八轉之後巷道已經越行越窄,樓高巷窄光線顯得昏暗,巷子窄的程度幾乎讓這輛九人小巴快要磨到兩邊的窗臺。偶而遇到巷內的行人,我得小心翼翼以免傷及無辜,間不容髮之際在我的眼角餘光中窺見他們瞪得大大的、充滿疑惑的眼神,彷彿在說,這裡怎麼會出現這麼大的車子呢?

才小心翼翼的通過一條陰暗的巷子,心裡毫無準備之下前方突然豁然開朗,竟來到一個被午後陽光照得晶亮刺眼,幾乎讓人睜不開眼睛的廣場。我大聲叫,怎麼會到這裡?繁庚抬起無辜的眼神說,沒錯呀,GPS顯示前面是有個很大的廣場呀!糟了,難道GPS不會提示“行人徒步區”嗎?現在好了,我們誤闖禁區。仔細端詳,這可不就是主教座堂廣場嗎?諾大的一個廣場空無一人,烈日下只有遠處幾位警察站在布篷之下庇蔭,正閒散的聊著,兩輛警用摩托車停靠一旁。此刻,空曠寧靜的廣場突然冒出一輛九人大巴,就好像突然被探照燈捕捉到的霄小,無所遁形。既無法龜縮回原來的巷子,也不敢在廣場上肆無忌憚的繼續再往前開。就這樣,整輛車,傻楞楞地杵在那。


你或許不知,這廣場正是電影《真愛伴我行》裡最重要的場景之一。電影裡,女主角Malèna(莫妮卡.貝露琪飾演)披著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穿著時髦貼身的洋裝和絲襪,踏著充滿情慾誘惑的高跟鞋,一再地在這廣場上進出,這廣場就像是她個人展現風華的伸展台。


《真愛伴我行》的電影海報。(摘自網路)

我們,包括帶路的繁庚都明白,舊城中心廣場通常是被劃作徒步區的,這下一輛大車大刺刺的闖了進去,不吃上一張罰單才怪!糟!直覺上那幾位警察隨時就要走過來的樣子…。進退失據之際,繁庚急中生智,跳下車,疾疾地走向警察…。

現在讓時光倒流,回顧一下繁庚當時是怎麼應變的,聽聽他是怎麼說的:

……還沒等那幾位警察開口,我就先聲奪人,我試著用最最誠懇的眼神去打動、去鬆懈波麗士大人的心防:「Excuse me, Sirs.(採低姿態)We are lost(再裝迷糊,表明我們純粹只是因為迷了路才來找你們(警察),一副坦蕩蕩的樣子,完全看不出有任何心虛理虧的樣子)and can you tell me how to go to this hotel?(指著手上地圖標明的飯店名稱和地址)」

兩個站在警車旁的警察,再加上兩個頭戴安全帽、騎著重機的警察,這四個人相互交頭接耳一番之後,其中一個騎重機的警察出面,指著前方一條巷子,用他濃濃的義式英文告訴我:

Can you see that road?…」(手指著前方一條巷子)

「Yes!」(那個方向,其實也就只有那麼一條路可以離開廣場)

「Follow that road and turn left, then…」(講了一大串,並且指著地圖,大概就是要我順著路走、左轉後、再左轉、然後…再然後…,接著又一連串…,反正…就是這樣!)

「Yes…Yes…Yes…」(看著他,我只想盡快抽身,不管聽懂多少,我胡亂地回應yes!yes!),旁邊一位漂亮的女警大概怕我沒聽清楚又再重覆講一遍。雖然還是只聽懂一半,我卻口氣堅定、果斷的說:「Yes, I see and thank you so much.」

正準備要離開,剛才指路的重機警察這時用手指了指地面,然後說
「No driving here! This is your first time and the last time to drive into this piazza!」
(看來他根本沒忘我們闖進禁區這件事)

「Really? OH ! My God ! OK, I see. We will not do it again. Thank you so much.」
裝孬就裝到底了,我一副無辜、恍然大悟、後知後覺的驚訝。此刻,真怕他突然後悔,我可不想在這裡,因導航失利而得到一張罰單…。三十六計走為上策,我快步逃離現場,無視背後四對銳利的眼光…。



我們在夕拉庫莎所投宿旅館的名字和夕拉庫莎這城市獨一無二神話中的女主角同名,皆叫作“阿瑞杜莎(Aretusa)”。



阿瑞杜莎噴泉(Fontana Aretusa)位在奧堤嘉島上的西邊是個長滿青翠莎紙草的一池泉水,來到池邊,浪漫的神話故事令人進遐思。



奧堤嘉島其實就是夕拉庫莎這城市的舊城區,街道擁擠狹窄曲折,九人巴行駛在其中實在是太不容易。



從阿瑞杜莎噴泉順著街道往下走去就會來到濱海的維多利奧艾曼紐廣場(Foro Vittorio Emanuele),一排18、19世紀搭建的樓房,古典雅致的牆面飽潤陽光,散發出和煦溫暖的橙黃色澤。



太陽偏西,地上的影子拉得長長的,這裡是市民在黃昏時最喜歡散步的地方。



這裡果真是個令人流連忘返的好地方,坐在那兒可靜靜地聽著海洋的呼吸聲。




海堤邊,浪花平靜,隨著微風,處處飄散著淡淡的海水味。



港內停泊著的小船。



手氣不怎麼好的釣客。



堤邊相互追逐的孩童們笑聲不斷,直到海堤上的路燈一盞一盞的亮了才逐一散去。



黃昏時的奧堤嘉最美。




太陽偏西幾近落海的時候,這時的光線柔美多了。



主教座堂廣場上(Piazza del Duomo),面向斜陽的那幾座原本灰白色的石灰華石建築在夕陽下竟顯現出無比柔細的粉紅色。



廣場略呈橢圓形,四周圍繞著許多1693年地震之後重建的大型府邸,十分優雅。



廣場上的老老、少少在此散步話家常,甚至有江湖藝人的表演。



表面上這是一座教堂:Basilica di San Giovanni,但地底下卻是另一個著名的地下墓穴Catacombs di Tyche.



Basilica di San Giovanni。



阿基米德廣場上的月神戴安娜噴泉。



內阿波里斯(Neapolis),在字意上是新城的意思,在這裡,希臘劇場(Teatro Greco)是非去不可的希臘遺跡。



除了它的巨大之外讓我驚訝的還有它的顏色,它迥然不同於我在島上所有看過的石頭建築,它不再是一貫的褐黃,在陽光下它是耀眼的象牙白。



希臘劇場的四周在古代其實是個面積廣大的採石場,地表上存在許多奇怪的洞穴,最有名的莫過於「狄奧尼西奧斯的耳朵(Orecchio di Dionysius)」。



找了一個洞穴同伴們在此耍寶。



在採石場裡走累了,歇個腿罷!


西西里狂想曲  購書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