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巴勒摩機場租來的這輛九人小巴即將要在卡塔尼亞機場歸還。離開夕拉庫莎的前夕,我特地向阿瑞杜莎旅館的主人打聽一些有關如何從卡塔尼亞搭巴士前往陶米納的方法,但沒說幾句他就開始數落西西里的巴士系統。他警告我:小小的西西里有全世界數目最多、密度最高的巴士公司,路線紊亂的程度連當地人也常搞不清楚,要我小心。我聽了之後沒太在意,畢竟,只是搭巴士嘛!搭巴士有誰不會?



在陶米納的遊客中心展示室中有這一輛精緻華麗的傳統馬車(顏色較深的那一輛),車身、車輪、車輻全是由硬木所造,車體表面精雕細琢,有繁複的雕刻,保存得非常完好。據遊客中心的接待人員介紹這輛車平日保存在這裡供人參觀,只有在重大的節慶時才會推出來由駿馬拉著遊街。她要我們低下身鑽進車身下去仔細尋找,在眾多的蟲魚鳥獸人物的木雕中去找尋一座墨索里尼的半身雕像,原來,這輛車是在墨索里尼初次來訪陶米納時為他所造的,只是不懂為何要把他的肖像放在這麼不起眼的地方。

在卡塔尼亞搭車的經驗

趁還車之便,我順便向赫茲(Hertz)的服務人員打聽機場巴士站的位置,還好,巴士站就在機場大廈出口不遠的地方,蠻好找的。它是個十分簡易的亭子,很像台灣早期火車站前的公車站一般:由幾根柱子架起一個頂,長條型、開放式的、四面通風,在巴士站的一端立著一座小小的售票間,裡面只有一位售票員。

候車的乘客就坐在長條板凳上,吹著過往的涼風。巴士進站的頻率十分密集,一輛接一輛。我們要搭的車還要一個鐘頭之後才會到,所以我有幾分閑情在站裡到處晃晃,觀察人和車的種種。我發現總共有5~6家不同的巴士會在這裡停靠、進出,前往卡塔尼亞鄰近的鄉鎮市,有的甚至可遠到巴勒摩、阿格利建多等這些遠方的城市。

有趣的是,這整個巴士站裡沒有其它站務員,只有那一位售票員,他負責賣所有巴士公司的車票,還負責回答所有乘客各式各樣的問題。儘管車輛進出頻繁、路線繁多,但奇怪的是放眼看去,車站裡竟看不到任何牌子標示各路巴士停靠的位置,或指示乘客應該在那排隊等候自己的巴土。反而是來了一輛車,所有的人都一窩蜂地站起來靠前過去看一看是不是自己的車來了。我手上剛拿到的票是一家名叫“Etna Trasporti”的巴士公司,但麻煩的是所有巴士的長像幾乎都差不多,都是藍色的,不到眼前我很難看得清楚貼在擋風玻璃上的公司名稱和那輛車的終點站地名。我還發現,同一目的地竟有好幾家不同的公司在跑,這可增加了上錯車的機率。唉!上錯車或錯過車都令人頭痛,不是嗎?這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伴隨而來的麻煩,老天!我已經開始懷念自己開車的自由了。

每逢前方出現來車,我都不由自主的敲敲售票亭的玻璃向那位蓄著小鬍子的售票員示意:「是我的車嗎?」他也都會探出頭看一下,幫我認一認。如此,一而再、再而三,雖然那位售票員很有耐性不覺得煩,但我卻十分不好意思。當距離開車時間越來越逼近的時候,我更顯得不安。終於,那位小鬍子指著一部來車頻頻對我揮手說:「Si!Si!」呀!我的車終於來了。



這是陶米納最出名的景點:希臘劇場,非看不可,但第一天去的時候,天氣陰沈、雲霧繚繞,大失所望。



隔日再去,果然不失眾望,這才是我所期望的景色。從古老殘缺的劇場望出去,有美麗的海岸線,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的蔚藍海洋,還有那直叫人移不開視線的埃特納火山。



那慕名己久、巨大如金字塔般的埃特納火山,在晴空之下,藍白朗朗的呈現在你眼前,令人感動。



陶米納整個城市依山而建,在這傾斜陡峭的山城行走可是要接受高度的挑戰。



小城裡充斥中世紀的氛圍,處處古典、處處優雅,有文藝復興式的莊重。



也有巴洛克式的華麗。



但看看這扇窗,是不是又有一千零一夜濃濃的阿拉伯味?



4月正是西西里橘子的產季,陶米納有一條小街,兩旁遍植橘樹,樹上結實累累,橘子又大又紅,而且陣陣清香撲鼻,非常宜人。



近看才知橘樹居然一邊開花,又一邊結果,真妙。


以圖為證,在等待由陶米納開往梅西納的 bus時,在 bus站眾人大啖橘子的樣子。



陶米納不但有條橘子街,也有家Orange Bar,就位在人來人往的遊客中心前面,是許多遊客會面、等人、休息、閒聊的好去處。



從梅西拿門(Porta Messina)到卡塔尼亞門(Porta Catania)的溫貝多大道(Corso Umberto)是淘米亞最精彩的一條街。



大道兩旁充斥著餐廳、咖啡吧、冰淇淋店、古董店、銀行、和旅行社,尤其是眾多美輪美奐的珠寶、時裝、陶瓷器、手工藝、藝廊等的精品店,真讓人目不暇給。



既使入夜了,仍有遊客流連在冰淇淋店前。



溫貝多大道上不乏中世紀的建築,那些教堂、宅邸、塔樓固然可觀,但都不如路旁不時出現的廣場,每一處廣場都是美極了的觀景台。



白天的陶米納已經夠美麗的了,但黃昏、入夜後的陶米納更是迷人。



暮色裡,山腳下的納克索斯花園和其他的沿海城市無一不是萬家燈火、璀璨無比。它們似乎正用一長串的街燈來勾勒西西里的海岸。


西西里狂想曲  購書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