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也可以算是一則與“西西里的巴士”相關的事件,故事的發生地在巴勒摩。

前文提到由於伊奧利亞群島附近的海象不佳,不得已被迫中途折返,沒登上斯特龍博利島固然令人錐心刺骨,但整個行程卻因此而多出了一天,正好用來彌補前次因時間不足而被迫放棄的瑟傑斯塔(Segesta)。得與失之間有了補償,心中稍微平衡了一些。


在書裡,我把這篇遊記的標題設為“宛如昨天才完工的瑟傑斯塔”實在是驚訝於這個2500年以前就已經存在的建築,經歷過戰爭,卻沒被戰爭摧毀;一再的改朝換代,竟從未遭人為的破壞、修改、或改建,真神奇。

瑟傑斯塔位在巴勒摩市西南方約70公里處,若自行開車前去頂多一個多小時就可到達。但如今車已退租,無車可用,只剩下搭大眾運輸一途。在從米拉佐回巴勒摩的火車上,我趕緊翻閱手中的Lonely Planet,得知巴勒摩火車站附近有家名叫“Segesta Bus”的巴士公司。顧名思義,想當然耳,我就一廂情願的認定去Segesta當然就是要搭這家公司的巴士。

前文也提過:夕拉庫莎的旅館老曾警告過我:西西里擁有全世界上為數最多、密度最高的巴士公司,但路線紊亂的程度連當地人也常搞不清楚。當時我只當笑話聽,沒把此話放在心上,沒想到,這一回真的讓我領教到西西里巴士的無厘頭。

首先,出乎我預料之外的是瑟傑斯塔並非Segesta Bus這家公司的營業範圍,這家公司根本不經營到瑟傑斯塔的路線,而真正往返於巴勒摩和瑟傑斯塔之間的是另有一家名叫Tarantola Bus的巴士公司。另外,從混亂中我還自行推斷Tarantola應該是一家營運量不大,或許還是個沒沒無聞的小公司。我之所以敢如此推論是因為像「上車地點遷移」這麼重要的「搬遷啟事」竟沒引起太多巴勒摩市民的注意!

這怎麼說呢?事情經過是這樣的:當我發現Segesta Bus不到Segesta時,我就急忙到處打聽:是那一家公司有開往瑟傑斯塔的巴士。我問了許多人:包括旅館的櫃檯經理以及火車站裡的旅客服務中心,他們都十分肯定的宣稱上車的地點在艾曼紐大道底端的Piazza Marina廣場,但令人氣餒的是Piazza Marina附近的居民,不論是廣場上咖啡吧的老板或是掃地的清潔工都搖頭不解,不曾聽過該地有這麼一個招呼站,反而認為應該是在火車站才對,都建議我再回到火車站仔細問個清楚。就這樣,我們在火車站與Piazza Marina廣場之間反覆來回地走了兩趟,一直都不得要領。

進退維谷之際,只得撥手機到Tarantola Bus公司查詢,這下才明白確切上車的地點是在伽里波底劇場所在的Piazza Ruggero Settimo廣場。那時候,我們已經累得像一隻隻中暑的狗,沒力也無興緻由Piazza Marina再走半個鐘頭趕到Piazza Ruggero Settimo去。

就在又氣又累、決定放棄之際,一輛箱形車“咻!”的一聲停在眼前,一位長相英俊的年青司機探出頭來對著我們大叫:「Taxi!Taxi!」原來是輛正在沿路找客的shutter bus,發現街頭上茫然無助的我們,踫碰運氣似的對著我們當街叫起客來。

我如獲救星,問司機知不知道往瑟傑斯塔的巴土要在那裡搭?他點頭,並願意帶我們過去。上了車之後,他一路不停的遊說我,要我們包他的車就直接到瑟傑斯塔,一趟“只要”80歐元。我想,就快有巴士可搭,還幹嘛包車呢?我沒點頭。

到了廣場,Tarantola上車的地點不像其它巴士公司有個明顯的車站門面,大大的看板上寫著“XX巴士公司”在此,它什麼都沒有,只有一支“站牌”孤零零的豎在廣場邊上一個毫不起眼的角落上,我心想,外地人不明究理怎麼可能找得到這裡來呢?站牌上貼著一張小小的班車時刻表,一天只有三班車。我看看手錶,此刻時間剛好落在兩班車的中間。司機先生見此,眉開眼笑,我們幾個人不得已又再度上了他的車。

雖然終於到了瑟傑斯塔,但自始至終我們都沒見到Tarantola Bus的巴士長得像什麼樣子。



也幸好,雖然沒登上斯特龍博利島,但整個行程卻因此而多出了一天,正好彌補前次因時間不足而被迫放棄的瑟傑斯塔,也因為如此,才有機會將希臘雅典、迦太基、羅馬之間的恩怨作了一個完整的了結,否則少了瑟傑斯塔這一段,瑟林倫特滅亡的故事我只能說個半套就得中止,豈不可惜了?



瑟傑斯塔位在山頂上,由山上往下望去來時路,公路蜿蜒,高架公路跨越山谷,甚是有趣。



瑟傑斯塔和任何一個古希臘城市一樣一定有一座圓形劇場,所不同的是它保存得竟是如此完美。



太陽晒過,那溫熱的石椅,坐在其間,彷彿古希臘的市民才剛看罷戲劇離開不久。



面對鏡頭人們不免要作態一番,但....



但,每一個來到古希臘圓形劇場的人,最想要作的一件事就是
站在「那個點」上,試試這劇場傳音的效果。



照片中那株植物即是野茴香。它的莖粗且直,內莖中空而且乾燥,在神話中曾經擔負起偷運火種的任務。



登山步道處處驚艷,小徑兩旁竟是如此美麗多姿。



此刻換成了金黃色的金盞花,美不勝收。




從未真正完工過的瑟傑斯塔神殿。



從這看,不能不佩服古時候瑟傑斯塔人的審美能力,竟讓建築和周遭的自然環境能如此巧妙的結合。



這裡除了劇場、神殿,此處的風景此處的春天真叫人驚艷,到西西里就請在春天來吧!


西西里狂想曲   購書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