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一部爆紅的電影「練習曲」使得騎單車環島瞬間成了風氣,彼時,騎自行車這項運動,對我,無感,絲毫沒受到電影的感召。甚至,有段時間對那句一再被人引用,幾乎快成了陳腔濫調的電影對白:「有些事現在不做,也許,一輩子都不會做了...」,也厭煩極了(附註一);2009年巨大董事長劉金標當年以75歲高齡成功地挑戰從北京到上海1668公里的征途,彼時,我只覺得這是何苦呢?這麼大把年紀了;每年七月,各家電視台廣為報導的自行車環法賽(le Tour de France),我也只當一般的體育賽事對待。騎車?有什麼大不了的?自初中一年級開始我就每天騎單車上學,這不是人人從小就會的玩意嗎? 


《練習曲》的電影海報,摘自網路。

突如其來的急轉彎

突然會對騎車起心動念,全要歸功兩個人:阿舍和浩苓。原來,每週五一起健行、泡湯的七隻老鳥當中不乏單車老手:曾是台大橄欖球校隊的Peter擁有全套裝備,要不是一次嚴重的摔車引起老婆大人的嚴重關切,否則,從太魯閣到武嶺這段艱困的爬坡地獄可能早就來回好幾趟了;Ben的車齡更早,20年前就曾鐵騎環島,他那匹老鐵馬至今還被他供在家中,三不五時會牽出來讓它活動一下齒輪;酷愛運動的阿舍,特別喜歡述說他在美國加州海岸御風奔馳的經驗,他擁有路跑車和登山車各一輛,這兩輛車材質講究、金光閃閃,好像頂級的紀念車款,令人稱羨;浩苓,家中人口簡單,但車庫裡的小摺、路跑車、登山車加加起來竟有五輛之多,原來騎單車是他們「家族」的最愛,每次假日出遊隨便湊湊總有個七、八騎。



勤於鍛鍊,身材如電影明星阿諾的阿舍(Arthur)酷愛各種運動,尤其是能充分展現其陽剛體魄的運動,如潛水、橄欖球等。



浩苓也愛運動,但和阿舍稍有不同,他比較喜歡比較細緻的、需要講究一點技巧的運動,如高爾夫球、羽毛球等。但騎腳踏車則是他倆共同的愛好。

浩苓一直有和家人騎車出遊的習慣,阿舍也常和浩苓家族一同騎車遠征,不可避免的,希望老鳥們有一天可以一同騎車的議題一直在這小團體裡醞釀、發酵。最早採取行動的是Eric,忘了是那一天,他突然向大家宣告他買車了!一輛嶄新的KHS登山車,設備一應俱全,一幅躍躍欲試的樣子。原來他接受了浩苓和阿舍騎腳踏車走花東的計劃。Eric買車之後立刻加入浩苓和阿舍的陣營反過頭來對我遊說:Mike,你在等什麼?我看大伙興致勃勃,不免心動,經不起再三的挑撥,三兩下我就棄械投降、從善如流了。接著,浩苓立刻陪著我選車、買裝備…,終於,我有了自己的車。

那時候距離11月11日出發的時間已經剩不到三個月的時間,中間還得扣除我要到摩洛哥旅行的三個禮拜。於是乎,密集的訓練計劃刻不容緩,浩苓是我主要的教練。除每週五固定的健行日之外,阿舍特別為我和Eric兩人開闢每週三為單車訓練日。面對一個純然新手的我,他們要求從平緩的新店溪、基隆河、淡水河等水岸車道開始,「距離訓練」先由一日30公里,進而一日60公里,再拉長到一日120公里;「坡度訓練」也要求先從烏來的緩坡、觀音山的長緩坡再到小格頭來回。除了鍛鍊腿肌、體能之外,還有各式各樣的必備常識,例如,機械障礙排除、行車規範、路上交通安全、摔車經驗等等,一切都是在滾動的車輪中一點一滴地學習。浩苓無不一一耐心指點,而阿舍則一路從旁為我加油打氣。出發前,獲得最佳肯定的一句話是:Mike, you are ready!是嗎?我準備好了嗎?



浩苓是我的單車教練,2011-09-07由他帶領,我第一次騎上烏來。



2011-09-11和阿舍及浩苓家族一同上觀音山,攝於觀音山下的成蘆橋底。



觀音山上的遊客中心前。



觀音山上遊客中心前觀景台。



2011-09-21,和浩苓兩人自新店沿北宜到小格頭。



2011-09-28,幾個不老騎士在淡水觀渡宮下集合,由阿舍領軍沿淡水、三芝走一回,那一天,我總共騎了快120公里。



不老騎士精神奕奕。

新不老騎士,要出發囉!

當我獨自在家整理行囊、打理馬鞍袋的時候,突然想到2011年2月大眾銀行所推出的一部片長三分鐘的形象廣告---不老騎士。講的是5位平均年齡81歲、全身是病的老人家,為了一圓年輕時代的夢想,五人奮力而起,騎著機車環島。(附註二)


大眾銀行的形象廣告《不老騎士》的劇照。摘自網路。

我想,我們幾位雖不及他們的年紀,卻都不願服老;片中的五位老人家騎的是機車野狼125,我們則是必須要靠兩隻腳用力蹬才會前進的單車;他們環島,我們只跑半圈。看看自己,九月初才買的車,十月份,幾乎整個月份人在國外,真正練習的期間不過就是九月那一個月,我的騎車經驗在很多人的眼裡只是幼稚園的程度,去過的地方用十隻手指頭來算都還會有剩。憑這樣就去環半島?會不會太冒險?雖然有點忐忑,但再三反思,不論是《練習曲》中的年青人,或是《不老騎士》中的老人家,他們各自所擁有的那個生命片段,在事件結束之後必然成為他們終生難以忘懷的生命滋味。這一趟,我無法預期這七天裡會發生什麼事情,或許,會得到自己從未體驗過的經驗,或許,也會擁有屬於我自己的一首生命練習曲。不如,姑且稱自己及同行的伙伴叫「新不老騎士」!這一趟,或許,也可算是一首遲來的練習曲吧!


我的坐騎裝上後車架及馬鞍袋後的樣子。



馬鞍袋能裝載的空間不小,但為了減輕負荷,只帶旅途中絕對必要的用品。7天的用品其實兩個馬鞍袋是裝不滿的。單車旅行只求精簡,多帶了只是添加負擔。

附註:這次,從花蓮出發,沿台九、台十一、台廿六等線一路南下台東、屏東、高雄,除了在台九線的花東縱谷之外幾乎都沿著海岸邊騎。雖然地圖上的標示,除了太平洋之外,緊靠著陸地的是巴士海峽和台灣海峽,但從廣義的地理定義來說巴士海峽和台灣海峽都屬於太平洋的一部份,而且,都一直在我的左手邊。所以這個標題「太平洋在我左手邊」一點都不悖離。

附註一:經朋友的提醒使我又想起了胡德夫的這首歌---《太平洋的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PB_ssGNRYs&feature=related

附註二:大眾銀行的形象廣告---《不老騎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E5LQwpOy1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