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不老騎士的第三天,11/13(星期日):
瑞穗----193縣道----安通----台30線(玉長公路)---台11線----三仙台----東河
(全程約80Km,最高點約350m)

晨起盥洗時,竟發現戶外濃霧瀰漫。黃老板也嘖嘖稱奇說十一月出現這等濃霧真是十分罕見,可喜的是今天不但不會再下雨,而且在霧散之後一定會出大太陽,要我們特別注意防曬以及要帶有足夠的飲水。


今天早上老天爺賞臉,雨不再下了,但由於今天中午以前必需趕到烏石鼻港,距離差不多有40公里,而且又有玉長公路的長上坡,路途不但長而且艱辛,所以提前吃早飯,早點出發!


好不容易天氣放晴了,心情理應輕鬆高興才對,其實不然,反而有點沉重。當初還在台北的時候,每次聚在一起討論行程時,浩苓都會提醒大家,他所規劃的線路裡有兩段特別辛苦的爬坡道,其中之一即是今天要面對的「玉長公路」,另一段則是第五天會遭遇的「達仁---壽卡」段。每當說到這裡的時候,浩苓就會收起笑臉、提高嗓門強調這可是單車族環島時視為大挑戰的路段,要大家嚴肅以對。阿舍很妙,每次一聽到浩苓這般慎重的語氣,都會立刻滅火,對著那位好不容易被他威嚇利誘,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誘勸過來,但信心仍不甚穩定的邱公說:「…沒關係,若真的騎不動,就下來用走的…。」深怕邱公受到驚嚇,讓邱公又找到什麼歪理而藉機抽腿落跑。生性豁達的Eric在聽過之後則往往會輕描淡寫的補上一句:「啊~~~,那玉長公路,我走過,我開車的時候就覺得它很陡!真的很陡…。」我的媽呀!我心中暗暗叫苦,會不會口吐白沫累死半途的人就是我?心中不免一陣七上八下,胃酸一陣翻騰。

昨天晚上,浩苓擔心今天的路線比較複雜,可能會有人因此而走錯了路,於是就一再地向大家說明:到瑞穗火車站前右轉上193縣道,過瑞穗大橋(秀姑巒溪泛舟起點),繼續南行約21公里,接台九,續前行,遇台九和台30交會處,左轉,朝台東長濱方向直走(從安通開始,這一段台30即為人人談之色變的玉長公路,玉里到長濱),到玉長隧道後暫停休息,大伙到齊後再往下…。

縣道193的田園風光



從瑞穗大橋的橋面上望秀姑巒溪,濃霧遮蓋了大部份的海岸山脈,這條以泛舟著稱的大河此時平靜的流水沒有夏季時的那般的滾滾洶湧。




瑞穗大橋是秀姑巒溪泛舟的起點,秋冬是枯水期,不是泛舟的季節。




193縣道上沿途的風光,這兒也有美麗的梯田。




一棟藍色的小農舍站立在一片翠綠的稻田中央,好醒目!近百隻的麻雀站立在田間的電纜上,好有趣!




考一考讀者,若我沿著和台九線平行的193縣道南下,請問,我右手邊的(即照片中的)山脈是什麼山脈?




無視旅途上的辛苦和挑戰,Eric的態度一向最是輕鬆,他喜歡新奇,願意嚐試沒作過、沒玩過的事務。花東,他今年一年之內就來過五次,這次是第六次。路線相同,景色依舊,所不同的是他這次是騎單車遊花東,還有……




還有一個不同,這次與前幾次都不同的是,這次他是不老騎士!耶~~~~




在台九和台30交會處稍作停留,在等待伙伴的時候,喝杯咖啡小憩一番。7-11或全家,是一路上最好的休息站、補給站、相約的集合地點。從這裡,就將要踏上玉長公路了!


玉長公路的上坡段



安通溫泉飯店前。其實,玉長公路真正困難的路段是由「安通溫泉飯店」到「玉長隧道」之間近六公里連續的上坡段,坡度傾斜的程度大概在8%左右。




喝~~呼~~,喝~~呼~~!我用力的吸氣、用力的吐氣,一步一步的往上爬。阿舍一馬當先,騎在最前面。他停在一個大上坡的轉彎處,獵取每個人齜牙咧嘴、痛苦不堪、奮力向前的樣子。我這張照片得來不易,第一次,他失手,按下快門的剎那,我已超出相片之外,他大喊:「重來!重來!」老天爺,我真的回頭,再騎上來一次!瞧瞧我背後馬路的坡度!(阿舍提供)




看Sunny笑迷迷的騎過來,毫無難色,看來任督二脈的確被黃大師給打通了,昨夜的煎熬換來了今天的神功!(阿舍提供)




浩苓家族由浩苓押隊,也隨後跟上。浩苓才厲害,他比別人還多了近10公斤的馬鞍袋!(阿舍提供)




萬歲~~~~!第一回合,挑戰成功!




在玉長公路的最高點。全員到齊,無人中途折返、無人放棄!




好神氣的隊伍。




離開玉長公路的最高點之前,回首看一下來時路,陡呀~~~。




遠端的市鎮,就是玉里。天色好像有點不對勁,天氣似乎又要變壞了!




在玉長隧道前再一次歡呼!


玉長公路的下坡段

2260公尺長的玉長隧道貫穿東部海岸山脈,出了隧道就是台東縣,也就是說,我們即將從花東縱谷穿過東部海岸山脈而進入東部海岸線。台30的盡頭是台東縣的寧埔,在那裡與台11銜接,之後我們就要迎向太平洋,暢遊東部海岸線。

上坡、下坡不過是位能與動能之間不停的轉換,其中的辛苦與暢快唯騎士的心體驗最為深刻。剛才,前面六公里繃緊的肌肉所換得350公尺高的位能,過了隧道之後,全數將瞬間化為速度。自玉長公路的頂點一路向東滑去,滾動的車輪將如潑出去的水一般,傾洩而下,直到海平面。

7.2公里的長下坡,速度勢必驚人。阿舍為約束大家的下坡速度而下令不准任何人超越他。浩苓則擔心下坡時迎面而來的冷風會如利刃般傷人,要大家披上風衣或雨衣,以確保體溫。於是,阿舍先行前導、浩苓押隊在後。車隊魚貫滑向太平洋。

儘管速度受到節制,但下滑速度依舊驚人。果然,急速迎面而來的強風將每個人的風衣、雨衣吹得鼓脹如球。為了降低風阻只見每個人雙臂夾緊、扶好龍頭、頭勾、曲身,讓風景在眼前風馳電掣般地閃到身後。此時的感覺像啥?如孫悟空翻的筋斗?如一千零一夜的魔毯?找不到其他更恰當的形容辭來說明此刻高速衝刺的感覺,「風馳電掣」,就是了!



像似時光隧道!




哇哈哈~~~看到太平洋了~~~!




浩苓家族騎士的合影。(阿舍提供)


界橋午餐前的歌聲

過了寧埔,本來計劃要在烏石鼻午餐,去一家由瑞穗漁家莊的李老板所推薦的「晨宵海產店」吃海鮮,但開補給車探路的伯智回報說這家海產店正在整修,不營業,只好臨時改到更往南邊的界橋(界橋的界,其實為土字旁的界,只是我電腦的字庫中無此字)吃午餐。

我才把坐騎在「欣達海鮮店」門口停妥,就聽到一旁的雨篷內傳來陣陣的歌唱聲。一時好奇,還沒進餐廳就先過去瞧個明白。那是一所教會的大雨篷,雨篷內聚集了不少男女老少,在四周有的或坐、或站,但中間已有十數人圍成個圈正在唱歌、跳舞。



我湊上前去,興奮的問:


「這是什麼慶祝活動?有節慶嗎?」

「沒有啦~~~」身旁一位原住民歐吉桑回應我,只見他一口狼藉的鮮紅,一付嫌我少見多怪的樣子。

「我們只是高興…,今天是禮拜天嘛…」另一位歐吉桑插話搭腔。

噢!原來這麼簡單,只是因為剛剛才作完禮拜,沒其他的事……。

近十位中年男女圍成個圈在跳舞,圈子隨著舞步旋轉、擴大、縮小。從歌聲聽得出他們哼唱的並不全是傳統的原住民歌謠,反而都是些團康中耳熟能詳的旋律,從他們醬紅的笑臉中知道他們都已喝了不少的酒,心情正愉快呢!


看到我的相機對準她倆,她們一點都不以為意反而擺出酷酷的表情而且還用力的噴兩口煙,真逗趣!

我眼光飄向左手邊屋篷的一角,那兒有不尋常的濃煙噴起,仔細一看,原來有四、五老婦正在吞雲吐霧,我知機不可失,立刻走上前去搭訕。指著她們手中長長的捲煙,問:

「這是什麼?」

「這是我們自己種、自己捲的香煙」

「可不可以讓我看看?」

老婦毫不介意地讓我看,我接過來,鼻子湊近去聞,有股雪茄的香氣。她們幾位看我充滿好奇心都慫恿我抽一口,但我不抽菸,只能謝謝她們的好意。

看我沒抽菸,怪自己失責沒盡到待客之道,於是把身邊能拿出來的食物全端出來,要我吃檳榔、喝杯自釀的甜葡萄酒、吃幾粒醃漬的田螺、嚼一大塊豬肉。我深知原民的個性,除了檳榔,我照單全收。我一口酒一口肉,又問:

「什麼事讓你們殺豬?」

「昨天村子舉行運動會才會殺豬的啦~~~」

「運動會?比賽什麼?」

「我們有賽跑、抓雞、抓豬比賽啦~~~」


抓雞?抓豬?看他們一本正經的描述,我腦子裡立刻浮現一幅一幅有趣的畫面,不禁大笑,她們見我笑都跟著我一起開懷大笑!我嘴裡又多了一大塊肉。


手中正包著檳榔,若當時的我,煙 + 酒 + 檳榔 會導致什麼後果嗎?




這個,我真的不敢試!




好心的大娘一手棒著一杯酒,一手棒著一盆肉,要我大塊吃肉,大杯喝酒!


真有趣!雖只是萍水相逢,相談不及十分鐘,卻一見如故。擔心同伴在海鮮店裡久等,我一口喝乾手中的酒,欲向幾位老人家告辭,但她們說什麼都不肯,反而力邀我留下來和她們一起喝酒、吃肉、唱歌…。唉!可愛的東部人。

東海岸的風景



石雨傘長達1公里的海岬景觀。東部海岸風景多變,有沙灘、峽灣、斷崖、岩岬、礁石、海蝕地貌,我的眼睛不曾休息。



看到平整的沙灘,忍不住把車靠在路邊,脫了鞋,涼快一下腳ㄚ子。(阿舍提供)




也有充滿礫石的海灘。




另一種風味的海景。




三仙台,都到了門口,豈能不進來看一下?這八拱跨海步橋,它的波浪造型,宛如一條巨龍伏臥海上,銜接三仙台和本島,已成為東海岸極為著名的地標。




原來,三仙台,是有典故的,島上有三塊巨大的岩石,傳說呂洞賓、李鐵拐、何仙姑曾登臨此島,因而得名。




「路邊一棵,榕樹下,是我懷念的地方~~~~」兩位騎士,在東海岸風景管理處的榕樹下留下了令人難忘的倩影。
好浪漫噢~~~~


東河包子



過了東河橋,跨過馬武窟溪,就從成功鎮進入了東河鄉。




東河包子店門口掛個牌子,寫著:「只此一家,別無分號」,但滿街都是東河包子店。




吃個包子當點心吧!阿舍食量大,三個包子,三口兩口匢圇吞下!




當晚,我們住在東河海邊的「河南邊」民宿。


東河村裡的追星老人

打尖探路的伯智回報:東河村小,只有小麵攤、小吃攤,其他沒什吃飯的地方。不打緊,就聽民宿主人的建議到「東河肉粽王」吃晚飯。我叫了一顆粽子、一碗炸醬麵、一碗四神湯。東河肉粽果然好吃,名不虛傳。但吸引我的,不是他本店的食物,是他特異的收藏!

花東海岸以盛產寶石聞名,不少人收藏大理石、玫瑰石、怪石,路旁亦常見到石園或玉石買賣。「東河肉粽王」的老板,七十多歲的曾木蘭老先生,卻獨鍾愛隕石的收藏。自小他喜歡觀看天上的流星,民國47年,台灣地區獅子座流星雨大落,他聽說花東地區發現隕石,隔年48年他就來到花東尋找隕石,這一找就找了十多年,最後,乾脆定居在台東縣的東河鄉,繼續尋找他的隕石,研究他的隕石。

因為他找的、撿的石頭跟別人不一樣,是從外太空掉下來的隕石。多年來對隕石的執著、契而不捨的毅力,外界的人都叫他是追星老人。目前他所撿到的隕石,大大小小已經超過兩百顆,最大的一顆比籃球還大。在東河肉粽王,曾老先生會告訴你,他鍋裡煮好的飯、端出來的麵、菜,無一不是由經隕石浸泡過的能量水所煮出來的,他會試驗證明給你看,有能量水的和普通自來水的差異在那裡,他對隕石的瞭解全靠自修,外界的人覺得他有趣,所以都叫他是追星老人。如今,在東河肉粽王的隔壁他也開了一家玉石店,向外兜售他的收藏。



在東河肉粽王晚餐。




曾老先生正要告訴你,他鍋裡的飯是由隕石浸泡過的能量水所煮出來的。




連所包的粽子也不例外。




由公證單位頒發的證明文件。




黑色的隕石炭,似曜岩。




這個是他撿到的最大的一顆隕石。


旅遊資訊:

午餐:界橋(台11線100K處)的欣達海鮮店

住宿:東和「河南邊」民宿,台東東河鄉東河村4鄰南東河18號,0982-609-598
(http://www.ttbnb.com.tw/bnb/hnb.htm )


午後點心:東河包子

晚餐:東河肉粽王,東河鄉東河村南東河路63號,089-896-6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