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不老騎士的第五天,11/15(星期二):
金崙---台9線(25km)---大武---台9線(8.6km)---達仁---台9線(12km)---壽卡---199縣道---199甲---(20km)---旭海,
(全程約65Km,最高點約455m)

又是一個嶄新的一天,昨日的陰霾已不復見,我指的不單只是天氣,眾人的心情似乎也確實如此。早餐極簡單:一人一個菜包、一個鬆軟無力的饅頭和一杯清淡如水的豆漿,這款的早餐聽說還是從隔壁鄉鎮由專人開車送過來的。大家只想早點出發,看是否在路上能找個小7填補一下空癟的肚子。


這幅畫擺在壽卡鐵馬驛站的入口處,頗引人注目,我不禁多看兩眼,但這「飛魚」不免讓我聯想到達悟族的「飛魚祭」而產生一些迷惑。據我所知台東縣達仁鄉以北尚分佈有阿美族、魯凱族、排灣族等不同的原住民,但達仁鄉及達仁鄉以南則以排灣族為主,排灣族的圖騰是百步蛇,而非這飛魚。

出發前,浩苓再三向大家說明今天的行徑方向,不希望今天再有人走錯路,況且,今天擺在大家面前的正是這趟單車旅行中最大挑戰的“達仁到壽卡”路段,大家無不摩拳擦掌、仔細聆聽。

達仁到壽卡,在阿朗壹古道沒開發之前(目前台26線中斷的那一部份)是單車環島,不管是沿逆時針或是順時針方向,的必經之地。這段路,12公里內由海平面爬升至455公尺的壽卡,雖然辛苦但對單車騎士而言,總是懷抱著所謂“不上長城非好漢、不騎壽卡非英雄”的豪情。最早,浩苓家族裡的堉萍原本也是計劃昨天跟著怡華、謹伊二姊妹一起從台東直接折回台北,但就為了這個壽卡,左思右想,最後還是臨時決定留下來走完這一程再回台北,了卻一樁騎士的心願,好一個英雌!

當大家整裝待發之時,邱公突然宣佈他決定要skip從達仁到壽卡的這一段,不想用騎車的方式,他打算在路途中攔輛汽車把他(連單車)載到壽卡。乍聽,大家都很驚訝,紛紛想說服他打消這種「為高九仞 功虧一簣」的決定,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奮進。雖然替他惋惜但大家也都能體諒,畢竟邱公已年過70了。

往壽卡的路途中


大家事先約好,沿著台九線,在大武作第一次休息,在達仁午餐,吃過午餐後再衝往壽卡。不管是大武或是達仁,集合地點都選在進入市區後的第一家便利商店。對單車旅行的騎士而言,途中若沒有了小7代誌就大條了!因為小7是重要的體力補給站(用餐)、集合地點(主幹線上好認)、資訊站(問路)、廁所(有不少的郊區便利商店也出讓廁所給過客使用),尤其是它的City Cafe,這一路下來,我不知已經喝了多少杯City Cafe!


在達仁的這家牛肉麵館用過餐後,忘了是誰提議的,說:「時間尚早,先睡個午覺再說吧!」說也奇怪竟沒人反對。我很快的找到一處樹蔭,把車停妥,身體直直躺下,三兩下就進入夢鄉,再醒來,我的手錶顯示那時只是中午12:30。時間不長卻睡足了,出發吧!

挑戰壽卡,挑戰自己

路上,不管前方路面的坡度有多陡,我只管咬緊牙關低頭猛踩。有點喘、有點吃力,但還不致於太累。路途上一直不見有高度高低差百分比的標示,但憑經驗推估,我想應該有6~8% 的程度,不算太過激烈,還算應付得來。

雖是一夥 6個人一起出發,但在路途上大部份的時間卻是獨自一人,真可所謂「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從這幾天的經驗中逐漸體會到,騎單車其實是件頗為「個人」的事。有時,你會和你的車友短暫並肩騎一小段,只為交換一下意見,隨即又得分開;有時,你會一前一後地緊隨你的車友,彼此打個諢、說二句笑話,不久,距離又得拉開;二個小時之後,或許會有一個 break,有機會和幾個車友坐下來一起喝杯City Cafe,但絕大多數的時候還是只有自己一個人踩著踏板,聽著自己的喘氣聲。

獨自一個人的時候,除了任憑風聲自耳邊呼嘯而過、聽著單調的輪胎磨擦柏油地面的聲音之外,最容易發生的一件事是沒由來的胡思亂想。想東、想西,想過去、想未來。按理,我並不是一個經常會回想過去的人,但這幾天,倒是把自己過去的人生回味了一遍。從小時候、中學、大學、當兵……。怪了!這究竟是怎麼開始的呢?可能是從我唱軍歌開始的,我想。

上長坡,費大勁。我把騎車想成和登山一樣:若想持久,步伐和呼吸之間必需相互協調。因此,爬坡時,在吐氣與吸氣之間往往可找出個節奏來,從腦海裡再挑首歌(任何一首歌,什麼歌都可以),讓歌曲的節奏能和你的動作相呼應。口裡哼著這歌的旋律,雙腳按這歌的節奏來蹬,有歌聲的加持,瞬間似乎就輕鬆許多。在艱困的時候「軍歌」就非常好用,尤其,激昂的軍歌最適合在壽卡使用,你不信?當過兵的,不妨現在就試試看。一、二、三,唱:「九條好漢在一班!九條好漢在一班!說打就打,說幹就幹,管它流血和流汗;管它流血和流汗。一二三四,命令絕對服從,任務不怕困難……」這首行進間的節奏多麼搭配、多麼傳神哪!

軍歌一遍又一遍的唱,腦子不由自主的就回到了從前、再從前、又再從前……。從部隊生活到大學時代,從新竹老家到臥病在床的老爹,我的過去像走馬燈一樣流動,忽明忽滅…。

可是,「九條好漢」也非萬能,也有不管用的時候!

當眼前的上坡似乎永無止盡一般,一重又一重,而每次轉彎時所期待的下坡卻一而再的落空,就這樣,當心情一再遭受打擊,當滿腹的哀怨無處宣洩的時候,我口中的軍歌不知在何時竟悄悄地轉變成一連串咬牙切齒的「太麻里隔壁!唉喲!我太麻里隔壁!」更有趣的是,自我身後(不知是那位老哥)竟一再傳來似曾相識卻令人發笑的口訣:「草泥馬呀!草泥馬!」(附註一)。我笑,笑我和這位我身後的老哥,兩個人加起來可真算是寶一對。忽然之間,怎麼聽到他突然改口,改口成:「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我納悶,連忙回頭,噢!不得了,原來小輩們騎得快靠到身邊來了!我心一虛,立刻見風轉舵,默契十足地和後面的那位老哥同聲高唱:「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二十一……。」



中途,路旁有個醒目的福德宮(土地公廟),整個牆面皆塗著大片的中國紅,美艷耀眼,令人不忍就此匆匆離去。我把龍頭一偏,就在此拍照留念也算小作片刻休息。(阿舍提供)



一面紅牆,成了絕佳的布幔帷幕,姑且把這裡當作攝影棚,拍靜物、人物兩相宜,就先拍我的好伙伴,腳踏車。



人是這次單車旅行的主角,怎能遺漏?



我和我的單車再來一張。



拍得興起,耍寶就耍到底吧,嘿!自己都覺得有點好笑!(阿舍提供)



收起嘻皮笑臉,嚴肅一點、正經一點!再拍一張!(阿舍提供)



好!換 Eric 來拍一張。喂!Eric,你嘛幫幫忙,雄壯威武一點好不好?



好啦,還是拍一張福祿壽三星圖。(Eric提供)

壽卡鐵馬驛站



壽卡鐵馬驛站,位於南迴公路(台九線)455公里處,台東縣或屏東縣的交界處,也是南迴公路的最高點,也是全台單車騎士朝聖的地點之一。算一算,用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騎到壽卡,成績不算太差。我和阿舍兩人率先抵達,抵達的第一件事就是尋找邱公的下落。原來他早窩在驛站裡的休息室睡午覺。



壽卡鐵馬驛站原本是個廢棄多年的檢查哨,是單車車友們必留下足跡的熱門景點。屏東縣政府在2009年4月將此檢查哨修整改裝成鐵馬驛站,提供茶水、休息、打氣、廁所的服務,是車友們最佳的中繼站。



每位不老騎士都要拍一張留念。阿舍



Mike



Eric(Eric提供)



浩苓,浩苓到了,代表堉萍也到了。

開車和騎車,有什麼不同?



壽卡鐵馬驛站也是縣道199的起點。我們先走199再轉199甲到今晚投宿的地點旭海。



從199,一路下坡,我們的苦日子到壽卡之後就已經結束了。此刻,當然是放輕鬆,讓車自己一路衝滑下去,哇~~~好過癮呀!(Eric提供)



199甲路旁有間國小,國小的牆垣上有幅生動的壁雕、壁畫,講述先民在台墾荒的情節。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的拍照地點,我請每位騎士發揮想像力,擺個姿勢,設法讓自己融入壁畫的故事裡。阿舍這個姿勢不錯,幫忙推車,合情合理,若表情能改成「便秘的痛苦狀」則更傳神!



Eric 的這個動作就挺曖昧的,我知道他是在幫老農牽牛,但手擱在那位置上就有點……



從199下來到199甲縣道,一路上盡是大片、大片的水薑花田,花香撲鼻,聞之,真叫人神清氣爽,剛才在壽卡前的辛苦滋味早就拋到九霄雲外去了,但這又令我想起埋藏於心中的那個老問題:「開車和騎車,除了速度不一樣之外到底還有什麼不同呢?」

我曾經把這疑問請教身邊同行的騎士伙伴,只見這一群老人家搔頭的搔頭、抓腮的抓腮,好不容易拼湊出幾則,其中不乏佳作。我一時興起也在facebook上向網友們徵詢他們的看法,沒想到獲得眾多迴響,現在皆收集列展於下,供讀者們參考:

1. 騎車聞得到路旁的花香、豬圈味,聽得到輪碾松葉的聲音。(真的,這一路來我聞過檳榔花、水薑花沿途各種的花香氣!)
2. 開車排廢氣,騎車聞廢氣。(合理!)
3. 汽車有四輪,單車只有二輪。(考!這要你來講呀!)
4. 開車吹冷氣,騎車會流汗。(說得通!)
5. 騎車感覺得到風在皮膚上的疾馳!(敏感的觸覺!)
6. 開車的人會笑騎車的人傻。(懶人才會作的事)
7. 騎車是公開的車震。(哇~~~,這個辣!)
8. 騎車的可以閃過地上的蝸牛,開車的可以把過馬路的蛇碾成 $-sign。(US dollar sign,電腦中找不到S(蛇行)與兩條平行線(車軋)交叉而過的符號)。
9. 開車只要轉方向盤,騎車卻能體會齒輪和鏈條運轉的美。(八成是喜歡機械的人說的!)
10. 長期開車全身酸痛,長期騎車屁股會痛。(by Tiffany)
11. 開車鐵包肉,騎車肉包鐵。(by Susan Hsu)
12. 開車要加油,騎車給自己加油。(by Mei Hua Chen)
13. 騎車沒力牽車走easy,開車沒油時推車就淒慘。(by 鳳蓮)
14. 騎車要戴安全帽,開車要繫安全帶。(果然是Ada!)

 

旅遊資訊: 

住宿:
旭海的 我家合法民宿,屏東牡丹鄉旭海村旭海路55號,0913-707-300 (http://uukt.idv.tw/_tw/member/01_detail.php?kd=289
)

午餐:
達仁,放山牛肉麵館

晚餐:
旭海,在「我家合法民宿」吃老板娘親手做的滷肉飯

附註一:「草泥馬」是句骯髒的雙關語(dirty pun),源自大陸,和台灣「北原山貓」的創作歌曲《有空來玩》中的「太麻里隔壁」有異曲同工之妙。如今,不論是否外省人或本省人,台灣人或大陸人都很容易聽出這兩句中的弦外之音。對它的解釋,可參考: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6438

另外,YouTube上還有段「艾未未學唱草泥馬之歌」,也供你參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L57X4Gcy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