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6,11/16(星期三):旭海---台26線---港仔---200縣道---滿州---台26線---墾丁 (全程約90Km,最高點約350m)

昨天,才剛入夜,風雨就來了。雨水打得民宿的塑膠雨篷叮叮咚咚地響個不停。夜裡晾衣服時心裡忖度,既使脫過水這衣服到明天早上也未必乾得了。果然,今早起床一看,天氣變本加厲,雨勢更大,還刮著風。望著這濕漉漉的天色騎士們心情不免沮喪、浮動,不免自問:還要冒著風雨繼續騎下去嗎?或者,就此罷休,找出一條最短的路徑以最快的方式騎到最近的火車站搭車回台北,草草結束這段旅程?當然,這問題成了早餐餐桌上最重要的討論議題。此刻的我則有如站在十字路口上,心中存在幾分矛盾!



昨晚,我們住在旭海的「我家合法民宿」,乍看,這家民宿的名字挺怪,以它的「合法」來彰顯其它家的「不合法」?這是民宿門口前的裝飾,這家民宿連造景也很不一樣。

不能改變天氣,就該改變心情!

在過去幾天,Eric曾有幾次要我幫他拍幾張以海天為背景的個人照,作為初次體驗單車旅行的紀念,但我都自以為是的對他說:「不急、不急,到墾丁之後再拍,會更加出色!」而加以推延。看來我是錯得離譜。說真的,此次旅行,除了東部海岸的風景之外,我的確非常嚮往墾丁國家公園那些沿著海岸線的碧海藍天以及充滿南國風情的海灘、椰子林以及海浪拍打礁石濺起層層白浪的美麗風光,希望在這一路上能拍到許多藍天白雲白沙灘的美麗照片,但如今這一切確定淪為泡影。想到這,我就像洩了氣的皮球,提不起勁。少了攝影拍照的動機,卻要冒著風雨騎完未了的行程,於我,似乎不太情願,還不如早早回家。

不料,這時候團體裡竟起了一些漣漪。原本,堉萍和伯智在完成壽卡這個心願之後便要立刻趕回台北的工作崗位,這是大家事先知道的計劃,眾人所沒料到的是邱公因右腳膝蓋附近跌傷紅腫痛疼(他前一天摔車卻沒向任何人透露,傷口沒及時處理,直到今晨他才哀叫呼痛),他和Sunny商量後臨時決定不和車隊繼續前進,兩人決定雇車轉往墾丁,並在墾丁藉療傷而順便度兩天假。沒想到邱公這突來的宣佈卻猛然點醒了我:此趟旅行的初衷為何?當初又是如何地起心動念?心神一轉,腦裡的雜念立刻消褪。

整裝出發前,在臉書上發舒心情,我說:「騎單車旅行最不能控制的就是天氣!氣!」
人在台北的Sam緊接著回應,鼓勵我,說:「可以控制的是個人心情啊^^」
可不是?不能改變天氣,就該改變心情!

就這樣,眼前,就剩這最後的四騎!但能不畏風雨的,能堅持到最後的,才是真正的不老騎士!

真正的不老騎士!

從一開始,這次的單車旅行,東北季風就有一搭、沒一搭的來搗亂,始終沒停過,只是沒想到旅程的最後兩天狀況才最為嚴重。因風雨的關係,既使穿過村落,家家戶戶緊閉門窗,路上已看不到什麼車輛和行人,只剩我們4個孤單的身影。原本清澈的溪流如今都夾帶著濃厚的泥沙而成了滾滾濁流,強勁的季風把頭盔耳邊的帽帶吹得嘶嘶、咻咻、忽忽地作響;把椰子林吹得吱咕、咕吱的價響,樹袖一直向後拍打抖動;路旁一間工寮屋頂上的一片波浪板被掀起,有節奏的上下鏗鏘響,始終無法到達定位;左手邊,太平洋的浪潮擊打在礁石上,嘩嘩、嘩嘩,一波接著一波。我只得低頭猛踩。



自旭海往東騎一小段199甲之後很快的就接上台26線,又重見太平洋,但此刻海洋如此灰暗、低調、乏味,曾幾次試著停下來欣賞這和我的期待完全不一樣的南台灣海岸,但雨水不留情,眼鏡濕糊得令人毫無興致。(Eric提供)



無奈,只能穿著礙事的小飛俠防風防雨。(Eric提供)



抱歉了Eric!只能為你拍到一張黑白照了。(Eric提供)



在一個小坡的轉彎處,Eric拿著他那部防水的傻瓜相機為每一位騎上來的人拍照,在這種氣候之下只能靠它了,我的單眼相機(擱在單車手把前的相機包裡)根本拿不出來。(Eric提供)



前面騎過來的是浩苓。(Eric提供)



浩苓的這張照片道盡了今天騎車的辛苦。(Eric提供)



Eric,從今起拍照之事全靠你的相機了。(Eric提供)



中午前,在風雨之中騎了將近30公里,大伙決定在滿州村解決午餐。村子裡有個小圓環,圓環旁有家小吃店。(Eric提供)



切一盤滷菜,煮一盤水餃,炒幾盤青菜,每人再來一碗熱騰騰的湯麵,夠讓我們四個滿足得笑呵呵!(Eric提供)



吃完中飯,到小7去喝杯咖啡,巧遇兩位自香港來的騎士,正想要沿著我們的來時路趕往壽卡,浩苓正給他們兩位面授機宜。



小7呀,小7!沒有你,我們怎麼辦?(Eric提供)



休息夠了還是得要再出發,出發前浩苓撥個電話確定堉萍和伯智兩人是否平安抵達目的地。(Eric提供)



出了滿州村,先沿著屏200、轉屏200甲、再接回台26線。此刻,若左轉往北可以去到佳樂水,一處像野柳般的風景地。阿舍停下車,站在十字路口,問大家要不要過去看一下?其他三人彼此對看一眼齊聲回他:「不了,下次有機會來再去!」此時趕路要緊,於是眾人順著佳鵝公路(佳樂水到鵝鑾鼻)一路往南,騎過風吹砂、龍磐公園、聯勤活動中心直奔鵝鑾鼻公園。真的沒心情多作逗留,在公園內上個廁所小作休息便決定今晚夜宿恆春。照片中己經可以隱約的看見墾丁的地標---大尖山。(Eric提供)



墾丁,這個南部的度假勝地,在此陰雨淒冷的天氣,海水浴場看不到一位戲水人。(Eric提供)



阿舍一路當我們的領頭羊,事先就約好在凱撒飯店前會合。身後遠處是墾丁的另一個地標「船帆石」。一座矗立在海中的珊瑚礁,有人也說它像尼克森的頭。(Eric提供)



佳樂水、鵝鑾鼻、墾丁,我已有很久沒來過了,但這一次來的真不是時候。(Eric提供)



如今只有勉強擠一點笑容來拍照。(Eric提供)



最初的規劃中,今晚原本是夜宿墾丁的,但風雨搞亂了行程,我們跳過墾丁直接來到恆春。抵達後,若要問住那兒?一時之間也全沒譜,我和浩苓兩人走在前沿著大街一家一家地詢問,要不是超出預算太多就是些商務旅館,格調和咱們這一身打扮格格不入。Eric見狀拿起手機速和朋友連絡,順著指示來到這家「旅行公寓」。這是一家頗有「背包客」風味的旅店。



小小的空間擠四個人,還分上下舖,我正在思考東西要擺那才好?(Eric提供)



打聽後才知道這棟建築原本是一家企業的員工宿舍,是這家主人獨具慧眼的將它改變成旅店。相信Eric還從沒住過這樣子的地方。(阿舍提供)



我正焦急的在檢驗我的相機。一件最不幸的事居然發生在我身上!剛才前一刻,我發現我的相機包裡竟然積水盈寸,而且鏡頭竟泡在水裡……。(阿舍提供)

騎車時我把鏡頭朝下(鏡頭連機身)直直的插在相機包裡,掛在單車的把手上。我以為可以信賴相機背包所附贈的防雨套袋的防水功能,但誰曉得,在歷經一天的風風雨雨之後,抵住相機袋底部的鏡頭前端已經泡在積水當中,看到這情形,我確定這這顆鏡頭已經陣亡了!此刻,我正焦急的在檢查我的機身Nikon D-300是否完好,心中一面禱告。還好,相機本身OK沒事,只損失鏡頭。

還有另一樁慘絕人寰、令人髮指的慘事也叫我搥胸頓足:今早出門之時顯然我的防雨工夫做得不夠徹底。掛在車架上的馬鞍袋是帆布作的,具備微些的防潑水的功能,但絕對是經不住長時間淋雨,所以我都用大塑膠袋覆蓋包裹車袋內的衣服、用品等,我特別用夾鏈袋來保護我的筆記本,但可能我沒把夾鏈上緊,留有空隙以致於雨水滲進塑膠袋而濕透了我的筆記本,每張紙頁浸過水之後膨脹得有原來的四、五倍之厚,最糟糕的是原子筆的字跡全糊了,很難辨識當初記下來的是什麼東西。這本子上所記載的不單是這六天以來花東鐵馬行的全程筆記,更要命的是這本同時也是那才剛結束的“24天摩洛哥旅程”的筆記。

我已經折損了一個鏡頭,望著地上一頁一頁沾黏在一起的筆記本真是痛心疾首,雙重打擊幾乎令我抓狂。



泡爛過,又被烘乾的筆記本。



「旅行公寓」就位在恆春老街上,雖然心中有一大堆的哀怨,但飯還是得吃。恆春街上最有名的小吃就是「鴨肉冬粉」,而且就在旅店附近,走路只要5分鐘。切一大盤鴨肉,切一大盤的滷味,有豆干、海帶、滷蛋、鴨肫、鴨翅,四碗湯麵再加上浩苓自隔壁攤叫來的兩大盤炒飯,四個人如餓虎一般,吃得盤底朝天有如秋風掃落葉,可惜,這家小店不賣酒,否則,再來上一小杯,豈不痛快?吃完飯,沿著老街散步,看到這個郵筒才驚覺我們身在電影「海角七號」的拍攝地點。看這兩個老頑童,一付童心未泯的樣子。附近應該還可以找到什麼「阿嘉上班的郵局」、「阿嘉的家」、「水蛙幫忙送信的地方」等等看到這個郵筒才驚覺我們身在電影場景,但我們只想找個水果攤。
 


眼前的這座「南門」不知是否也是「海角七號」的拍攝景點呢?



各位讀者,你們一定看不懂也猜不透這張照片是在拍什麼玩意。(Eric提供)

暗夜探訪梅花鹿

事情是這樣子的:當天,我們吃完晚飯,買好了水果回「旅行公寓」。我當然是急著上樓到房間繼續用吹風機烘吹我的筆記本,而其他三人則留在lobby和旅店的老板陳先生擺龍門陣。待我再度下樓時,只見三人和陳老板早已相談甚歡,而且陳老板己慷慨答應稍晚要帶我們去一個所謂「私密景點」的地方去看梅花鹿---暗夜到野地裡探尋梅花鹿!這,夠瘋狂吧!

陳老板,外表看來六十多,中廣身材,笑聲宏亮,十分健談。不但人生閱歷豐富,和平常人相比,他的生活體驗亦是相當的多彩多姿。早年在台北曾擔任過數個企業的藝術總監、顧問、總經理等職,據他自己說他是個極具天分的創意人、行銷高手。我記不得他後來是為何在事業處於巔峰之際卻跑到恆春這小地方來韜光養晦,成天游泳、衝浪、休閒、遊憩、養駿馬、騎重機,醇酒、美人從不匱乏。只因怕日子無聊才作些小生意,一方面營生、一方面交際朋友打發時間。除了擁有這間旅店之外還身兼數個生意的店長、老板。看他一派瀟灑,賺錢這檔之事對他而言似乎挺容易的,令人羨慕。

待我們穿好雨衣,他借了輛四輪傳動吉普,隨手抄了一具強力探照燈,在細雨不絕的暗夜裡朝社頂自然公園疾駛而去。由於地緣關係,再加上個性好動灑脫,因此恆春、鵝鑾鼻這一帶他瞭如指掌,有什麼好康的都瞞不了他,自然,他知道有這一處私密的「觀鹿」地點就不足為奇了。若再進一步向他探詢梅花鹿群集結地的詳細位置,他就有些吞吞吐吐,他要我們保證不要將此地點隨便吐露給陌生人,擔心一旦公開將危害到鹿群的保育。

車子一路顛簸,我坐在後座中間的位置,早已不知自己身在何處。暗夜裡,感覺似乎來到一處極為空曠的大草原,四周漆黑暗一片,靠著車頭燈知道是走在窄窄的泥巴路上。最後,車子停了下來,陳老板要坐在右前座的阿舍降下右邊的玻璃窗,並示意阿舍拿著探照燈順著他手指所指的方向照射過去。

阿舍扭開探照燈,車外一片漆黑有如黑布幔籠罩的世界。一道白色的激光直直的射向遠方,特別顯眼。順著光束望去,光束停在遠端深不可測的黑暗樹叢裡。暗夜,有如一團黑洞將所有的光線盡數吸納於無聲無息,光束射抵那樹叢邊緣已是如此的柔弱無力。陳老板催問大家:「看到沒?看到沒?」坐在後座的我,從阿舍的背後望出窗外,睜大雙眼極力搜索,但除了綿密的雨絲穿過光束所產生的閃爍不定的反射光影之外什麼都看不到。阿舍持燈上下左右的搜尋,光束也在樹叢、曠野裡上下左右的擺動,但依舊一無所獲。我垂下頭看也只能矇矓的看到近處地上一叢叢低矮的牧草在疾風中激烈晃動黑色的身影。

陳老板見眾人默不作聲,知道大家不得要領,於是接著說:「找亮點!找亮點!」原來是要搜索鹿的雙眼。若鹿隻發覺光束照射到它時會抬頭、靜止不動,雙眼會因凝視光源而產生螢光。在黑幕的襯托下,若小心留意,這兩顆小小的光點是可以被察覺的。於是眾人立刻調整自己的視力焦點,專心尋找一對對的螢光亮點。

經此調整果然立刻有所斬獲,驚呼之聲此起彼落。遠望之,一群群的小鹿班比(梅花鹿群)棲息在遠處樹林的邊緣上,透過無數兩顆小小光點的引導,我看到了它們小小的身影,或立或臥、是單隻或是群聚、低頭吃草或四處遊走,數量之多竟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原來,台灣曾經是到處都可見到梅花鹿的蹤跡,然而隨著居民的大量的獵捕,以及其棲息地遭到人為開發而造成梅花鹿的數量銳減,甚至幾近絕跡。一九八四年隨著大批學者和保育人士的呼籲才在墾丁國家公園內的社頂地區,圈出120公頃的土地當作復育區,進行台灣梅花鹿的復育工作。自民國八十三年開始迄今,先後進行了十多次的計劃性野放,一共野放了數百隻梅花鹿,到如今成績斐然,經追踪調查發現,在墾丁附近的野生梅花鹿群已超過千隻。

沒想到,這趟單車之旅因天氣之故來到恆春,住進此間旅店,遇到如此有趣的陳老板帶我們來到這裡。在這裡,將自己隱藏在黑暗中觀察這些膽小敏感的山中精靈。到了這裡,我也才知道台灣曾為這些原本快要滅絕的美麗生命盡過這麼多的心力。


Day-7,11/17(星期四):
恆春---台26線---車城---楓港---台1線---枋山---枋寮(約46Km,最高點約150m)自枋寮搭火車北返左營,再換乘高鐵返回台北。



不老的四騎士,又要出發了。(Eric提供)



今天是最後一天,最後一段路距離雖然不到50公里,但特別的是我們將面臨“落山風”的威脅。(Eric提供)



台灣地區冬季吹東北季風,在花東之時我們是順風,並不覺得苦,但位於中央山脈背風側的新竹與屏東卻有著強勁的“九降風”與“落山風”。新竹的“九降風”可以利用來吹米粉及烘柿餅,但在屏東境內我們就飽受逆風之苦。(Eric提供)



騎了24公里,在楓港村的小7作第一次休息。(Eric提供)



楓港真是是個很有意思的地點,它是台一線的終點、台九線南迴段的終點,還是台26線的起點,。(Eric提供)



中午12點50分左右終於抵達了這次旅行的終點。眼前即是那四輛飽受風霜的戰馬。



榮耀是留給能堅持到最後一刻的人,耶~~~~,四位不老騎士,為自己的堅持舉手歡呼!(Eric提供)



再來一次!Hip!Hip!Hurrah!Hip!Hip!Hurrah!



旅程中最後的留影!(Eric提供)

尾聲

到此,七天六夜的單車之旅算是到了尾聲,回到台北之後重拾記憶,藉著一張張的照片把這一段經歷寫成文字,等同感受了它兩遍。這次是四位不老騎士的單車首部曲,我相信有了這次成功的經驗,往後勢必還會有二部曲、三部曲、……,一直到大家都老到騎不動為止。

歸根究底,人之所以不願停止不動,之所以一直追求改變,無非是為了拓寬自己心靈的居地。人如果希望自己的思維日新又新,就必須勇於不時的改變生活的方式,追求新的挑戰。

自從在花蓮,跨上鐵馬,一腳踏上這次花東的單車之旅開始,我就自命為「新」不老騎士,一路鼓舞自己、勉勵自己,但《太平洋在我左手邊》一篇一篇的寫下去,到最後我卻想把這新不老騎士的稱號改為「心」不老騎士,作為今後的人生的箴言。所以請大家記好,從今後請叫我「心不老騎士」,萬歲!

旅遊資訊:

11月16日:
午餐:
滿州村大榕樹圓環旁“大吉小吃店”
住宿:恆春旅行公寓:屏東縣恆春鎮中正路67號 
http://uukt.idv.tw/_tw/member/01_detail.php?kd=4388
,記得要看這網站的影音介紹
晚餐:恆春老街鴨肉冬粉

11月17日:
午餐:
枋寮鎮“大豐收自助餐”
晚餐:高鐵上吃高檔的鐵路便當(100元/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