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己經過了一個多禮拜,我依舊忘不了那股徹寒入骨的滋味!

二二八連續假期


我們幾位「心不老騎士」一起騎車出遊早成了家常便飯。這回,趁著二二八連續假期,邀約了平日必須上班而渴望休假的家人、朋友一同到太平山度假,當然,大伙都希望也能藉著這個機會在青山綠水之間享受一下騎單車的樂趣。



這次二天一夜出遊的成員:前排左起:謹伊、怡樺、堉萍、麗玲、紹萍、浩苓。後排左起:Ruby、伯智、Mike,阿舍在照像。(阿舍提供)


於是,由我負責訂房,浩苓負責運籌及協調,一共召集了10個人,10部單車。四位心不老騎士之中有我、浩苓和阿舍,Eric人在上海不及趕回,其餘主要的成員是六位「浩苓家族」及第一次加入的麗玲。考量由土場收費站直上太平山莊的高難度,我們只考慮「太平山莊到翠峰湖」這一段較為平緩輕鬆的路程。


從太平山莊到翠峰湖只有短短的16公里,坡度不大、挑戰度亦不高,約略等同新店到烏來的等級,大部份的單車騎士是不會把這段路當作一回事,而我也只是懷抱著春郊、踏青的心情來到太平山。既然平易如此也值得為此大書特書嗎?而且還是個「劫後餘生記」有必要這麼誇張嗎?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背後有什麼故事呢?原來,事情是這樣的……


問題不是出在距離,也不在高度,而是天氣……


出發前一天(二月廿六日)的晚間氣象報告:「…今、明兩天全台持續濕冷,北部與宜蘭整天濕冷。氣象局持續發布特低溫特報,今、明兩天金門、馬祖地區及台中以北地區夜晚將出現攝氏十度左右低溫,提醒民眾假期出遊要注意保暖…。」


二月廿七日,星期一,天氣陰


在二二八連續假期的首日(2/25)雖然下著雨,卻阻擋不了遊客上武陵農場賞櫻花的熱情。為避開早上七點就開始的交通管制,許多遊客連夜趕路上山,結果凌晨四點的車潮就已經回堵十五公里之遠。遊客在淒風苦雨中受塞車之苦,卻打死不退,就是要去賞花,這種瘋狂的舉動,給了我們莫大的壓力,因為從台北去太平山和去武陵兩者之間有一大段交通是重疊的。


出發前,浩苓為避開武陵農場賞櫻塞車潮的衝擊,他再三推敲2/27前往太平山的時間和路線,結論依舊是越早越好。兵分多路,十個人、十部單車,分乘四輛汽車。我到羅東去接載麗玲和她的單車,再到土場(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的入口處)和其他人會合。


6:15am我自新店出發,竟出乎意料之外的順暢,不但國道五不塞、雪隧不塞連台七線也不塞,到了台七甲線的「家源橋」管制站,沒見幾輛車通過,只有幾位交警閒散的站著沒事可作。不見車潮,原因不明,真是不可思議的順暢。



10:30就到了太平山莊,先Check-in,浩苓和阿舍在櫃檯填寫住房資料。



下午2點之後才能入房,所以在午餐之前還有足夠的時間走一條步道,我們挑了「鐵杉林自然步道」,去享受一下森林浴。(阿舍提供)



鐵杉林自然步道的起點就在太平山莊的上方,步道全長2.2公里,往返需時2~2.5小時。其實,這一條步道我已經走過好多遍,但在不同的天氣、和不同的遊伴,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和收穫。(浩苓提供)



鐵杉林自然步道位處海拔2000~2200公尺,沿途有著不同的林相,除了有針葉林、闊葉林之外還有密集的紅檜和台灣扁柏,但最令我驚訝的是,在這個潮濕的季節裡,這森林居然也會有這樣的景象,像極了熱帶雨林的模樣。



到餐廳用過午餐之後,下個節目就是去坐蹦蹦車。到太平山,不坐一趟蹦蹦車就好像去到阿里山沒坐到登山小火車一樣會令人遺憾。



蹦蹦車原是日據時代運木材的專用車道,這條鐵道最早完成於1924年(日治時期,大正十三年),日人為開採太平山上珍貴的檜木資源而興建的,同時期亦完成平地段羅東竹林至土場的鐵道,是後來才改成觀光列車。



蹦蹦車車道全長3公里,行車時間約20分鐘。或許是因為這蹦蹦車看起來十分簡易,有人嗤笑這蹦蹦車是小孩子玩的玩意,但對我而卻另有一番義意。大學時代,除了救國團的活動之外,那時候最時尚的戶外活動就是邀約不同校的男女生來一趟太平山翠峰湖健行,或走一趟三天二夜的溪阿縱走,這些都是忘不了的青春回憶。此刻,我坐在車內依舊是喜滋滋的。

 

瞧這幾張臉,這就是青春,不管你今年是20歲、30歲或是60歲,青春不是看身份證上的數字,也不是單看外表,青春是一種熱情,對任何事物都抱有理想,青春提供我們源源不絕的動力,愛上學習、愛上挑戰、愛上完成自己的夢想,如同太陽般的照射在所有事物上。(浩苓提供)



今天可能是阿舍第一次坐蹦蹦車,他拿著相機一直拍個不停。



蹦蹦車的起站是太平山莊,終點是茂興車站。花點時間觀察小火車是怎麼回轉調頭也十分有趣。



車停茂興站,還有軌道繼續往前延伸,這就是茂興懷舊步道,慢步其間十分舒服。



午後的太平山總是雲霧迷漫,森林裡更是時晴、時陰,偶爾還會飄下陣雨。(浩苓提供)



沿著長長的棧道行走,昔日的運材軌道靜靜地匍匐在山腹間,其中彌漫著一股長長的、濃濃的懷舊風。



不知現今的太平山山區裡還剩多少檜木林,但這裡的確是吸收芬多精的好地方。



山莊所提供的團餐雖然菜色簡單,但份量尚且足夠。聰明的伯智就是有辦法叫餐廳的總管一次又一次的幫我們加湯,我沒記錯的話,最多的那一次,連續添了三次湯!



飯後,大伙擠到大通鋪來,每個人把身上的零食全都帶過來。夜,不怕長,只怕無聊。(阿舍提供)



瞧這場景,又讓我回想起參加救國團的年青歲月。


二月廿八日,星期二,天氣晴,清晨氣溫 7℃


晨起,推開窗,昨夜那睡前還一直叮叮咚咚擾人的雨水聲不知在什麼時候就已經中止了,天空雖然仍留有殘雲,但天色似乎正逐漸明朗,望著東邊那抹團團烏雲也遮掩不住的晨曦,心中陰霾一掃而空,心中得意,今天該是個騎車的好日子!



一大清早,眾人尚在被窩裡,獨自來到山莊前的觀景台,此刻戶外的溫度表呈現攝氏七度的低溫,雖然天空逐漸清明,但空氣中濕度仍重。


眾人陸續到餐廳用完早餐,換裝、收拾行李、退房、單車下架、組裝,8:30大家跨上鐵馬、整裝待發、歡心期待,就等大隊長浩苓的一聲令下。


由太平山莊到翠峰湖是皆沿著翠峰林道而行,距離只有16公里,全程鋪設柏油,且大部分是位在海拔1800~2000公尺之間的高山林道之中,道路兩旁盡是濃密的杉林,風景非常閒適、幽靜。沿著山谷,道路蜿蜒,坡度上上下下略有起伏,但整條道路大致呈現單峰駱駝般的錐型,左臂長而右臂短,從翠峰湖管制站算起的11.5公里處是全線的最高點,過此,就一路下滑4.5公里直到翠峰湖畔為止。



通過翠峰湖管制站不久就可看見到在山谷對岸的太平山莊,雲霧悠悠忽忽,山莊時隱、時現,清新的空氣提醒了一夜渾沌的腦袋,心情為之振奮!



雨後的太平山顯得特別清淨,太陽尚未露臉,但天色相當明亮,溼度溫度適中,是個騎車的好天氣。你瞧,每個人無不眉飛色舞,擺出不同的姿勢,為自己加油。



騎在林道中除了溫度舒適之外,迎面而來徐徐的清風更令人心曠神怡,四周青翠的綠意,不時點綴著一株一株盛開的櫻花,鮮紅的、粉嫩的,美不勝作,不禁讓我懷疑此時我所大口大口吸入肺裡的清爽空氣,應該都是山中的靈氣!



翠峰林道又稱翠峰景觀道路,果然不假,洗濯後的山林,空氣特別清爽宜人,而且景致迷人,伴著放鬆心情的踩踏,真是一趟快樂的遠足。



回頭一瞥,猛然發現遠處山巒層疊,雲霧繚繞,顏色和層次竟是如此豐富,我忍不住停下車,在此駐足良久.......



我抓住機會,在一個轉彎處,為伙伴拍照,最早出現的是怡樺和浩苓。



接著過來的是伯智和堉萍。(阿舍提供)



笑嘻嘻通過的是浩苓。



瞧阿舍他那怡然自得的輕鬆樣!



過了這段陡坡(里程數標記11.5公里處),就可以下滑到翠峰湖!大家正在努力地往上爬,此刻到達坡頂的是謹伊。



騎小褶比較辛苦,Ruby正在奮力向前。



怡樺也到達坡頂了!為了美麗的騎姿,無論如何一定要擠出一絲優雅的笑容!



最後一個到達的是麗玲,到達前,所有的人都齊聲為她吶喊、拍手加油!


過了這11.5公里處的高點後,開始連續4.5公里的下滑,像迴紋針一般曲折的下坡道又急又陡,輪子的轉速飛快,伙伴們紛紛相互提醒要格外小心。在急速下滑的同時,我的心底暗暗地叫苦,我明白此刻的急下坡待會回程時鐵定是要付出重大代價的。在享受衝刺快感的同時,眼前的景觀起了變化:霧濃了,眼前如蒙上一層薄紗,遠山、近樹都變得迷離飄渺。



下到谷底,來到翠峰湖環山步道入口處的休憩亭,霧實在濃得化不開,近在呎尺的人物都難以分辨,看樣子,此刻的翠峰湖應該是隱藏在蒼茫的濃霧裡,這麼一來,我們根本用不著去找尋那記憶中如夢如幻的翠峰湖了!


伙伴紛紛抵達,但氣溫驟降,濃霧夾帶著雨滴,穿得較為單薄的怡樺首先喊冷,心急的紹萍甚至已經試圖在尋找可以儘快將人和腳踏車一起運回山莊的可能性,阿舍見狀急急如律令的要大家儘快啟程回航。



得到浩苓的許可,我催著麗玲兩人一前一後的隨著阿舍的腳後跟往回頭路走,我回過頭張望,看見堉萍、謹伊、Ruby等三人也跟著過來。



首先要克服的是那4.5公里的爬坡,但速度放慢,調好變速器,找到自己的節奏,這坡段,此時回想起來倒也不難。對於前方重重的危機,我竟然一無所悉,卻被眼前掛在林稍的松蘿所吸引,我停下來拍了幾張照片,順便等了一下後面的四位小姐,一直看到她們都跟上來我才放心的再騎上路。



騎到11.5K處,並沒見到阿舍,想必他早己身先士卒衝下坡去了。


突然之間,風雲變色


騎過坡頂,開始下滑,路上霧氣更是濃厚,週遭白茫茫地,能見度約剩下五至十公尺。在霧中行車,彷彿與世隔絕,又似乎凌虛御風而行,除了輪胎擦地,我聽不到別的聲音,除了自己,我看不到其它人,我必須專注的看著前方,深怕撞上霧裡突然出現的來車。由於是連續下坡的緣故,車速極劇加快,細雨撲面,迎面而來的刺骨寒風叫我牙齒不住的打顫,這才猛然發現自己身上的衣著不夠,只能靠雙腳不停的運動讓身體產生熱能才勉強挺住,但那僅有的一點熱度很快的又被寒風刮走。


身上穿了一件長袖排汗T-shirt,外罩一件Goretex,將外套拉鍊拉到頂尚可防風防雨,但下身那件夏季的車褲就阻擋不了多少寒氣,尤其是十隻手指頭,雖然戴著露指手套,但一點作用都沒有,十指凍得僵硬紅腫,被風吹得刺痛難當。剛開始,我將扶車把的雙手輪流收回,在大腿上猛搓猛揉,希望能產生些熱度暖和一下,沒效,接著,把左右手輪流湊到嘴巴前面哈氣,希望藉用體內吐出來的熱氣來暖和一下,考!也沒什麼效用,最後,只有將每一隻手指頭輪流伸進嘴裡含吮著,希望用嘴裡的體溫來解凍,還是不管用,依舊疼痛難耐!手指尚可如此,可憐我的腳趾頭,要不是我的脖子不夠長,否則我也想把腳趾頭用嘴含一含。


騎騎復騎騎,寒風急雨霧氣依舊,我絲亳不敢減緩雙腿的速度,唯恐體溫下降。在平日,我自認為或許比一般人稍稍能多耐些寒冷,但現在,我尚且被凍成如此不堪,我很想知道麗玲和其他女生的狀況,她們是否忍受得了這般寒冷?我停下車,回頭張望,但在霧裡,什麼都聽不到,什麼也看不見!在原地等她們?或是回頭去找她們?就在這短短猶豫的瞬間,我全身己經開始打起激烈的寒顫!我當下決定,與其在此等待不如加速回到停車場,把車開出來,先接回伯智和浩苓倆位司機,再把車開過來沿途把大家一一全都接上車,免受風寒。


衝!衝!衝!顧不了視線模糊,我更努力的加速向前衝,過翠峰湖管制站時突然聽到有人叫我,我回頭,看見是阿舍孤單一人冷縮在管制站大門的屋簷下避風雨,他想叫住我,我知道他一定很想知道其他人的下落,但是救人如救火,我沒時間答理他,只匆匆忙忙含糊的應了他兩聲,繼續往前衝(他幫不上忙,他搭伯智的車上山,手上也沒握有任何車鑰匙)。


上車後,我用最短的時間脫掉濕漉漉的外衣,隨手抓了件厚夾克,迅速將車調頭,開上山。


在過管制站後2公里處我首先遇到堉萍、謹伊和Ruby三人,我問她三人要不要上車?儘管個個臉色緊繃發白但她們都認為自己還可以撐下去,會先騎到遊客中心去避寒,What are those three tough girls!我鼓勵她們。再過兩公里左右,遇到全身凍得瑟瑟發抖的麗玲,她一見到我人就直嚷她好冷,但問她要不要上車?她卻搖頭反而催我快去接濟更為落後可能更需要幫助的同伴,我要她不要回停車場,徑自去遊客中心和堉萍等人會合!沒多久,終於看到最後的四人組---浩苓夫妻、怡樺和伯智,他們看到我的車接近即對我揮手表示他們沒問題,可以自己騎回去。我看他們狀況尚好,最早喊冷的怡樺和紹萍身上也都添加了衣服,原來一向謹慎的浩苓一路不辭辛苦的多揹了一個背包,現在可派上了用場。我把車調頭,緩緩的跟在這四人的後面,看著他們的背影,原來緊握方向盤的雙手終於可以放鬆下來,我長長的噓了一口氣,放下心中那塊巨石。


忽然,柏智故意放慢車速,車身逐漸退後直到與我的駕駛座平行,隔著車窗對著我大叫:「Mike,Mike,開車和騎車之間究竟有什麼不同?你說,你說呀~~~」我知道,他正給了我一個答覆,一個我曾經一再追問過他,而他拖到今天尚未回答的問題。直到此刻,他心領神悟突然之間有了答案(註一)。我也隔著車窗對他點點頭,用唇語告訴他,我知道了!


風雨之後


在停車場上幾位司機急忙打開後車箱,讓大家取出行李添加衣服保暖。我坐在駕駛座上環視車內,方才匆忙脫下隨手一丟沾滿塵土的濕外衣、頭巾、車盔、手套,一片狼籍。我在車內關上門,換上乾衣物,可是不知為何,是因為氣溫又再持續下降?抑或是因為才剛完成任務,心防鬆懈,寒氣趁虛而入之故?此刻我反而覺得冷不可當,全身上下不停的打哆嗦,此生從未有過的劇烈顫抖竟讓自己嚇得不知所以。阿舍好心,打開車門為我遞來一杯熱薑湯,但我從阿舍的手中接過來,到送到我的口邊為止,在這短短的距離,這杯薑湯已經被我潑灑掉了三分之一,都是因為手和全身顫抖的緣故。喝下這薑湯,溫暖了身子,才逐漸回神過來。我向上天感謝,阿彌陀佛,幸好大家都能平安歸來!


尾聲的點點滴滴


在此我摘錄一段二月廿九日的氣象報告:「……濕濕冷冷的天氣就跟假期一樣,就要告一段落了,星期三開始,冷氣團減弱,……,不過228這天玉山氣溫還是不到零度,早上下起了「凍雨」,直到下午2點40分開始飄雪;至於合歡山則是中午就開始下雪,因此傍晚5點,就宣布得封路……」。


太平山雖沒下雪,但我相信二月廿八日上午我們是遭受到「凍雨」的襲擊,再加上在下坡時迎面吹來的冷風增強了wind-chill的效應所導致的結果。


自太平山下山的當晚,大家紛紛在臉書上發表感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