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學孔子,說:「吾不如老圃,吾不如老農」

這麼多年以來一直使用永豐餘生技的有機蔬果,無形之中早把有機視為日常生活中的  “理所當然” ,沒想到經過這短短的一天,我彷彿經受了一場震撼教育……


湖丘有機農場的草莓。



有機的環境中小小的昆蟲才得以生存活命!

就在草莓季即將結束的前一周,透過公司產品供應部鎮宇的安排,麗真邀集了她部門裡所有同仁一起到苗栗大湖摘草莓。其實,邀請同仁和其家人到大湖來共度一個歡樂週末只是這活動表面上的理由,
而真正的目的是想藉著實地參訪有機食品供應商的機會讓同仁了解有機栽種的困難,並讓他們知道  “有機” 對這塊土地真正的意義,進而,希望藉助她們的體驗,日後在為客戶解說產品時能順勢播下有機概念的種籽。

所有家庭在中山高苗栗交流道出口處會合之後,鎮宇就直接帶著大家直奔大湖。令人意外的是當車子進入大湖的草莓產區後,卻發現本該是車水馬龍、人滿為患的草莓大街竟然門庭冷落車馬稀,道路兩旁各個觀光草莓園裡也都光禿禿的空無一物。草莓產季真的結束了?那我們還來這裡幹什麼?心懷一堆問號,我繼續跟在鎮宇的車後。

車隊順著山路一直往山上走,沿著陡峭的產業道路在山坳裡幾經迴轉,我早已不知身在何處,只曉得越走越是深入山中。最後,終於停在一戶農家門前,抬頭一看,原來我們來到「湖丘有機農場」。下了車,我環視一下周遭,這是一處被竹林圍繞的農場,身旁的麗真快速簡單的為我解釋說:重重的山林正是最佳的天然屏障,能有效的阻絕外來諸多的污染,能確保所栽種的作物免受污染。一對笑瞇瞇的中年夫妻等在門口迎接我們,他們就是農場主人陳森郎夫婦。


牆上展示了許多有機認證的文書和履歷。「湖丘有機農場」是國內第一家獲得有機草莓認證的農場,其生產的草莓通過MOA(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的有機認證,並於民國93年參與有機草莓生產履歷示範,民國97年通過生產履歷認證,成為國內第一家獲得雙認證的有機草莓園。

可能是海拔高一些,氣溫涼一點,在這個時節他們的園子居然奇蹟似的還留下不少的草莓,鎮宇說:每年陳先生都會刻意保留一些草莓不賣,為的是應付一些買家(例如永豐餘生技這類的企業和機構)的要求,這些機構常會主動要求前來實地察訪,查看湖丘農場是否真正符合他們企業的要求。

園區的巡禮

才一靠近草莓棚,甜美濃郁的果香立刻撲鼻而來,頓時一股莫名的幸福感包圍全身,看得出身邊那些麗真的同事們是多麼興奮、雀躍,恨不得立刻就衝進草莓田裡,然而值得誇獎的是這些永豐餘生技女孩們即使在面對園子裡顆顆鮮紅欲滴、極度誘人的草莓果實,他們竟然能顯現出高人一等的自制力和教養,不像其他的群眾,立刻如脫了韁的野馬一哄而上。在主人陳先生的帶領下眾人先作了一番園地的巡禮。


有一部份的草莓種在溫室裡,塑膠棚內蘊含著濃郁的草莓果香。



草莓的摘收季節可以從十二月到隔年四月。



紅色的漿果,白色的花朵。



園子裡的草莓顆顆鮮紅欲滴、極度誘人。



有機草莓體型較小(在我的手掌中可以有個對比),不比外邊(馬路邊)一般的草莓園所生產的那般討好。幸好,現代講究食品安全的觀念逐漸受到社會大眾的重視,雖然草莓長像不起眼而且湖丘也深處在群山當中,依然受到不少訪客的青睞。



湖丘先生,
首先帶著我們作一趟園區的巡禮。(瑞真提供)

閩語發音的 “湖丘” 即有 “鬍鬚” 的意思,他老婆說以前的陳先生真的是滿臉鬍鬚。湖丘先生,首先帶著我們作一趟園區的巡禮,介紹湖丘農場當前的狀況。現今整個農園擁有一甲多的土地,全都用來培育有機蔬果,冬天主要的作物即是有機草莓,夏天則是各式的有蔬菜,如番茄、葉菜、根莖瓜果等等。現在已是草莓產季的尾聲,許多田地已轉栽種蔬菜,可以清楚地分辨出草莓田和蔬菜田面積的比例,且由於實施輪耕的關係,我亦看到不少休耕的土地正等待下一輪的栽種。


站在田埂旁,陳先生感嘆的告訴我們:草莓可說是所有的有機蔬果中最難栽種的作物,如果沒有十足的決心跟毅力,是沒辦法堅持下去的。



想想的確也是,草莓鮮嫩多汁、皮薄肉甜,根本是所有蟲蟲的最愛。一粒碩大的草莓,從外觀上看是顆漂亮近乎完美的果實,但經陳先生隨手一撥,就露出反面被蟲、鳥啄食的大洞。(瑞真提供)



草莓從育苗期開始就會面臨諸多的病蟲害,湖丘先生撥開葉子,露出白色的果實,告訴我們這株草莓得了白粉病。


有機除了不能使用對人畜有毒的化學農藥之外也不能使用除草劑,而且,凡水、土壤、肥料、育苗甚至種子的來源都必須謹慎檢視是否受到汙染,這才叫完整的有機生產的步驟。人工多、野草多、蟲害多、疾病多是有機栽培需要面對的難題,往往在一場蟲害或一場疾病之後許多農友們害怕血本無歸就因此而半途而廢。「一旦選擇有機栽培就要看得開,要捨得!」湖丘先生淡然地如是說,很多人認為,種植有機草莓很困難,他則抱持「老天賜予多少是多少」的心態,「收成時,萬一碰到下雨天,嚴重歉收,那就當作草莓被天公伯仔收走了!」。種菜、種瓜、種草莓都完全不用施灑農藥,有些蔬果會因此而被蟲蛀,對慣於生活在自然環境中的農友來說,與蟲共享、共存是天經地義的事。


不用化學農藥,植物的病蟲害的防治只有從改善環境著手。一個好的有機環境非常重要,湖丘先生指著四周除不盡的雜草說:不需要消除它們,與它們共生,這樣一來就讓昆蟲有多重選擇食物的空間,而減少直接危害主要作物,而且,好的有機環境,會讓植物體對外來的侵犯者,如疾病,產生更多的免疫性去對抗疾病。但有機的環境必須要時間與耐心,好的環境不是短時間可以改善的。



在這個世界上,生命是循環互助的。一個生命靠著另一個生命滋養,最終就會回到環境,而環境中最重要的是土壤、水、陽光、空氣。現在流行叫它做生態,生態是生命的組合,沒有一個生命能夠不去照顧其他生命,或是分享資源而可以自己存活的。最終我們都是一體,對待生命不須趕盡殺絕。當生態可以喘息的時候,人類也才有可能悠閒。



施肥亦須講究,湖丘先生說,關於地力的培植除了定期的休耕輪作之外,自己得常製作些有機肥,利用自有微生物配合植物所需原物料,如:木屑、豆粉、米糠、魚溶漿及糖蜜,製造有機堆肥和液肥做為營養液。但他又笑說在草莓季時則儘量避免使用堆肥,因為那味道三個月不消會讓訪客退避三舍。


歡樂的時光

終於、終於,來到了歡樂時刻,湖丘先生在宣佈摘果的規則及技巧之後就開放大家入園,你瞧這些小姐們挽著果籃,興高采烈地在果園裡穿梭,找尋飽滿多汁的草莓。

我沒帶個籃子下田,這些經過陽光曝晒的草莓看來格外誘人,心想,反正這些用有機方式栽種的草莓,根本用不著清洗,忍不住摘了就往嘴裡送,嗯~~~真好吃,真的又甜又多汁!同時,我四下偷瞄身旁這些同伴,我以自己過去的經驗來度量這群小姐們:以往,在任何觀光果園裡那一次不是邊摘邊吃?而且,吃進肚子裡的絕對比放進籃子裡的還要多很多。但這一次,怪了!怎麼沒看到有任何人像我一樣的邊摘邊吃?連小朋友們都知道摘了就老老實實的放進籃子裡!真稀罕,待會秤斤計價時我可要向湖丘先生為這些小姐們討個折扣!


你可以看得出來,四周有不少的雜草,農夫們懂得如何與它們共生。



今天,這也算是個難得的親子活動,栯家和她的寶貝。



有機會接近土地、接近大自然,瑞真顯得特別高興!



子裕本就是農學碩士,來永豐餘生技上班,如魚得水。



至韻一向做事認真,連摘草莓也挺專注的。




在辦公室裡怎麼可能修得到如此真材實料的大自然學分?



別看麗真手短、腳短,但她摘草莓的速度可一點都不輸給年青人。



我對著他們大喊~~~,說:「把籃子抬起來,讓我瞧瞧誰摘得多!」



摘得差不多了,紛紛回到湖丘的辦公室來秤斤裝盒。



湖丘先生手腳利落,三二下就排得工整漂亮。

 

我不問不知,以有機工法栽培的產量遠遠比不上山下的或路旁的果園。栽種有機草莓需要老天爺幫忙,在完全沒有化學物質的介入,有機草莓比一般草莓更容易受水傷,正常情況,有機的收成僅是一般栽種的1/5 ~ 1/6,若遇到天雨綿綿,收成甚至只有一般栽種的1/10以下。



看著盒子裡大小不一的草莓,但整體賣相依舊好看,甜度香氣依然很高。



遊客或消費者總是以大小、漂亮與否來挑選,所以老板娘就會將顆粒較小的或賣相稍差的草莓熬製成草莓果醬。麗真試吃了一口,讚不絕口。雖然沒有鮮豔的顏色,不黏稠,甜度也不很高,但在塑化劑、農藥殘留、致癌物的陰影揮之不去的當下,眼前的產品是令人放心的。老板娘還自冰櫃中取出一大籃子己結成冰塊的新鮮草莓,放在口裡含著,十分解暑。



離開前和湖丘先生夫妻合照。


臨走前,湖丘太太邀約我們過一陣子再來這裡看見螢火蟲。(待續,還有下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