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那些去過摩洛哥自助旅行的前輩們有過什麼樣的遭遇,而我,前後兩次進出摩洛哥,因「簽證」而衍生出不少問題,其間的過程實在太離奇、太過戲劇化,許多精彩細節至今回想起來依然歷歷在目,正因如此,讓我覺得不該一筆帶過,值得我鉅細靡遺的交待出來,供後來者能有所參考。


摩洛哥的城市往往會有個舊城區(稱之為medina,麥迪那),通常以大清真寺為中心,寺廟的四周則為市場(市場在此地稱之為souq)。Souq裡巷道曲折,各式攤商密集而且忙碌,行走其間極富趣味。此為費玆(Fez)舊城市場裡的一家布商,瞧,那極其繽紛、渲染的顏色,怎叫人能過其門而不入呢?在medina shopping是個有趣的經驗,不可錯失。


我兩次都是搭乘Etihad Airways(阿提哈德航空),從台北經曼谷、阿布達比,才到摩洛哥的卡薩布蘭加Casablanca。由於Etihad的航線並沒延伸到台灣,必需在曼谷(或亞洲其它航點)轉機,而台北到曼谷的這一段則是Etihad與華航合作,委由華航執行。

桃園機場櫃台前

在桃園中正機場,我們一行四人在同一櫃台辦理check in手續。那時候我所持的是一本才剛換到手全新的「晶片護照」。我看著華航櫃台人員將我那本空白、全白,內頁裡徹頭徹尾沒任何記錄的護照翻過一遍,再用疑惑的眼光問我:「最終的航點是卡薩布蘭加?」她或許根本不知道摩洛哥與我國沒邦交,但我那本護照上沒有任何摩洛哥政府事先簽發放的簽證戳記,就非常不尋常,所以她小心再三地問我摩洛哥是否屬於「落地簽」的國家?直到我們出示摩洛哥外交部給我們的「簽證確認信」,她才放心的為我們繼續辦理登機手續。


在布店裡先為自己挑一條頭巾,明日到沙漠時可以用來防風沙、遮陽、也可以保暖。我特別挑一條藍色的頭巾是因為摩洛哥南部盡是柏柏人的地盤,而柏柏人喜穿藍袍、圍藍頭巾,所以又稱「藍人」。現在我像個柏柏人嗎?(大魏提供)


曼谷機場櫃台前

飛抵曼谷,下了飛機,直奔轉機櫃台辦理轉機手續。

不料問題來了!當曼谷阿提哈德航空的櫃台人員在我那本「全白」的護照上翻不到摩洛哥簽證,便開始懷疑我們進入摩洛哥的合法性。我急忙自背包又掏出那張「簽證確認信」,然而,櫃台小姐看過之後竟對我那張「護身符」有意見。

她打了通電話,她講的是泰語我聽不懂,但我相信她是在請示曼谷阿提哈德航空公司,看來她似乎不曾處理過這種狀況。不一會,她要我聽電話,電話那端是位會說華語的工作人員。一連串的問話,我一五一十地從台、摩沒有外交關係到那張「簽證確認信」的來歷及效用再述說一遍,但顯然作用不大!在我把電話交還給櫃台小姐,她和公司那方又作了短暫交談之後居然要我們亮出身上所攜帶的現金,好讓她確認我們有足夠的旅行經費。這就有點太超過了!心中有些受辱的感覺,但還是照她的話作了。以為這樣就OK沒事,但電話鈴再度響起,公司要她查看我們回程機票的訂位證明……

公司和她一直保持著通話的狀態,她也一再轉述公司傳來的指示:一會要看財力證明,一會又要看訂房記錄、保險證明…。他們顯然質疑我們去摩洛哥的動機。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好在所要的都是當初申請visa時所用到的資料,妙的是,我們竟然一路都還隨身帶著這些文件副本。


曼谷阿提哈德航空的轉機櫃台。(麗玲提供)



糟糕,她就是不相信那張「簽證確認信」的效力。(麗玲提供)



我在回應泰國曼谷阿提哈德航空的質疑。(麗玲提供)



我說:沒在怕,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看他們還有什麼招數要施展!(麗玲提供)


最後,招術用完了!掛上電話她說公司還需要進一步查證,請我們到一旁休息但不要走遠。到底是向誰查證?我不知道,但就這樣等等等…,直到距離登機前半小時,她才笑瞇瞇的走出櫃台來到我們休息的地方,把護照和登機證一併交給我們說:「OK了,你們可以登機了。」真無奈,四個多小時的轉機空檔,我們竟全耗在阿提哈德航空的轉機櫃台前,雙眼瞪著阿提哈德航空公司的logo發呆。

在阿布達比等待轉機


阿布達比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首府,單是機場轉機休息區就見其手筆之大。



現在介紹一下這次同行的伙伴,自左到右:大魏、麗玲、淑芬。


轉機休息區的設計裝潢不脫阿拉伯伊斯蘭文化的風格。



還好,機場內除了阿拉伯文之外也有英文標示!


入境摩洛哥

不管如何,我們還是如期準時地抵達摩洛哥卡薩布蘭加國際機場(Mohammed V International Airport),沒想到卻是另一場磨難的開始!

隨著下機的人流來到入境大廳,絕大部份的旅客會在各個passport control窗口前排隊等候證照查驗,但我事先知道我們幾個不走這正常的途徑,必須單獨到大廳最左邊(面向檢查櫃台)的幾個房間去辦理我們的入境手續。


一般人在這裡排隊等待辦理入境手續。



機組人員則在這裡排隊,而我們幾個則是機組人員隊伍左側的辦公室。


我走近,舉頭查看,那三間房間都沒任何標示,不太清楚該往那個房間鑽,就第一個吧!我大膽的朝裡面張望,一位員警在陳設簡單的辦公室裡忙著抄寫東西,旁邊一位女士則不停地在蓋戳章。我走進去,對著員警晃晃手中的護照和「簽證確認信」臉上流露出「是在這裡辦嗎?」的表情,他看看我沒說話,只用手上的筆指指桌面。我把四個人各自夾著「簽證確認信」的護照擱在辦公桌上,就站在桌旁等候,不料他用客氣卻堅定的口氣請我離開,並說他辦好的時候會叫我。我們只好乖乖地退出來。離開前我回頭瞄了一下那位員警,只見他把我們四人的護照依序擱在一列已經在排隊的護照的後面。


我冒著被驅逐出境的危險用手機偷拍。


官場現形記

門邊有一排像候機室的座椅,我們乖乖地坐在那等,一幕幕精彩的戲碼就在眼前不停的上演。

最後一間辦公室的門一直開著,但似乎沒人進出,而頭兩間辦公室最常出現的人物除了幾位穿制服的年青員警之外還有一、兩位穿西裝、紳士模樣的中年人,顯然後者是國安部門的長官。沒事時,他們幾位就站在辦公室門口用我聽不懂的語言竊竊私語(可能是阿拉伯語,我猜),不時傳來他們輕狎的笑聲,挺悠哉的!

繁瑣的事務都交給了身穿制服的員警去辦,這幾位紳士主要的工作就是處理一些特殊的疑難雜症。不時有一些很可能在證照查驗的櫃台前出了麻煩,或入境通關受到阻擋而前來求助的人們。這些人神色各異:有的,氣急敗壞,顯然不知自己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有的,好像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一付前來興師問罪的樣子;有的,則是低聲下氣,面帶諂媚,想儘快獲得解決之道。

看得出來這幾位紳士處理問題的方式也有其一定的模式:會先冷靜(冷漠)地聆聽來者的申訴,接著,不耐煩的翻看來人所持的文件、證件,接著,簡短扼要地說明及下達他的指示。有人因此就微笑、稱謝離去;有人卻依然一頭霧水的樣子,轉身離去之時還聽得到他嘟嘟、囔囔不平的聲音;也有人拉長了一張苦臉,他已經來來回回好幾趟了,似乎一直得不到要領。倘若來人還繼續糾纏不肯離去,這幾位道貌岸然的紳士便立刻翻臉,要不是大聲斥責,就是不耐煩地揮手叫員警將他帶開!很奇怪!被責罵的通常看來像是下層社會的尋常百姓,但若來人是衣冠楚楚,或操英、法語的旅客,他們又突然變得超有耐心!

當然,除了隨時隨地展現他們的智慧和權威之外,紳士們也要擔負起不少公關責任。每隔一陣子,就會看到由一位帶有識別證的機場人員,或是,看起來比這群紳士還要更加紳士、還要更加穩重的「老紳士」帶領一些人過來。他會先把紳士拉到一旁去,在紳士耳邊說幾句悄悄話,只見紳士點頭領會,轉身吩咐房間內的辦事員警將這些人的案件優先處理。

你若瞧見紳士對老紳士的那種哈腰鞠躬的樣子,再與方才所描述的那批人兩相比對,你便知其前倨後恭的德行簡直判若兩人。

當然,一再有人插隊,一再有人更優先,結果是,我們四人的護照就得一再的往後挪。不得已,我也走向紳士,向他表示我己經等很久了…


老天爺,你嘛幫幫忙,快一點行不行!旁邊還有好幾位,也等得不耐煩!(麗玲提供)


第一次,我說明來意後,他探頭往房間內張望,那幾本護照還擱在桌上排隊,便說:「Don’t worry, be patient!」 第二次,他還是要我耐心等待。第三次,他大概看出那一疊護照不進反退,而且退得有點離譜便主動走進辦公室把一個看來極為厚重的三孔檔案夾自文件櫃中抽取出來,墊在我們的護照下,並對辦事員警使使眼色,那位員警抬了一下眼皮,沒太搭理他,員警明顯忙不過來,他面前已經有一大堆待辦案件,而且絕大部份是紳士答應別人要優先處理的案子。

當我再度鼓起勇氣第四次上前詢問紳士:「我還要等多久?」雖然我面帶微笑,但我自知,我臉部肌肉抽蓄的幅度已經快要無法控制了!不知道是因為察覺到我的耐性已經逼近臨界點,還是因為身邊沒了可聊天打屁的對象,紳士他竟然抱起那個檔案夾,走到隔壁房間,說是要親自幫我辦!

呼,謝天謝地!我的案子終於有人接手了。我站在門外,遠遠的觀察紳士的動靜。那個檔案夾份量不小,文件眾多卻是歪七扭八地釘著、夾著,雜亂地塞滿一整夾,那裡面所存放的應該都和我的一樣,都來自和摩洛哥沒邦交的國度。只見他,眉頭緊鎖,隻手不停地翻找,翻前又翻後,如此反覆了好幾遍,終於面露微笑,我心想,應該是找到我們的申請資料。我忍不住在內心吶喊:天啊,這麼重要的簽證申請手續為什麼還停留在上個世紀初的紙面作業?為什麼不早點電腦化呢?


痞子紳士正低頭處理我們的資料。


紳士終於走出房門,笑嘻嘻的迎向我們,把四本護照分別交到我們手上,每一本還夾著一組手抄寫的號碼(寫在入出境卡的背面)。他非常盛重其事的交待:「這張紙不可以污損,這號碼絕對不能有任何塗改的痕跡,否則到時不能出境別怪我沒事先講清楚!」接著,親自,彬彬有禮的,像個十足的紳士,護送我們直接出關。

終於出關了!手中握緊這得來不易的簽證,頓時感佩五內,幾近涕零,只能以「謝天謝地」四字來顯現當時的心情。

但是!等一等!Wait a moment!我出國旅行那麼多次,可從沒看過這樣子的入境簽證,我的護照內頁依舊沒有任何一枚摩洛哥正式的戳章,就只有這一組號碼,而且還是很不正式的用手寫在一張分離的紙頭上,好奇怪喲!

想起紳士剛才的吩咐,令人戒慎恐懼,立刻用手機拍下來“存檔備份”,四人彼此還相互提醒:「要小心收好,別搞掉了!」


就是這一組手寫的號碼,千萬要保管好。



入境後就直接在機場搭火車直奔摩洛哥首都---拉巴特(Rabat)。麗玲攝於往拉巴特火車的車箱內。


出境時的小插曲

出了機場之後,護照只在投宿登記時才需要拿出來使用,每一次,我都會趁機查看,看這張手寫的入境簽證號碼是否還安然無恙。如此,一路相安無事,直到要離境之時…

飛離摩洛哥的當天,在阿提哈德航空的check in櫃台取得了登機證,走到入出境管制櫃台前我把那張手寫的入境簽證夾在護照內和登機證一併交給員警,心中忐忑,祈禱,就要回家了千萬別再節外生枝。員警無語,看了我一眼,收下手寫簽證再把護照和登機證一併還我。心中大喜,噢耶~~~,沒事了!待四人到齊後一起步入安檢區。檢查前,員警照例又再查看一次護照和登機證。但當他翻嘸任何入出境印章時,用強烈的語氣質問我:「你是怎麼進來的?」(一時間我當然聽不懂他那連番快速的問話,不過我猜是這個意思),怎麼進來的?考!要我怎麼解釋呢?但接著他又問:「是誰放你進來的?」戒慎恐懼,我們四人同時手指我們背後那位出境管制台上的那位員警。他拿著我的護照急唬唬地走到管制台,和那位員警一陣交頭接耳,再回來時就揮手讓我們進入安檢區。咻!差點又嚇出一身冷汗!

要回家了,不想再花腦筋去猜、去想這國家到底怎麼了!


登上飛機,才真正地鬆了一口氣。


小智囊:在卡薩布蘭加機場入境時必然是漫長的等待,除非你是一個人獨自旅行,否則建議你們不妨分工合作,輪流去盯那位痞子紳士。其餘的人則可休息、補眠、閱讀,如旅遊指南,或隨身帶些娛樂,如用MP-3、衰鳳聽音樂…。反正你的時間會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