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按理說,過了中秋節,秋意就濃了,不但天氣逐日轉涼,並且專在秋冬逞威的東北季風也開始增多、增強。

這群經常在一起走陽明山、騎腳踏車健身的老鳥朋友們知道我過去經常在山裡頭溯溪戲水,竟鬧著我非要帶他們去玩一玩不可。


南澳農場,八戒部落的基地。

溯溪,就像泛舟一樣,在台灣是一項老少咸宜、娛樂性甚高的活動。尤其,山高水急的台灣,在崇山峻嶺、丘陵起伏之間蘊藏著無數的山澗、小溪,造就了許多驚險刺激又極為有趣的溯溪場所。然而,儘管溯溪活動是如此普遍,但是對這群自年青時就奔走於兩岸三地的企業家、或者嚴守崗位忠於職守的上校將軍、或者終日照顧病患卻疏忽自己的醫生大人而言,卻是個從未嘗試過的人生經驗。

儘管他們當中有些人必須經常像候鳥一般奔波於上海、香港、洛杉磯、倫敦等各大城市,有些人必須像水手一般不斷地停靠在各大海洋的商港碼頭,行走世界各地有如進自家廚房般的熟稔;可以對你侃侃而談,談他們的人生閱歷、各地趣聞,說個三天三夜沒完沒了,卻對自己生長的台灣卻有幾分不該有的陌生,至於那些藏於深山僻壤、鮮為人知所謂的“台灣秘境”,那更是一無所知。聽到“溯溪”無不瞪大眼睛躍躍欲試!

無奈,時間老是喬不定。這些已是退休、半退休的老人家依舊俗事仍多。不是張三月底上海還有位非見不可的重要訪客,就是李四央求非要等他到美國去把兒子出國深造的大事安排告一斷落才可以。如此一來,一延再延,終於 9/30成行,到宜蘭南澳參加「八戒部落」二天一夜的溯溪行程。

九月底天氣真的涼了,尤其下過了幾場大雨之後

不料,出發前一個禮拜,氣象預報:台灣東南方尼莎颱風形成,威脅台灣南部且鋒面又有可能與入秋後第一波南下的東北季風雙雙形成「共伴效應」,預估 9月30日下午報到,周休假期低溫將下探 21度。我心中忐忑,這段期間一再詢問八戒部落:這種天氣是否適合溯溪,探詢他的觀察和判斷?電話中他的回答總是令人鼓舞,他說:天氣隨時在變,捉摸不定,山不轉路轉。地頭他熟悉,一切聽他安排,水中活動不成也有許多替代方案,他保證在南澳的那兩天不會令大家失望!

第一天下午的碧旦溪



 9/30,第一天中午抵達南澳的八戒部落,吃過午飯,八戒旋即要大家臉上塗上彩繪、接著換裝準備上陣。



這下 好了!每個人都成了鬼!



來到碧旦溪畔,才剛踏到水,迫不及待的先來張合照。



溪的兩旁狹谷深邃,光線幽暗,才溯沒多久就開始下雨,即使調高 ISO值、使用最大光圈,照片還是模糊。
隨行響導找了一處台地,要大家跳水,小試身手。



現在我們所溯的河流名叫碧旦溪,“碧旦”在原住民的語言裡是“被蟲蟲蛀過的地瓜”
可以想像,碧旦溪流經的地方深深地切割兩岸,造成許多峽谷及岩窟。



在強勁的水流下先享受一下溪水灌頂的滋味。



呼~~呼~~!哎呀呀!我的媽呀!水好冰呀~~~~!



碧旦溪沿岸奇特的地形。



瞧瞧碧旦溪切割的功力。



老鳥Arthur Linn。
才下水,就雀躍地像個初到兒童樂園的孩子,跳上跳下連呼過癮。
他一路怪我,說:哎呀!Mike,怎麼不早點帶我來!



老鳥 Eric Kuo。
他連連驚呼:哇哈哈~~~哇哈哈~~~好久沒玩到新鮮玩意了,真痛快!



老鳥Ben Yeh。
故作一幅老成持重的樣子,卻掩飾不住一顆如赤子之心的狂喜。



新伙伴 Sunny小姐。
高興得不得了,竟然賴在水裡連翻帶爬,如魚得水的自在。



老鳥 Frank Lee。
人生初體驗,興奮無比。



老鳥Howling Tien。
他是陸上的一條龍,一旦下了水,卻小心翼翼。



鏡頭前是 Howling 和 Sunny,後面一點的是 Ben和老鳥 Richard。



來到一處,溪水平靜如鏡,來個團體照。



這團體照,多加個我。



這張團體照,再加個八戒本人,打赤膞的那位。



碧旦溪之溯,結束前的合影。



再來張結束前的合照,多加個我。




哈!滿意的一天!



八戒貼心,怕大家受寒,回基地後,立刻奉上紅糖蕃薯薑湯供大家驅寒,讚啦!

第一天晚上的Party



今晚的晚餐是Barbecue。



豪邁的八戒帶來各式的酒品,啤酒、高樑酒、調酒,任你挑,且屢屢勸酒,就是要大家盡興!



你看看:地上杯盤狼藉,人人酒酣耳熱。



烤架上的肉,正滋滋作響。
這餐 Barbecue要不是有 Sunny小姐,這群從沒親自動手烤過肉的大老們我看只能眼巴巴地看著別人大塊朵頤。



晚餐過後,下個節目原本應該是在南澳灣的沙灘上舉行的夜光營火晚會,但由於滂沱大雨之故只能在室內舉行。



八戒教大家跳原住民舞蹈。



我跳、我跳、由我教各位跳山地舞。
Sunny 前幾天才看了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幾杯酒下肚,原住民的靈魂立刻上身,她起乩了!



嘿~~~那魯灣嘟~~~伊呀那亞嘿!伊亞嘿!那魯灣~~~嘟~~~伊呀那亞~~~荷海亞!~~~




看大夥有夠 High 的了!



感性的 Howling,這會真的醉了,醉在水中、醉在溪邊、醉在好友的懷抱中。



他大喊:I love you all,my dear friends!

第二天清晨的南澳農場



經過一夜大雨的洗禮,第二天醒來,好一個清新的早晨。南澳農場之一。



南澳農場之二。



南澳農場之三。人面蜘蛛



南澳農場之四。



南澳農場之五。一株剛開紅花的台灣欒樹。



南澳農場之六。



南澳農場之七。



南澳農場之八。
突然乍現的一抹彩虹。



南澳農場之九。
我們久居塵市,面對這難得一見的彩虹,無不嘖嘖稱奇,為其傾倒!



南澳農場之十。Eric 和 Peter。

第二天上午的無名溪



九點半出發,八戒的車子帶我們到另一條溪流,叫無名溪。
在一處高岩下,水深,正好可供跳水。
Eric 一馬當先躍入水中,Arthur 次之,正站在岩頂上準備。



凍結在半空中的 Arthur。



到岸的 Arthur 回頭觀看岩上的 Peter,Ben 在其後待命,而 Richard 正努力的向上攀爬。



雖不講究跳水的姿態,但 Richard 老當益壯、毫無懼色!



一躍而下,如同射出的飛箭一般穿入水底!



Kay是不是被響導推下水去的????



Arthur 再次跳,跳姿優美。
可惜,此時響導正在附近升火,想煮個熱咖啡讓大家驅驅寒氣。
可是,天雨,樹枝盡濕,火升不起來,只冒濃煙卻不長火苗,弄得到處煙霧彌漫,糟蹋了這張神勇的照片。



跳過了崖,休息一下,Eric、Arthur 和 Richard。



再加上 Howling 和我。



Kay 吃了塊酥餅,童心大悅。瞧她,嬌滴滴的!



隨行的帥哥響導。



哎喲!Kay!別太過分噢~~~~。



這會兒,來玩個團康吧!



我看一定是在玩「以多欺少」的把戲,集中火力,對準某個倒霉鬼,猛潑水!



趁四下沒人,我偷偷拿起響導專用的繩索,我也來耍個酷吧!



今早起床檢查手機,才發現昨天半夜,家住羅東的麗玲在我手機留下一則簡訊,
她說:「安哥,宜蘭地區下起大豪雨,很擔心你們,明天不要溯溪好不好,很危險的耶!」非常感激麗玲的關心。



喲呵~~~~,溪中招手的伙伴們。



雨水忽下忽停,溪水一直是洶湧的。



隨行的響導,在洶湧溪水的襯托下展現他的體魄。



洶湧的溪水之一。



洶湧的溪水之二。

溯溪後的輕鬆


中午回到基地,熱騰騰的有機餐正等著我們。
自己動手切阿麵、燙青菜、燙肉片,再淋上香噴噴的滷肉汁和辣椒碎末,棒極了!



所有的蔬菜皆是農場生產的生鮮有機,啊!我餓死了!



吃過午飯、洗過澡,即將結束這段難忘的溯溪經驗。



回家的火車上。


旅遊資訊:八戒部落的官方網站:
http://www.8jbl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