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返摩洛哥

實在是阻擋不了摩洛哥的魅力,隔年五月,我和另外三位酷愛健行的朋友同行,再度飛往摩洛哥,這一次我們的終極目標是登上北非的最高峰---圖卜卡勒峰(Jbel Toubkal, 4167m,隸屬摩洛哥的High Atlas Mountains)。四人當中只有我和亞瑟(Arthur)持台灣護照,另外兩位,Peter和Richard,則各別擁有免簽證的外國護照。


這是摩洛哥國旗,中間一顆綠色邊線相互交織的星星,乍看,嚇一跳,還以為一個穆斯林國家怎麼會把“大衛之星”放在國旗上呢?


上次的 “護照事件” 回想起來其實也沒什大不了,雖然出了點麻煩,但終究每個人都毫髮無傷的平安歸返,只當是自助旅行中不可避免的小插曲。

5月25日出發,我提前在3月1日就寄出簽證申請資料,沒想到這次回覆得出奇的快,4個禮拜左右我和亞瑟就收到了傳真。看著手上內容極為簡單的傳真,亞瑟回味起我曾經告訴過他有關上次入境時的種種故事,不免面色凝重,此時我說:「把這張簽證確認信收好,它是我倆的“護身符”」接著又對他說:「沒什麼大不了的,我有經驗!」我就是這樣安撫亞瑟的!


在中正機場出關前用哀鳳打卡,我誇張地把登山鞋自登機箱中拿出來,懸掛在自己的脖子上,讓在台灣關心我的朋友知道我要出發去爬山了!


這一次,和上回的行程完全一樣:同一家航空公司(Etihad Airways,阿提哈德航空),同一飛行航程:台北飛經曼谷、阿布達比到摩洛哥的卡薩布蘭加,同樣是週五起飛的班機。飛機13:20起飛,我和亞瑟兩人11點左右就已經在華航check-in櫃台前排隊了。

輪到我們,我出示護照,當華航櫃員在翻閱我的護照時,我的心頭一揪!我突然想起自從上次自摩洛哥回來之後我就沒再出過國,也就是說那本護照依舊徹頭徹尾的“空白如新”!

當華航櫃員專心地在翻閱我護照的內頁時,我的腦子突然蹦出「包公審案」的圖像。上一次,每次櫃員在翻閱這本空白護照之後就會追究許多問題而帶來不少麻煩。潛意識裡我已認定當她(或他)再抬眼看我之時就是包公重重拍下「驚堂木」的時候。果不其然!事故又再度重演。

櫃員問我:「簽證呢?」待腦袋瓜裡那重重的「ㄆㄧㄤˋ」的一聲退去之後,我才恍如隔世般結結巴巴地從頭到尾敘述一遍,並拿出早己準備好的「簽證確認信」。櫃員看了看,告訴我倆:「現在我們先收下你們的行李,但目前還不能把登機證交給你們倆位,你們先找個地方休息,我需要進一步查證…」不容我有太多聯想,接著又說:「請留下你的電話,若一切OK,我會通知你來取登機證!」話一說完,起身,關掉他的櫃,走到一個有PC的角落。

事到如此,我和其他伙伴只好先到二樓一家餐廳,邊吃午餐邊等電話。心頭上一朵烏雲正在聚攏,我悶不吭聲,不敢驚動他人,只是暗自著急。

左等右等,一個多小時過去了,午餐吃完、咖啡也喝了,看看手錶就快到boarding的時間,實在放心不下,不等電話來我徑自下樓去找剛才那位先生。見他還在電腦前,身旁還多了位同事,兩人盯著銀幕眉頭深鎖,顯然仍不得其解。見我到來,他知道現已逼近登機時間,聳了聳肩他說:「一直等不到回音,不過我應該可以讓你倆登機…」他把護照、簽證確認信連同登機證一併交給我。

這回,連人都還在台灣就這般“不尋常”,我回頭對著還沒進入“警戒狀態”的亞瑟說:「從現在起,麻煩,才正要開始呢!」

小智囊:

1. 後來我才明白,為了避免如電影《航站情緣,The Terminal》的故事情節在現實生活中發生,各家航空公司都會仔細查證其所搭載的乘客是否持有具效力的入境簽證,尤其對於像我這樣「特殊」的旅客更是加倍小心提防,免得在飛抵目的地之後發生無法入境的窘境,屆時,航空公司還必須負起將此乘客原機載回的責任。第二次回來之後,我特地詢問過華航客服,她建議我,今後若還有這類特殊情形,可請旅行社人員在向航空公司訂位時先交待簽證取得的方式及其形式,如此,或許可以在check-in的時候免去諸多無謂的麻煩。

2. 另外,由衷的建議,千萬不要和我一樣,拿一本全新的護照去摩洛哥。



到了摩洛哥除了騎騎駱駝之外,若能乘一輛四輪傳動(4X4)的休旅車,來一趟 off-road 的沙漠薩伐旅(Safari)是件非常過癮的事!



在Safari 時,我和響導 Ismaïl(左)和駕駛 Ahmed(右)合影。(麗玲提供)



在沙漠曠野之中我們拜訪了游牧民族的帳篷,大魏對懷裡的小羔羊愛不釋手。(麗玲提供)



在摩洛哥南部狹谷區裡的一座小城裡,浪漫的麗玲竟對著一幅壁畫求吻!(麗玲提供)



在小客棧裡,身穿柏柏人傳統服裝的服務人員正賣弄他倒茶的身手。在摩洛哥,家家戶戶喝薄荷茶,它也是待客必備的飲料。入境隨俗,在摩洛哥我一天會喝好幾回。


曼谷機場櫃台前

到了曼谷,憑著記憶很快的又來到阿提哈德航空的轉機服務櫃台,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交出護照,心中緊張,等待著「驚堂木」的聲音再度響起。但,居然沒有!自櫃台人員的手中收下登機證的當下有點不太相信這會是真的。只花了十分鐘排隊、辦手續,什麼也沒問,什麼事都沒發生,只能說,怪哉!摸摸鼻子,快速離開,就怕橫生枝節。


亞瑟正排隊上櫃,你瞧,他手上備齊了各式各樣“備查”的文件,是因為我告訴他,上次這邊的櫃員很囉唆要查很多資料。結果,什麼也沒發生!



拿到登機證後,在阿提哈德航空轉機櫃台前拍照留念!介紹一下本次的團員,自左到右:Peter, Arthur, Mike, Richard。從四個人臉上的表情來看,我就沒有其他三人那麼輕鬆,一付心事重重的樣子。



在阿布達比過境,畢竟,有一點年紀了,經過一夜跨越多個時區的飛行之後,Richard需要補充一點睡眠,Peter則在左邊椅子上給老婆、友人打卡、傳簡訊報平安。


入境摩洛哥

走進入境大廳,我和亞瑟與Peter、Richard兩人就在此分手,相約在提領行李的地方會合,並提醒他們務必要耐心等候。什麼時候我們會出現?我一點把握都沒有。他兩人隨即消失在人群裡而我和亞瑟則直接走到大廳最左邊的第一間辦公室。來到這裡,我提醒亞瑟,一定要先作好心理準備,我說:「…我上次在這裡差不多耗掉兩個小時…」只是沒想到,這一次更加慘烈!


我又來了,又坐在同一張椅子上等簽證。


我倆把護照和「簽證確認信」送進去,找張椅子坐了下來。上次的劇碼,想當然耳,在我面前再一次上演。房間門口,人來人往,人聚人散,一樣的熱鬧,所不同的是穿西裝的紳士換不同的人演,但嘴臉卻同出一轍;房間內那位穿制服的員警雖不同人卻一樣忙碌,同樣沈默無聲;一直都有人來插隊,比我們更優先的案子一直沒停過!

什麼!找不到!

我倆等、耐心地等、非常耐心地等、非常又非常耐心地等、超耐心地等…。終於,初次來的亞瑟按捺不住,上前關切。一次、二次、三次…。最後,紳士不得不承認,他找不到我倆的檔案!他一邊說一邊誇張地拍打著那本厚重的三孔檔案夾,臉上顯現出難以置信又無可奈何的神情,但隨即安慰我們說:「我已經打電話回總局了,待會應該就會有結果…」。

這不啻是個晴天霹靂!我額頭上的三條線一定是又長又黑,心中既驚又急,一時之間不知如何應對,實在無法理解一國的門戶管理怎麼可能如此離譜?

「這是什麼意思?這怎麼可能?」我急切地問
「你們什麼時候拿到這個?」搖搖手上的簽證確認信函,他反問我
「三月底!」我回說
「這難怪,太久以前的事了,現在這邊我只能看到四月份核准的案件。」
 
今天是5月26日,他的意思是這間辦公室的櫃子只會留存前一、二個月的申請案件,三月份的,應該都已經退回總局去了!


從這張「簽證確認信」上看得清楚:我3月1日寄出申請資料,3月22日摩洛哥外交部核可,3月30日東京大使館 Fax給我。


我真的無法置信這是他找不到資料的理由,卻又不能與他爭執什麼。此刻,只能全聽他的,再退回到座椅處,繼續等候。又過了一陣子,亞瑟又忍不住,想知道進度,再次上前,「有結果嗎?」紳士搖搖頭。亞瑟壓抑著心中的不耐,聲調盡力平和地說:「有電話來過嗎?電話怎麼說?」紳士收下笑容:「沒,我打了好幾通,一直找不到承辦人員,今天是週末,他可能沒上班!」聳聳肩,一副痞子到底的表情。

「現在該怎麼辦呢?到現在為止,我們在這裡已經超過兩個多小時,外面還有兩位同伴在等我們!」亞瑟很無奈地抱怨,而我幾乎快急瘋了,恨不得跳上前去掐斷他的脖子,不由自主地提高了嗓音:「對呀!現在我們該怎麼辦呢?」痞子紳士聽我這麼一叫,有所顧忌地環顧一下周遭,深怕惹人注意,急忙把我倆請進辦公室。

在辦公室裡,大眼瞪小眼,一時之間氣氛尷尬,我倆用無辜受難者的眼神看著他,看他怎麼處理這毫無道理又極棘手的事件!畢竟,紳士的專長就是解決各種疑難雜症的,不是嗎?

近三小時的等待換來15天的簽證

只見他,慢條斯里的回顧一下事件的經過以及他手上所掌握的事據,最後,說:「…我沒有你們原來申請的資料,總局那邊又沒人接電話…,為了不讓你們為難,我可以給你們15天的簽證。」一聽,只給15天?我和亞瑟同時發難,搶著說:「這怎麼行!當初申請核准的是22天,我們已訂了全程的旅館、付了全額的 local tours的費用…」我們據理力爭。

「15天,這是我最大的權限了!」痞子紳士瞪大雙眼,逼視我倆,斬釘截鐵地如此說,一付 “你是要或不要,不要拉倒” 的神氣。我委屈得幾乎要抓狂了!

「你們的下一站是那裡?」接著他又問
「拉巴特(Rabat)」(拉巴特是摩洛哥首都)
「噢~~~,是拉巴特,這下好辦,你們到拉巴特,走到任何一間派出所或警察局,去申辦簽證延長,如此一來問題不就都解決了?不是嗎?」

痞子紳士似乎對自己的臨場反應頗為得意,笑瞇瞇地看著我倆,一副有功要討賞的噁心死樣子。但是,旁邊那位原本從不出聲只是一味抄寫、蓋章的員警,這時候,卻好像有話要說!

我聽不懂他倆在說什麼,但從員警說話的神情和語調,似乎在提醒痞子紳士剛剛說的話其中好像有什麼地方不妥(我的猜測),出人意表,痞子紳士竟嚴厲的叱責說話的員警,一副 “是你懂,還是我懂!” 的氣派,不准員警挑戰他的權威,接著把他手上的兩本護照丟到他面見,揮揮手,要他閉嘴並且立刻照他的話辦。當下,那位員警又變成啞巴,恢復他機械化的工作。

轉過頭,立刻換了個嘴臉,收起長官的威嚴,笑容可掬的一再對我倆保證「到了拉巴特,找一家警察局,所有的問題就立刻解決」,一再地說:「Don’t worry, that would be fine.」。我倆半信半疑地接過他遞過來的護照,這一次護照內頁上真的蓋上了一個簽證章,我再三仔細檢視這個戳章,這次居然有了正式的簽證而不是上次用手寫的字條。

「既使不去延長,過了15天,就憑護照上這個簽證章也可以出關回台灣。」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既使過了15天也可過關?這太誇張了吧!但是,白紙黑字,上面明明白白寫著15 jours(15天)的停留期間。

「這怎麼可能?」我反問
「I guarantee, no problem !」他指著護照上的簽證,一再強調、一再保證
「既然如此,為何不直接給我22天?」我把護照推到他的胸前,請他改
「噢~~~這我作不到,我只有15天的權限!」這會兒他又龜縮地搖搖頭,拒絕我


白紙黑字,上面明明白白寫著“15 JS”(15 jours, 15天)的停留期間。


我半信半疑地看著這簽證,再三回味他所說的話,痞子紳士看出我的心事,猛拍胸脯的說:「Every thing is OK, don’t be worry, everything is perfect !」他連推帶拉的把我倆送出關!

故事到此就結束了嗎?真的往後就沒事了嗎?見鬼!惡夢才要開始!Mamma Mia!

小智囊:
1. 根據你既定的旅行計劃,仔細推敲簽證申請時間,預留4 ~ 6周的前置時間,別過早,收到通知與出發日別超過一個月。
2. 別挑週末時間抵達,公務員不上班,萬一發生狀況時,往往投訴無門或無法應變。


摩洛哥一共擁有六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城市和歷代著名的皇城,有看不完的歷史古蹟。淑芬站在拉巴特(Rabat)莫罕默德五世陵寢的大門前。(麗玲提供)



在梅克內斯(Meknes)已成廢墟的皇家馬廄中,三人留下了俏皮的身影。



殘破的皇家馬廄竟成了絕佳的光影展示場。(麗玲提供)



兩人在素有 “藍色山城” 之稱的蕭安(Chefchaouen)獵取鏡頭。



位在 Rif Mountains 山腳下的得土安(Tetouan)也是世界級的歷史文化名城。

 

別以為摩洛哥盡只有沙漠、駱駝、和滾滾的黃沙。當初(西元682年)白衣大食的阿拉伯遠征軍從突尼斯出發,沿著地中海西征,當他們進軍到達今日的丹吉爾(Tangier)以西的海岬時,被大西洋所阻,不能再往前進,這些遠征軍以為自己已來到了陸地的盡頭,那時候正逢傍晚時分,太陽正要落入海平面之下,於是,這裡,今日的摩洛哥,就有了“日落之邦”的稱號。



埃索維拉(Essaouira),這城市曾被葡萄牙、西班牙、荷蘭、法國佔領過,形成多樣的異國風情,面向大西洋的堡壘和成排的銅砲,這景象似乎蘊含著許多的傳奇故事。



埃索維拉的海港懸崖邊上,幾位身穿巫師袍,摩洛哥常見的傳統服裝吉拉巴Jellab,的民眾在觀浪。



海港邊上,幾位婦女,她們穿著比較保守的、黑色的吉拉巴。



埃索維拉(Essaouira)是我最喜歡的城市之一。(淑芬提供)



另一個海港小城艾爾賈迪達(El Jadida),它也是世界文化遺產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