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西西里,千萬別只被眼前的希臘神殿、拜占庭的鑲嵌藝術、以及炫目的巴洛克建築所迷惑而忽略了另一個更是美妙的寶藏。對我而言,我還鍾情於另一種「巴洛克」。

這回不再是教堂或宮殿,而是我漫步在各地色彩繽紛、生意盎然的傳統市場時所得到的體悟。在阿拉伯風味強烈的市場裡,水果、蔬菜、魚蝦、牛羊自然堆砌出一座又一座的城堡和宮殿;嫣紅的番茄、金黃的檸檬、奼紫的茄子、黃橙的柑橘、青綠的橄欖無不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吃」在西西里是另一種奢華與另一種奔放。若你是喜愛美食的老饕,或者天生擁有一副嗜吃甜食的牙齒,不妨隨我走入市井裡的小餐館,或走進各地無處不在的糕餅點心店、冰淇淋店,在那兒西西里島民的熱情與講求奢華的天性表露無遺。到了西西里,何不妨就從「吃」這麼簡單卻絕對必要的小事中去探索、去咀嚼,看看究竟希臘人、阿拉伯人、西班牙人,這東、西兩股文化在這裡到底衝撞出什麼樣的雜陳五味。


在巴勒摩市區裡仍舊保留著傳統市場,例如,卡蜜內教堂(Chiesa del Carmine),附近的巴拉洛(Il Ballarò)以及烏奇利亞市場(Il Mercato della Vucciria)。


蔬果攤上十分精彩,堆成山的蔬果五花八門。



走到一攤賣蕃茄的小販前,買些蕃茄,當作每日必需補充的水果。



鮮紅的蕃茄,鮮嫩多汁。



從這蕃茄的顏色就知這蕃茄有充分的日照,西西里的美食有一部份得利的得天獨厚的氣候因素。



我此次前去西西里的挑的是復活節假期,那時候也正是各式柑橘盛產的季節,柑橘也是由阿拉伯人所引進來的。



阿拉伯人優越的農耕和灌溉技術曾經把王室山近郊的谷地遍植橘子和檸檬,每當春天結實的季節,山坡上一片黃橙橙的豐饒景象因而讓這片如扇貝的山谷贏得了「黃金貝殼谷地(La Conca d’Oro)」之美稱。



在西西里橄欖樹隨處可見,最早是由希臘人在西元前八世紀時自希臘移植過來,但現在在西西里最好的橄欖樹種叫La Saracena是由阿拉伯人自北非移植過來的。



橄欖仁、橄欖油是西西里烹調的聖品,隨時、隨處皆用得到。



肉攤上的鐵勾上掛著大半邊的豬體、大塊的牛排、甚至羊頭或內臟,而身穿白袍的屠夫正小心操著刀在砧板上切下客戶指定的部位。



市場內的雜貨攤,貨品琳瑯滿目。



各式醬料、乾貨任君挑選。



穿著高筒雨靴、圍著圍兜的魚販正把剛從港口送來的新鮮魚貨鋪陳在碎冰上,另一位正小心的處理客戶要購買的魚貨。



西西里是個海島,新鮮的漁貨從不匱乏,菜單上的菜色魚鮮佔了很大的比例。


市場裡的魚貨。

西西里狂想曲  購書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